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沪领跌沿海工业产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骆丹 北京报道
2014-09-19 07:00

中国不少地区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现大跌,其中中国沿海工业重镇也表现明显。从东北部的辽宁,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到华东上海。

中国不少地区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现大跌,其中中国沿海工业重镇也表现明显。从东北部的辽宁,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到华东上海。

其中上海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0.5%,全国倒数第二,仅仅比西藏各月变动较大的-5.6%高,比7月的4.4%增速大幅下降。上海8月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35.86亿元,比去年同月下降2.5%。

天津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6.8%,比上月的8.5%低,这也是天津有可查速率以来的最低值。

此外,河北、山东、江苏也出现了工业同比增速比上月暴跌的情况。山东、江苏8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只有6.9%、6.6%,与北京、浙江同属于7%以下的水平。此外,辽宁8月工业增速为2.8%,为全国倒数第四。

对此不少行业专家认为,可能还是与一些重工业产业下降有关。此外,这些产业由于大企业比重大,在目前重化工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难免会增速放慢。

第一季度末,山西、河北、黑龙江工业放慢,经济增速为全国最后3名。第二季度这些地区工业有所加快,但是到了8月则再次放慢。沿海的山东、江苏、上海则也出现明显下滑。

国家统计局累计的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值。

重工业再下滑?

多个重工业重镇月度数据再次下滑。天津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8.7%,已经创下有数据可查的最低值。经过努力,天津6月工业达到9.5%,但是此后2月持续下滑,8月只有6.8%。

南开大学滨海研究院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马云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天津工业显得很重,可以看到八大优势产业中有很是多重工业。

数据显示,1-7月天津的八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增速只有8.4%,高新技术企业只有4.7%。这8大优势产业包括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国防科技和轻工纺织等。

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为下降2.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也在下降2.7%,汽车制造业只有2.8%。具体分析,天津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增速分别只有1.6%、6.8%,不如民营企业22%、小型企业22.3%的增速。

类似的情况在江苏、山东、辽宁也存在,三地重工业比重都达到了70%-80%。其中江苏今年1-7月重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2.2%,大中型企业增加值比重为62%。该省国有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比重不大,只有6%,但是外资企业比重大,达36%左右。

类似的还有山西、河北等地。山西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2.1%,全国倒数第二,经过努力,山西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到7.7%。河北工业增速4月是2.9%,经过努力,在7月达到8.3%,但是8月增速只有4%,再次放慢。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指出,未来经济进入到中高速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常态,将持续很长时间。“不能依靠过去重工化的发展方式了,要提高投资效率,加快去过剩产能的步伐。”他说。

在同样倚仗重工业的河北省,经信化委进行了分析,即主要受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和大气污染防治、化解过剩产能等多重因素影响。

比如一些传统行业,像钢铁等重点行业增长停滞,其他行业拉动作用不足。1-2月份,钢铁、石化等主要传统行业生产低迷,影响工业增速下滑4.3个百分点。 而当地谋划的新增长点支撑不足,拉动作用有限,例如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3%,但仅拉动工业增长2个百分点。

河北年钢铁产量为2亿吨左右,占全国的1/4。该省正在做钢铁减产的工作。1-8月全国粗钢产量为5.5%亿吨,增长2.6%。生产高端钢铁的上海,1-8月钢铁产量也只有0.3%,8月还下降了1.9个百分点,只有198.43万吨。

此外,上海的原油加工量、柴油产量、汽车产量,电冰箱产量、发电量都是负数。其中汽车8月下降了9.1%,只有18.99万辆。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工业的研究员李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海的制造业尽管没谈多少转移,但是很多重工业,因为产业过剩导致难以快速增产,已经是一个趋势。

工业重心向北后将向西?

以天津和上海为中心,周边的沿海工业重镇工业增加值基本都在8月下降。如辽宁,河北、山东、江苏等。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认为,这些工业放慢的地区主要是在北方,是不是说明中国经济重心北移的趋势终止,还需要看看。这可能有很多偶然的因素。对于这是不是长期趋势,很难判断。季节性波动是有的,比如随后投资增加,工业也会相应上来。

“南北地区是相互联系的,最近北方的丝绸之路的开发,中蒙俄加强合作,虽然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未来发展空间会非常大。”

他认为, 这些省还是属于工业的第一方阵的,工业增长处于一个高速的状态,很有可能会持续,尽管月度可能会有少许变化,但是大的趋势不会变。比如高铁、基础建设等都会促进工业的发展。

数字显示从2002年以来,内蒙古以9年经济连续第一,天津以3年连续第一,使得整个中国工业经济重心北移的倾向明显。2007年以后,西部经济增速一直快于东部,整个中国经济也有重心西移的特征。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8月西部的新疆、贵州、陕西、重庆的工业仍保持了快速增长,工业增速分别为9.4%、11.3%、10.4%、11.5%,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新疆8月工业增速甚至比7月的8.7%有所加快。

上述省份周边的青海、云南、山西、湖南,8月工业也下滑明显,分别只有1.8%、6.5%、2.5%、4.4%,低于其7月数值9.1%、9.5%、7.7%和7.8%。

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副主任张宝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东部主要靠出口,但是出口下降得很厉害。“陕西等西部主要是依靠国内市场,出口也有但是很少。”他说。(编辑 衣鹏 张凡 申剑丽)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