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能源出售“发家”资产 转向海外扩张

21世纪经济报道 尹一杰 北京报道
2014-09-30 07:00

9月26日,几年前已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MI能源发布公告,称已与一家在塞舌尔成立的公司及一家投资控股公司签署协议,将公司位于松辽盆地的庙3油田资产全部出售给后者。

9月26日,几年前已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MI能源发布公告,称已与一家在塞舌尔成立的公司及一家投资控股公司签署协议,将公司位于松辽盆地的庙3油田资产全部出售给后者。

来自MI能源的公告显示,庙3油田与中石油方面的产品分成合同自2008年起,已进入商业生产阶段,合同于2028年到期。公告中还指出,根据独立的储量咨询公司瑞德斯科截至2013年年底的报告,庙3产品分成合同的探明及概算净储量为54.3万桶,探明、概算及可能净储量约为98.9万桶。

与此同时,MI能源也在公告中指出,之所以出售庙3区块的资产除了其储量仅占公司总资源储量的0.43%外,MI能源也将把更多精力瞄准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项目,以及持股51%的中澳煤层气能源公司的业绩。

一名了解MI能源的国内民营石油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阶段,MI能源已经渐成气候,开始进军国际市场,成为国际型独立石油公司也是其未来的目标。

“像MI(能源)、亿阳这些国内的私人石油公司,之前都是靠着开采中石油的低品位油田起家的,积累了这么多年,早就想自己单干。”上述人士说。

首次出售“发家”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MI 能源成立于2001年,注册地点为开曼群岛,公司控制人张瑞霖早年是中石油吉林油田的一名采油工。

1997年,急于海外上市的中石油为减小包袱,降低勘探和开采成本,将旗下13个“低品位”油田区块实行海外招标,吉林油田以大安、莫里青、庙3为代表的5个区块便包含在内。

1997年12月至1998年9月,中石油与海外合作方澳大利亚环球石油公司先后签订了吉林省大安、莫里青、庙3三份油田开发和生产石油合同。但合作期内,澳大利亚环球石油公司始终难以施展拳脚,最终萌生退意。

随后,一家名为美国微生物的公司介入交易,并一举拿下了澳大利亚环球公司在上述三大区块合同中90%的权益。与此同时,MI能源也注册成立,并称为美国微生物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也将其在大安、莫里青、庙3的全部权益转让给MI能源。

但获得三大区块后,MI能源并未随即投入开采,而是将其闲置一方,直至2005年,萎靡一时的国际油价顿时飙升,在高油价的刺激下,MI能源才开始推进油田开采。

吉林油田对外合作部一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MI能源拿下的三大区块中,大安区块的储量最为丰富,其产量最高的油井每日可达20余吨。而作为对比,吉林油田的绝大部分钻井日产量则均在1.5吨至2吨左右。

来自MI能源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中也显示,与中石油合作开发的三个区块,截至2011年底,到合同末期,三个区块探明剩余可采储量3399万桶,油水井总数达到2071口,形成了2万桶/天的生产能力,自2001年至2011年,其累计生产原油3283万桶,累计投资为10.89亿美元。

即便庙3油田与其他两大区块的储量相比稍显逊色,但了解MI能源的民营石油公司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MI能源赴港上市后,其一直在积极寻求新的资源跳板,而作为曾经助其积累原始资本的庙3区块,“已经不能满足公司的胃口了。”

“MI能源是吉林油田周边依靠低品位区块做起来的民营石油公司中少数成功的几家,每年的产油量都在百万吨以上,现在MI能源卖庙3区块也符合他们公司发展的方向,他们这几年在国内找别的上游资源的同时,也在国际市场找机会。”上述了解MI能源的人士说。

扩张转向海外

多名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及民间石油人士称,早年已移居香港的张瑞霖平日行踪低调,但其控制的MI能源却在描摹新的扩张地图。

2011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一年的MI能源曾对外宣布,公司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及油气勘探公司Emir-oil,LLC,总对价约为1.7亿美元。

来自MI能源当时发布的公告中显示,Emir-Oil拥有一份勘探合同,允许其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西南部的Mangistau Oblast合约地区进行钻井,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及油气勘探,直至2013年1月。

其勘探合同的签约面积约为850平方公里,包括4处现有油田(即Askaz,Dolinnoe,Emir和Kariman油田)和6处已认定的潜在含有油气的构造,其探明储量、探明+概算储量、探明+概算+可能储量分别约为2270万桶、9220万桶和1.276亿桶油当量。

“目前,哈萨克斯坦是MI能源决定重点耕耘的油气资源国,去年开始,张瑞霖跑哈萨克斯坦谈合作跑了很多次,这也是MI能源接下来的关键跳板之一。”一名与张瑞霖相识的石油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事实上,MI能源试图扎根哈萨克斯坦从双方的合作关系也早有体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3年,MI能源全资附属公司Emir-oil已与哈萨克斯坦油气部签订了第四份生产合同,新合同的覆盖面积为3.53平方公里,期限为17年。

值得注意的是,MI能源除了在中亚落子布局外,其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韦德郡DJ盆地也拥有30.15平方公里的油气租约区块,其拥有该资产的25%权益。

除此以外,MI能源还控股了中澳煤层气能源有限公司,其与中联煤、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分别签署了临兴(面积1874平方公里)和三交北区块(面积是1123.9平方公里)的产品分成合同,在山西省境内对此两个区块进行勘探开发。

“MI(能源)现在是国内上游开发搞得比较大的民营企业,虽然与一些大的独立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相比,规模还是有点小,但这已经非常难得的。”一名民营石油商会前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编辑 徐炜旋)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