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涌入进口LNG领域 央企不再一统江湖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清 上海报道
2014-07-28 07:00

7月22日,珠海市副市长王庆利亲赴宁夏哈纳斯新能源集团(下称“哈纳斯”),他此行的目的,是考察哈纳斯计划在珠海兴建的LNG接收站项目。

7月22日,珠海市副市长王庆利亲赴宁夏哈纳斯新能源集团(下称“哈纳斯”),他此行的目的,是考察哈纳斯计划在珠海兴建的LNG接收站项目。

哈纳斯是宁夏颇具规模的民营能源企业,早年依托中石油长庆油田大力发展陆上天然气分销业务。随着规模的扩大,哈纳斯现计划在珠海兴建总量达600万吨/年的LNG接收站。

据了解,自2003年中海油拿下首个LNG项目后,国内已上马的LNG项目已近10家。但这些项目都是石油央企的,没有一家民企介入其中。然而随着国内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增长,哈纳斯等民企如今有了新的发展机遇。

相关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超过30%,随着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不断提价,2020年前对外依存度或超过50%。

此前,河北新奥集团、新疆广汇集团等已在浙江舟山和江苏启东建立自己的LNG接收项目。“之所以愿意支持民企,是因为它们比央企更有行动效率,一旦做出决定就会迅速动起来。”有浙江地方官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据悉,哈纳斯的LNG计划十分庞大。除了在珠海,它还计划在福建莆田、山东日照等地再建设2-3个大型LNG接收站,以便公司获得更多海外资源。“关于路条、核准等都在办理过程中,应该没有问题。”哈纳斯内部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哈纳斯的好算盘

哈纳斯萌发进入LNG进口领域的念头并不算早,“也就是在去年”,然而当公司高层决定进入后,即迅速开始在全国沿海城市开始选址。

“珠海位于粤中,可以辐射粤西、桂东、湖南、贵州等地。目前还没有建成的进口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是哈纳斯最好的市场接入点。”上述哈纳斯员工称。

据他介绍,哈纳斯计划通过管道、槽车和船舶分驳的运输方式,将珠海LNG输往广东、澳门、香港、湘南、贵州等周边区域,“以服务最广阔市场。”

事实上,不论珠海,还是莆田、日照所紧邻的地区,目前中海油和中石化都已规划建设自己的LNG接收站,而且这些基站都在抓紧时间建设,未来一年内肯定就会投产。

哈纳斯的项目却还未启动,因此必须寻找自己的发展道路。哈纳斯内部管理层认为,民营企业的优势在于机动灵活,零售终端众多,服务意识好,因此必须发挥民企的这种优势。“管输只是一种形式,但哈纳斯会用槽车、船舶等方式将资源更多覆盖管道未能到达的地区,这也是民企最有竞争力的地方。”

此外,通过槽车——瓶装的分销模式,则可以最大限度地规避因政府限价而给企业造成的政策性亏损。以中石油为例,据中石油官方透露,仅中哈天然气管道,就迫使该公司每年不得不背负数百亿元气价的倒挂亏损。

2011年,中石油因为进口中亚天然气开始发生巨亏,当年亏损逾200亿元;2012年随着进口量的增大,该板块亏损扩大,亏损达到了419亿元;至2013年在国家给予巨额补贴的情况下,亏损额仍与上年相当。

更何况民营企业拿不到补贴,因此能够避免的亏损,当然是它们最理性的选择。

对此,广东省府和珠海市府也都很清楚。但是他们依然选择支持哈纳斯,因为广东未来的天然气市场缺口太大,潜在的市场空间足以满足各种市场经营者的需要。

仅广东燃气管网公司就规划到2020年将总计投资458亿元,建设珠三角、粤北、粤东、粤西四大区域管网,实现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管线总长约3200公里、年输气能力达600亿立方米的大网络。

而哈纳斯的潜在市场粤西、桂东、湖南、贵州等地区,还有管道无法覆盖的千亿立方米的市场空白——此前新疆广汇集团、河北新奥等都在这个地区建立了自己的营销网络,专门销售瓶装液化气,“它们活得很滋润,并不和石油央企有冲突。”

民企疯狂入局

在哈纳斯之前,河北新奥集团、新疆广汇集团都已介入了LNG进口领域,而且它们还获得国家发改委颁发的“路条”,已开始了项目的“三平一整”等前期准备工作。

“至这个月,新奥舟山LNG项目已获得多个政府部门的批准,目前正在等待交通部的审查,距离国家发改委的最终核准不远了。”7月20日,新奥集团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之所以新奥集团等如此积极介入LNG进口领域,与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有着密切关系。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含液化天然气)42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1.1%,到2013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25%,达到530亿立方米,到2013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超过30%。

“根据政府的规划,未来天然气在能源结构的占比要达到8%,这意味着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将可能在2020年前后达到50%,进口LNG的市场十分广阔,只要进口的价格合适,”上述浙江地方官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奥的价格肯定比此前央企的价格低。”

因此,各地政府都在积极招商,吸引有实力的资本介入LNG进口领域。

据悉,目前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底线是中方承建运营企业,必须在提交项目规划的同时,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与外方签署的年供气量100万吨的购气合同,即可向国家发改委提交LNG项目规划,经各部门审核后,最终由国家发改委批准。

目前,新奥集团已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向加拿大方面的购气协议,新疆广汇集团也公告称,与壳牌合作共同建设运营江苏启动LNG项目。也正因如此,上述两家也拿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路条”。

“从前国内对LNG进口业务不熟,只能由央企垄断。”上述浙江官员称:“现在它已成为一般性进出口业务,民企当然是我们招商的重点了。”(编辑 王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