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携手共创“亚洲世纪”


2014-09-19 07:00

9月17日开始访问印度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得到了印度总理莫迪的热情接待。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习近平将到访古吉拉特邦、新德里等印度多地,这样的行程安排有助于中国领导人对印度的全面了解,同时培育起与印度领导人的私人友谊,将中印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向深化,这将对整个亚洲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9月17日开始访问印度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得到了印度总理莫迪的热情接待。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习近平将到访古吉拉特邦、新德里等印度多地,这样的行程安排有助于中国领导人对印度的全面了解,同时培育起与印度领导人的私人友谊,将中印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向深化,这将对整个亚洲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习近平访问前夕在印度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主张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国际战略等多方面,在双边、亚洲、全球等多个层面上开展中印合作。据悉在此次访问中,两国有望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签署近20项协议。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则是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在最近十年里增长20倍,这样的飙升速度,足以打消外界对两国关系的任何疑虑和悲观。印度正在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两国在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资源能源等领域都有极其广阔的合作空间,只是有待两国政府和企业家进一步发掘潜力。对于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印度等南亚国家都给予了积极回应,这也将成为中印深化合作的另一个重要机制。

习近平的访问也正值印度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刻。各界广泛期待今年上台的莫迪总理能带来大刀阔斧的市场化改革,将他在古吉拉特邦的执政成就扩展到全国,造就一个现代化的“杰出印度”时代,让印度真正在国际上闪光。出任总理前就多次到访中国的莫迪,其经济思维有一些中国色彩,比如重视外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他主政的古吉拉特邦被称为印度的广东,并已与广东省结成友好省邦。中印两国都在推进改革与开放,可以从各自的发展历程中交流经验,共同学习进步。印度近期提出不仅要“向东看”,而且要“向东行动”,表明印度对崛起中的东亚日益重视,这为两国的深入合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印度将会成为亚洲一体化的重要角色,且完全可以与中国形成合作关系。

中印之间悠久的历史文化纽带是两国关系的重要亮点,也是在现今可以汲取的重要资源。中印两国领导人一直都对此非常重视。这次习近平拜访了甘地纪念馆,亲手摇动甘地曾使用的纺车,去年李克强访印时则探访了上世纪印度援华志士柯棣华的家属。莫迪也表示,中印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两国文化与价值观有很多共通之处,从而可以建立起长期的友谊。从几千年交往的大背景来看,两国之间仍然存在的一些分歧和不愉快不能影响主基调,领土争议等问题不能破坏大局,只要合理管控分歧,双方就能找到最大的利益交集。

莫迪近期外交事务繁忙,在访问了日本和澳大利亚之后,又在本土接待习近平,接下来很快又将访问美国。亚洲地缘政治形势正在快速变迁,而印度成为能左右亚洲态势的一块重要砝码,成为各方争夺的对象。不过,一直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印度也不会轻易踏上任何一方的战车。面对国际风云变迁,中印关系应保持岿然不动,不因西方挑拨而动摇。中印已经把两国关系的未来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始终保持善意和平等相待、释疑增信,中印只会行走在合作更加密切的轨道上,而不会陷入冲突。

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和印度是两大古老文明、两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中印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国民众的根本利益,也是亚洲与世界之福。(编辑 衣鹏 张凡 申剑丽)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