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澳拟派武装人员 进入MH17坠机点加速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陆振华 布鲁塞尔报道
2014-07-28 07:00

尽管国际社会对马航MH17坠机原因的调查进程仍然缓慢,但正在走上有序有效的道路,乌东分离势力也逐渐表现出配合调查的态度。

尽管国际社会对马航MH17坠机原因的调查进程仍然缓慢,但正在走上有序有效的道路,乌东分离势力也逐渐表现出配合调查的态度。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在7月25日说,荷兰正在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国家合作,可能向MH17坠机地点派出一个武装的军事人员派遣团,来确保坠机区域的安全从而推进调查。

吕特说,决定尚未最后做出,因为乌东分离势力可能将此视为挑衅。“如果俄罗斯人不同意,你就不能这样做。”

而吕特在前一天的记者会上尚只提到,该国除了将在接下来几天向马航MH17坠机地点派出23名调查员外,还将派遣40名“非武装军警”,以帮助找回仍然遗留在现场的遇难者遗体部分。

吕特说,根据荷兰情报部门的信息,7月25日前往坠机地点是安全的。同时,荷兰将继续寻找选项,以推动执行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一致通过澳大利亚提出的决议,要求乌东武装人员允许调查组安全、充分及不受限制地到达失事地。

7月1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起飞的马航MH17航班在飞行4小时后坠落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造成机上298人全部遇难;遇难者中荷兰籍公民最多为193人。

美英等西方国家多怀疑乌东分离势力用地对空导弹击落了客机,而俄罗斯要为向分离势力提供导弹负责。俄则坚决否认向乌东提供武器支持,并公布证据暗示乌克兰当局尾随MH17的战斗机,以及乌克兰当时地面活动的导弹部队才是元凶。

全面、透明的调查成为还原真相的关键。国际社会此前不断的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施压,要求普京运用其对乌东亲俄分离势力的影响力,排除这些民间武装的阻挠,使国际调查人员得以安全和无障碍的进入坠机点展开调查。

荷兰于7月23日开始主导和协调调查。负责航空海运等事故调查机构的荷兰安全委员会(Dutch Safety Board)负责协调一个24人的调查组,人员来自于乌克兰、马来西亚、俄罗斯、德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国际民航组织(ICAO)。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Vitaly Churkin)说:“我希望荷兰的主导,能够使一个真实的、不受偏见左右的国际调查成为可能。”

荷兰安全委员会的公开表态表明,调查正得到有序推进。

荷兰安全委员会24日说,飞行记录仪(黑匣子)受到轻微损坏,但数据存储部分完好,并已下载;调查人员已开始对黑匣子和驾驶舱语音记录仪进行分析。该委员会还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存储的数据受到过篡改。

该委员会当天也表示,允许OSCE移动MH17残骸,以便收回一些仍然留在现场的遇难者遗体部分。这表明荷兰安全委员会也开始协调OSCE在坠机事件上的行动。

在荷兰牵头的国际调查组的调查人员尚未到达坠机地点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是唯一设法短暂进入了坠机现场的国际组织。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等都是欧安组织成员。

OSCE向乌克兰派出的约275人的特别监查团(Special Monitoring Mission,SMM),负责调查乌克兰政府军和反政府的民间武装之间的冲突。在MH17坠机后,OSCE也向坠机地点派出了一个调查组。

特别监查团发言人迈克尔·鲍希尔克(Michael Bociurkiw)在24日的记者会上说,OSCE的调查组得以进入之前不被(民间武装)允许进入的坠机区域,并且查看了目前所接触过的最大的两块飞机残骸,比如其中“一块上的飞机舷窗完好无损”。

迈克尔·鲍希尔克说,调查组目前正在检查飞机残骸,绘制坠机地点地图,留存照片和文字记录,以便对坠机地点作出进一步的准确评估。

这位发言人说,调查组是与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的外交官,以及法医专家一起在现场工作的。

《华尔街日报》还援引迈克尔·鲍希尔克当天的话说,调查组查看的两块飞机残骸上密布着“弹片形状,几近机枪(扫射造成)的孔洞(shrapnel-like, almost machine gun-like holes)。”

类似的发现将使调查走向实质阶段成为可能,例如从飞机残骸的受损情况来判断其受到攻击的武器类型。

美国一直坚称,来自乌东分离势力控制区内的地对空导弹击落了MH17航班。而俄罗斯国防部21日公布的证据显示,乌克兰SU-25军机在MH17航班坠毁前曾短暂接近该客机,之后在雷达上消失。(编辑 李关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