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偏离度”发酵不一 部分银行依旧季末冲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宋佳燕 北京报道
2014-09-30 07:00

9月最后一天如期而至。此前,银监会联合财政部、央行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如...

9月最后一天如期而至。此前,银监会联合财政部、央行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如同存款紧箍咒,限制银行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半个多月过去,这一政策在各家银行持续发酵。

对于揽存实力较强的大中型银行,多位接受采访的银行业人士均表示,尚未影响到业务前线。

“内部的考核方案还没修改,该冲的任务还是继续冲。”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华南地区对公业务部人士表示,“冲时点造成的存款额度高,放款额度也高,不冲的话,额度少了,没法跟别的银行竞争。”某国有大行华南地区某分行对公业务人士亦称:“现在还没收到任何相关通知。”

另外一家国有大行地方支行行长也表示,行内尚未受监管层文件影响,要求继续全力打好季末“存款大战”。

网点众多的四大行,反应链条较长,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冲击。

中国银行华南地区一支行长向记者表示:“大型银行网点的偏离度很难控制,千亿规模左右的体量,大客户存几百万,偏离度就超了。不过反应没这么快,继续正常营销。”

即便是同一家银行,不同存款结构的分支行影响也不同。

“存款构成以财政存款、大型企业存款为主的基层支行,日均存款较为稳定,影响较小;如果平时主要靠季末、月末冲时点的基层支行,影响则很明显。”建设银行一位对公业务人士表示。

不过,以企业存款为主的基层支行,同样难免特殊时期的存款大幅波动。“月末大型企业如果要结算,存款会大量流入银行,为调整偏离度,银行会把资金大额转出。如果各家银行都在踢存款,设法隐藏资金又成为新的问题。”一股份行华南地区人士表示。

相比之下,资金和网点实力有限的城商行对存款偏离度规定的反应更敏感。

中部地区一城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最近我们总行开会议,强调冲时点的问题,但还没有细则出来。现在的做法是,把日均存款的分母做高。”

在经济更为活跃的广东地区,一城商行信贷人士则表示,行里已开始调整考核权重。大部分银行的考核,都包括季均和时点,该行已降低“时点考核”权重,以日均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河北地区部分城商行,发行多家城商行返现揽存。“存一年定期,1万送80现金,10万至50万,每万送90,存50万以上送100,现场可以取走。”河北南部某城商行一支行的大堂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对此现象,上述城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表示:“这种做法在城商行当中并不奇怪,虽然监管层很早就叫停,但屡禁不止,也反映一定的存在合理性。”

相比以往多次的冲时点相关文件,上述规范文件明确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对于偏离度不符合要求的银行,将“连续暂停准入事项3个月以上”,“一年内两次存款偏离率超3%,降低年度监管评级”,“连续三个月暂停部分业务和期限超过90天资产的增长”等。

对于银行业务人员,《通知》要求银行必须将月末存款偏离度作为扣分项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区分严重程度相应扣减绩效考核评价得分。(编辑 付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