魏建国:人民币国际化需政府推动,有望20年内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伊雪 北京报道
2014-07-20 23:25

7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及交通银行主办的“2014年国际货币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办。会上,商务部原副部长魏...

7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及交通银行主办的“2014年国际货币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办。会上,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对人民币如何加快国际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完全可以在政府的推进下加快,只要判断准确,政策精确,用15到20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使人民币国际化。对此,他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要加快从三个方面的努力。

首先是要加快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贸易计价结算的货币。他认为虽然贸易结算是市场行为,但政府的推动作用不可替代。政府可以从加强双边和多边的FTA谈判,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扩大服务贸易等方面来推动人民币在贸易计价结算中的作用。其次,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信贷规模和直接投资。他认为要发挥前海、昆山以及上海自贸区三个金融区的带动作用,此外,在拉美,非洲的钢铁、投资、劳务、工程承包也可使用人民币结算。目前中国在海外投资规模不断增长,“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好的时机”。

另外,他还谈到目前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布局不甚合理,比如阿拉伯的迪拜没有布局,南非、拉美等也没有布局。离岸中心的分工系统慢、法律地位不明确、产品匮乏等问题也制约着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健康发展。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