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军工股

许言若 北京报道
2014-09-22 07:00

【编者按】前有接连数日板块深度调整时“军工板块调整需求或需进一步释放”的告诫,后却有板块迎来大涨几乎全线翻...

【编者按】前有接连数日板块深度调整时“军工板块调整需求或需进一步释放”的告诫,后却有板块迎来大涨几乎全线翻红“王者回归”的征兆。对于军工股这个近期最炙手可热的板块,进,抑或退,无疑成了一个很大的疑问。

伴随着军工股崛起的“逻辑支点”在转变?这个问题向前可延展至军工股前期炒作的根由,向后则意会着行情预判和未来的投资逻辑。因此绿靴资本以此为基点,通过针对军工板块的基本面分析,机构的投资逻辑分析,以及对近期的资金流向跟踪,形成了这一份关于军工股板块内逻辑迁移的研究报告。

回调数日的军工股终于在周五的午盘后强势归来。

9月19日当日,中证军工指数虽然在早盘一度低开,但午后的极速拉升,使得其最终报收于8746.28点,涨幅达2.84%,而这也是继9月15日军工指数上涨至近期最高点9005点便开始大幅回调后的首根阳线。截止到当日收盘,天和防务(300397.SZ)、奥普光电(002338.SZ)、中航重机(600765.SZ)、南通科技(600862.SH)等4只军工股涨停,而中国船舶(600150.SH)、海特高新(002023.SZ)等亦涨逾8%。

“进”抑或“退”?

前有在之前接连数日板块深度调整时“军工板块调整需求或需进一步释放”的告诫,而后却有板块迎来大涨几乎全线翻红“王者回归”的征兆。

“军工股的概念投资逻辑或即将从板块内部开始分化,长期与中短期的有关催化因素也正在板块中发生着微妙的变化。”9月19日,在获得绿靴资本记者不具名承诺之后,一位曾就职于国内某大型军工集团现任沪上某知名投资机构的资深研究人士向记者坦承道,“军工板块的短期上涨存在明显的短期预期故事,但如果一旦有关预期时间拉长或破灭,将使得整个板块的有关‘概念’短期内难以为继。”

“在经过前期一波波澜壮阔的集体上涨行情之后,我们更愿意将眼光逐渐放置在‘强军’概念下所带来的一系列红利,而若仅仅涉及到有关资产改制整合预期在经过前段时间的爆炒之后,短期的风险已经渐渐出现。”上述研究人士提醒道。

军工股“崛起支点”短期分化

“改革=牛市,国防军工新起点。”——这是申银万国2014年军工行业中期策略报告的名字,作为备受各大机构认可的申银万国投研团队显然对此波军工热潮的持续性和猛烈度充满了信心,而正如市场所期待的那样,国内军工行业的改革的确也正在给军工板块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

而据绿靴资本记者获悉。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方向将涉及三个方面,其分别为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包括完善新型作战力量领导体制加强信息化建设集中统管等多方面;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将带来军队采购体系和装备定价体系的变革;而军民融合则将直接推动民参军类概念以及事业单位改制带来的资产整合的预期。

对于之前的短期内,上述有关国防和军队改革方向所涉的三个方面中,最能让资本市场充满想象的依然还是军工企业改制后的证券化之路,加之2014年已经是资本市场公认的重组并购年,监管层近期大幅松绑并购重组,意味着在相对稳定的IPO之外,将有源源不断的优质资产通过重组进入上市公司,这也为军工有关资产的改制证券化之路更创造了有利条件。

显然,对于军工企业改制资产证券化的故事,堪称2014年大牛股的成飞集成(300397.SZ)已经对此做出了淋漓尽致的演绎。

2014年5月19日,作为此次先行试水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成飞集成在其公告称,其拟以16.6元每股的发行价,向中航工业、洪都集团、华融公司等三家资产注入方定向发行约9.55亿股,以预估值158.47亿元为作价,购买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及洪都科技各100%股权。

自此,其股价便一发不可收拾,在短短几个月内,从15元附近暴涨至最高达72.6元,涨幅近4倍。

而也正是有了成飞集成的“示范”效应,其所催生的军工资产证券化预期也在此后不久点燃了整个军工板块强势拉升的导火线。

其后包括航天科技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等资产证券化率仍较低的军工企业,其下属的上市公司也直接因这一或涉“改制注资”的理由,而被大量资金热捧。

“如果‘改制注资’的有关进程不及预期,那么可曾想过以此为上涨逻辑基点的企业将面临的回调风险是多么巨大?”上述研究人士担心地向绿靴资本记者坦言,而如今在经历前几个月对于“改制注资”概念的热捧后,在经过近几日的板块调整之后,“有关板块的逻辑思路或也正在得以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作为军工板块领涨龙头的成飞集成在近期的表现也已经似有疲态而“意兴阑珊”。

其近一周以来,已经连收四根阴线,近一周跌幅近10%,股价最低跌至55元附近。而即使在9月19日军工股再度“雄起”数股大涨之日,作为昔日的领头羊的它,也仅仅上涨1.07%,远远低于板块的平均涨幅。

“强军”红利:军工股驱动逻辑迁移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作为军工板块领涨龙头的成飞集成在近期的表现也已经似有疲态而“意兴阑珊”。

其近一周以来,已经连收四根阴线,近一周跌幅近10%,股价最低跌至55元附近。而即使在9月19日军工股再度“雄起”数股大涨之日,作为昔日的领头羊的它,也仅仅上涨1.07%,远远低于板块的平均涨幅。

而从绿靴资本跟踪的近期资金面数据来看,部分机构资金在北方国际(000065.SZ)、贵航股份(600523.SH)等个股操作中,也出现出货迹象。

可关注另一大军工股驱动因素,“强军”红利。

“相比较短期内‘改革’概念,尤其是其中的‘证券化’概念对于军工板块的影响,‘强军’概念并不如其那么‘直接’,但这一概念却更贴合于长期投资,而非短暂的‘投机’。”上述资深研究人士坦承,在其看来目前短期市场中对于军工股短期内“改制注资”的追捧,更无疑是一次“投机”行为,“如果一旦有关改革的进程不及预期,那么军工股必将迎来一波大幅的调整,而‘强军’的概念则是能够支持其板块中长期看多的有力依据。”

显然,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同时,逐年递增的国防预算,将为军工股火爆行情的持续而发力最直观的就是军工企业的订单量增加,提高销量。

根据3月份公布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的《关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国防支出预算中,中国2014年国防支出增加12.2%,升至8082.3亿元。这也是中国国防预算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而历年同一数据梳理显示,2013年中国国防预算为720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7%;2012年中国国防预算为6702.74亿元,比上年增长11.2%;2011年中国国防预算约为6011亿元,比上年增长12.7%。

申银万国在其上述有关军工行业中期策略研究报告中认为,在未来20年中国仍处于军费开支补偿性增长的区间,年均增长速度将维持在10%以上。

这也意味着“可以依靠这一数据,可对各类型军工股未来的‘利润预期’做一个新的计算模型。”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指出。

“短期注意追高风险,中期强烈看多。”安信证券在早前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军工是战略性的机会,未来3-5年基本面持续往上,而抓住主战装备提速的投资思路,则是配置军工相关板块股票的主要投资线索。(编辑 卜坚 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