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内讧”干扰对俄制裁 能源禁运恐致两败俱伤

21世纪经济报道 颜清清 ,袁千国 上海、吉安报道
2014-07-28 07:00

欧盟正在就制裁俄罗斯进行最后的艰难博弈,但金融市场上的动荡,已经体现出欧盟在制裁问题上正面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尴尬境地。

欧盟正在就制裁俄罗斯进行最后的艰难博弈,但金融市场上的动荡,已经体现出欧盟在制裁问题上正面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尴尬境地。

上周初的欧盟外长会议决定7月24日欧盟应提交一份有关对俄罗斯制裁的方案。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欧盟驻华使团获得的文本,欧盟制裁主要分为三个层次:阻止俄罗斯进入资本市场、获取武器以及获得相关能源技术。

然而,直到当地时间24日晚间,欧盟仍没有完全公开其方案。根据西方媒体披露,欧盟已同意就俄罗斯-乌克兰局势将15人和18家实体添加入制裁名单,名单将在25日公布;欧盟将制裁俄情报官员,欧盟同意将制裁范围扩大至俄罗斯决策者的支持者。

路透社报道,24日讨论的制裁方案目标还包括针对俄罗斯国有银行的措施,尽管这或将对俄罗斯融资产生重要影响,但这仅仅是欧盟三层制裁中的一小步,而具体的措施仍然未能细化。

谈判的艰难直接反映出欧洲和俄罗斯在上述各个领域的互相依赖。

从资本层面来看,自从欧美威胁对俄制裁将扩展到经济领域以来,俄罗斯寡头富豪就忙着将巨额财产迁出伦敦,整个欧洲大陆都成为俄罗斯个人和企业的资金流动目的地。欧元/美元在7月23日跌至八个月低位,因市场担心若对俄罗斯进一步实施制裁,可能伤及脆弱的欧元区经济增长,欧元承压走软。

瑞银集团(UBS)日前表示,欧洲的银行在俄罗斯和乌克兰至少有600亿欧元贷款,该地区不断升级的政治危机可能对此有影响。

瑞银驻米兰的分析师Matteo Ramenghi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里“涉及很多钱”,而瑞银对其所跟踪银行的资金估算还不包括投资银行外设的基金。

在武器层面,尽管美国和英国等盟友反对,法国总统奥朗德依然表示,法国仍在推进向俄罗斯提供高性能军舰的计划,将于今年秋天如期向俄交付首艘“西北风”级直升机母舰,至于第二艘是否交付,奥朗德就说,要视俄罗斯的态度而定,没有明确提到取消交付第二艘军舰。

而在能源领域,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俄罗斯出口的原油中,有84%被欧盟所购买,而出口的天然气中则有76%被欧盟购买。有大约四分之一的欧盟国家完全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和原油供应。

Oxford Economics的高级经济学家Adam Slater认为,如果西方和俄罗斯中断贸易,那么将带来全球能源供应的紧张,最终会影响到欧洲。

Slater预计,如果俄罗斯的能源被从西方市场禁运,那么俄罗斯的能源出口将减少80%,OPEC国家的产量将被用来填补供应,如果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再进一步发展,到完全切断和俄罗斯的贸易往来,那么油价将涨到200美元/桶。

各国与俄罗斯不同的依赖程度使得欧盟难以达成制裁协议。以英国为首的部分欧盟国家对全面经济制裁俄罗斯的态度越来越强硬,法国仍坚持向俄方出售Mistral军舰,主张仅制裁俄个人和企业。

欧盟一名官员表示,25日上午将继续讨论欧盟执委会提出的加强制裁的各种选项。外交人士表示,可能最快于此后一周做出扩大制裁的决定。(编辑 李关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