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产量增长 并不取决于产能


2014-09-15 07:00

“啤酒产量的增长与否,不取决于产能增减,也不取决于资本进退。产能增长与否取决于市场容量大小和消费诉求的变化。”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啤酒产量的增长与否,不取决于产能增减,也不取决于资本进退。产能增长与否取决于市场容量大小和消费诉求的变化。”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他告诉记者,消费需求决定了市场容量,市场容量决定啤酒产量。因此,啤酒产量的增长和产能无关。

消费诉求是啤酒行业产量增长动力的主要来源,影响我国啤酒消费诉求的主要因素有三点:收入水平、物价水平和啤酒人均消费量。去年,我国啤酒人均消费量达到34.2升,同比提高4.3%,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他认为,这虽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增幅不会太大。尽管欧洲某些国家的啤酒人均消费100多升,但实际上亚洲人对酒精的耐受力远不如欧洲人。加上全球对含酒精饮料的政策趋紧。

行业数据表明,从2009年到2013年,我国啤酒人均消费量从30.2升增至34.2升,增幅均在个位数。

除了消费需求的增长缓慢,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的行业报告显示,影响我国啤酒产量增长的因素还有我国啤酒产量已近5000万千升,基数逐渐加大,不可能一直保持较高增幅;二是啤酒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如经济增速放缓和上下游啤酒产业链的变数。

2012年,中国啤酒行业产量结束了连续23年的增长势头,出现负增长,增幅为-1.2%,给行业敲响了警钟。当年,啤酒负增长的省市区多达20个,降幅超过10%以上的有天津、海南和江西。200万千升以上的省市区相比上年减少了2个。

业内人士认为,其实,产量负增长只是啤酒行业产能迅速扩大,与市场容量增长不相匹配的体现。这表明,目前的啤酒产量越来越逼近国内啤酒市场的中、短期消费容量上限。随着大量产能的释放,竞争压力将逐渐显现,盈利水平将出现下降。

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有关负责人说。去年,啤酒行业的新增产能降到了260万千升,和产业当年的新增产量200万千升吻合。而这表明啤酒市场趋于饱和以及行业格局已基本形成,中国啤酒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

(文静)(编辑 王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