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市医疗保健“大数据”出炉:省级健康指数北京排名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4-08-28 16:29

8月28日,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中国省级健康指数”白皮书,北京、上海和浙江在31个省市中位列三甲,表明其医疗卫生服务供需关系最佳,而中部省份如河南、湖南和安徽则大幅落后。“中国省级健康指数可视为一个关于中国31个省市的医疗保健‘大数据’。”8月28日,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区副总监刘倩在白皮书发布报告会上称。刘倩介绍,该指数基于人口健康...

8月28日,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中国省级健康指数”白皮书,北京、上海和浙江在31个省市中位列三甲,表明其医疗卫生服务供需关系最佳,而中部省份如河南、湖南和安徽则大幅落后。

 “中国省级健康指数可视为一个关于中国31个省市的医疗保健‘大数据’。”8月28日,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区副总监刘倩在白皮书发布报告会上称。

刘倩介绍,该指数基于人口健康状况、健康意识、医疗卫生资源和医疗卫生资金投入四大项目的22个定量指标,根据各省常住人口当前和未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应资源和资金状况进行排名。空气质量等影响人口健康的指标也被纳入其中。

 

中部省份排名靠后

北京在中国省级健康指数中位居榜首。白皮书称,虽然北京在健康状况方面分值较低,但其医疗卫生资源、资金投入最为雄厚,健康意识也最强。

上海富裕而污染较轻,其人口健康状况和资金投入得到高分。同样位于长三角地区,浙江人口健康状况和健康意识两项表现不俗,对医疗卫生事业也有充分的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四第五位的是青海和甘肃这两个经济较为落后的省份。白皮书称,西部贫困省份人口稀少,减轻了当地医疗卫生基础和资金投入方面的压力。且人口结构上来看,年轻人口、农村人口占多数,因此罹患老龄化、城市化水平更高地区常见疾病(如肺癌和糖尿病)的概率较低。

而另一方面,省级健康指数也凸显许多省份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难以满足当地老百姓的就医需求。白皮书称,包括河南和安徽在内的一些中部省份排名靠后,原因是这些省份人口密度大且增长较快,医疗卫生资源和资金也较为短缺,而当地需求却增长迅猛。而发达且人口多的广东省在医疗卫生资源方面存在明显不足,省级健康指数仅排名第16。

“这表明中国医疗卫生行业蕴藏着巨大商机,但医疗卫生企业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国内市场存在的明显差异。”白皮书在结论中写道。

 

中国医疗卫生市场需求巨大

事实上,近年来,政府已向民资和外资放宽医疗卫生行业的限制。2014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允许外资企业在合资医院中持有更高股权的计划。而自2012年起,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企业已经获准开办全资医疗机构。

而今年7月25日,国家卫计委、商务部出台文件,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新设或并购的方式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设立外资独资医院。

经济学人智库医疗咨询业务(Clearstate)大中华区主管丘琪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或可倒逼中国医疗改革,不过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进入中国之后的定位,则需要考虑各省市的具体政策因素,例如外资独资医院是否纳入医保。

“如不纳入医保,外资独资医院则可能会走高端医疗服务,并会专注于做妇产科、癌症科、眼科等专科医院。”她说。

刘倩认为,中国无论是高端医疗服务市场还是适合普通老百姓的医疗卫生市场,需求都相当大。

中国省级健康指数白皮书指出,中国已在2013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健康市场,其年度医疗保健支出预计将在2018年达到9000亿美元,比2012年翻番。

此外,针对中国老龄化问题,白皮书指出,2020年老年人口将在2000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8亿,并且大多数在城市地区。与日本等其他老龄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大多数老年人目前生活在农村地区。而中国东北地区会由于人口迁移少以及生育率低等原因成为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地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