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市场:香港的盘子在扩大,占比在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冯倩宇 北京报道
2014-07-20 23:47

7月20日,在人民大学举办的“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发布会”上,针对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给港币带...

7月20日,在人民大学举办的“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发布会”上,针对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给港币带来的挑战,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表示,根据SWIFT统计的情况,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已经跳出了原来的区域,在欧洲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相比之下香港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明显下降。

对香港来说,饼不断扩大,比例却在不断下降。香港市场发展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来自国内不断深化的金融体制改革,国内每一项政策都会对具体的业务产生很大的影响。

鄂志寰相信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仍然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将为全球的人民币结算业务提供清算枢纽和资金供给。

与之观点不同的是,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论坛上表示,如果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港币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在这样的趋势下需要研究港币是直接与人民币挂钩,还是继续和美元挂钩,或者甚至是取消港币,直接使用人民币。

向松祚认为虽然香港现在是人民币最主要的离岸市场,但是香港特区的金融监管当局,由于担心人民币取代港币,在发展离岸市场方面,特别是发展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交易方面走的步子太慢。(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