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陈启宗家族慈善旗舰 晨兴基金会亿元资金“流水账”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伟 香港报道
2014-09-22 07:00

10天内连续两笔天价捐赠,令恒隆集团(0010.HK)及恒隆地产(0101.HK)董事长陈启宗,成为全球慈善界无可争议的焦点。

10天内连续两笔天价捐赠,令恒隆集团(0010.HK)及恒隆地产(0101.HK)董事长陈启宗,成为全球慈善界无可争议的焦点。

9月8日,陈启宗与恒隆集团非执行董事、其弟陈乐宗成立的晨兴基金会,向美国哈佛大学承诺捐赠3.5亿美元,用于支持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发展;9月18日,陈启宗与夫人陈孙伟之又向南加州大学承诺捐赠2000万美元,用作该校职能科学与职能治疗学部的长远发展基金。两笔捐赠,一笔是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一笔是职能治疗领域内有史以来的首笔冠名捐赠,也是金额最高的单笔捐赠。

论身家,在香港地产富豪中,以直率著称的陈启宗甚至挤不进前三。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的大股东,均为陈启宗母亲陈谭庆芬成立的信托基金,截至今年6月30日,该信托在两家公司的持股分别为约4.98亿股和约24亿股,持股占比分别为36.79%和53.73%。两家公司的年报均未披露有关信托受益人信息,而恒隆集团发言人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对于私人/非上市机构信息不便提供。

截至同一时点,陈启宗个人在两家上市公司的持股均为509万股,其持有期权可认购的股份数量分别为670万股和3598万股。以恒隆集团及恒隆地产9月19日收盘价计算,持股价值约3.37亿港元(不计期权部分)。

在最新的福布斯香港富豪的排名中,陈启宗和陈乐宗位列17,排在前面的地产大亨依次为李嘉诚、李兆基、郭氏兄弟、郑裕彤、刘銮雄和吴光正等。

不过,在慈善捐赠上的慷慨、钱不交给后代的家族宗旨和零家族纷争,让陈氏家族在财富传承方面显得非常“另类”。其家族慈善基金的运作,也体现出陈启宗“不懂赚钱的人不能管捐钱的事”的原则,与其他家族多子女参与的模式不同,家族的几个主要慈善基金的理事或董事名单中,均没有两个儿子的身影。

晨兴基金四年捐出7856万港元

一笔高达3.5亿美元的承诺捐赠,让很多人记住了晨兴基金会这个名字。实际上,上世纪90年代,陈启宗家族就已通过晨兴基金会做出多笔捐赠,涉及学术、科研、音乐文化等不同方向,晨兴基金会也可以说是陈氏家族慈善捐赠的旗舰。

陈启宗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其与陈乐宗早在1986年就已成立晨兴基金会。不过,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资料显示,以担保有限公司的形式在香港落户的晨兴基金会有限公司,2006年9月才正式在港成立。

公司现任理事为陈母陈谭庆芬,个人理事包括陈启宗,及其两个弟弟陈乐宗和陈絜宗,所有管理人员均无任何收入。

早在1996年,晨兴基金会已经捐助在北京成立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2年后开始资助3年一届的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学术科研方面,晨兴基金会还曾协助安徽省黄山地区创立雅礼协会教学计划;资助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每年开办生命科学暑期课程。过去十年里,向中国五所重点大学持续捐赠了晨兴奖助学金,每年支持五百位家境困难但学业优秀的大学生。

音乐文化方面,晨兴基金会创办了晨兴音乐桥计划,发掘及培育中国青年音乐家,以及促进国际间的音乐及文化交流。此外,坚持多年资助、保护和修复中国有历史价值的文化古迹。

然而,晨兴基金会的运作模式,一直不为外界所知。向哈佛做出巨额捐赠后,陈启宗在香港接受传媒群访时,也未透露半点细节。21世纪经济报道查到的近四年的财务资料显示,关联方捐赠是其资金的一个主要来源,2013财年,晨兴基金会收到捐赠2415.32万港元,其中2402.53万港元来自关联方捐赠。

关联方包括对其有重大影响或控制的个人,以及与之相关的实体。对晨兴基金会而言,一个主要的关联方即晨兴集团。成立于1986年的晨兴集团,从事VC及PE投资,涉及TMT及清洁技术等不同行业,近期的一个投资对象是小米。晨兴集团旗下的晨兴创投,则主要从事高科技风险投资,投资对象包括携程、搜狐、PayPal等。

财务资料显示,2010至2013财年,晨兴基金会共向外捐赠7859.12万港元,其中2011年最高,做出捐赠3345.95万港元,但并没有详细公布每年对外做出捐赠的对象及相应金额。

另一方面,晨兴基金会还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提供无担保、固定息率的短期贷款,截至去年6月30日,应于2013年底归还的贷款为1574.32万港元。

2004年,陈启宗与陈乐宗又成立晨兴教育基金。两年后,晨兴教育基金及晨兴基金向香港中文大学捐赠1亿港元,成立晨兴书院。

香港公司注册处的信息显示,其结构与晨兴基金如出一辙,同样为担保有限公司,现任理事为陈母陈谭庆芬,个人理事包括陈启宗,以及两个弟弟陈乐宗和陈絜宗。所有理事亦无任何报酬。

关联方捐赠同样是其一个主要资金来源,但同样未披露具体关联方名称。从2010至2013财年,共收到捐赠款2034.04万港元,累计捐出2119.71万港元。

311万美元修复建福宫

近几年,晨兴基金会的另一个捐赠对象,是捐助复建故宫建福宫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有限公司于1997年成立,正是在与当时的国家文物局签订合作协议书前两年。与晨兴基金不同,这只基金并没有浓厚的家族特征,其董事中陈氏家族仅陈启宗一人。

“文物的破坏乃是国家衰败的明证,而文物的修复乃是国家兴旺的确据。”陈启宗曾在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境,然而,这笔捐赠日后的非议也曾让他感到无奈。

2000年,建福宫花园复建工程启动,迄今,陈启宗从未公开过捐赠金额。21世纪经济报道查阅中国文物保护基金2000财年的年报发现,其中指出,基金会在1999年签订的协议中承诺捐款不超过400万美元用于复建工程。

2000至2008财年的年报披露,建福宫工程直至2008年6月30日才完全结束,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在该项目上累计捐赠约311万美元。

2007年4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又同意捐助1770.42万港元修复故宫中正殿,2011年,捐赠金额增加至1890.03万港元。

除了晨兴基金,过去10年内,中国文物保护基金的资金来源还包括晨兴中国有限公司、陈曾熙基金会(T.H. Chan Foundation),以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朋友们”。晨兴中国有限公司为一间在香港注册的私人公司,除对其做出捐赠,还为其提供经济支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朋友们” 是指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有共同董事的机构,但有关资料并未指明其身份。(编辑 付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