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网商银行获银监会批筹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4-09-30 07:00

9月29日,银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已批准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建工作。至此,国务院今年公布的五家首批名单中,已全部获批筹建。

9月29日,银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已批准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建工作。至此,国务院今年公布的五家首批名单中,已全部获批筹建。

今年7月25日,银监会首批核准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这三家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银监会此次的批复文件显示,华瑞银行的发起股东分别是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均瑶)和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邦),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数为30%和15%。

此前传言称,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的发起方,均瑶和复星因为股权、经营理念以及高管人选等方面的分歧,复星已退出了筹建。

和均瑶分手后,复星并未放弃参与民营银行的筹建,而是转而加入了由阿里巴巴主导发起的浙江网商银行。2014年6月11日,浙江阿里巴巴电商更名“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小微金融集团)。

在浙江网商银行的批复中,小微金融集团作为主要发起人,认购该行总股本30%的股份。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认购总股本的25%股份,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18%股份,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16%股份。前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接近90%。

首家互联网银行诞生

作为网商银行的主发起人,小微金融集团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时表示,“网商银行注册在浙江杭州,是一家互联网商业银行,将立足于互联网,充分利用互联网思想和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去服务草根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拓宽网络商业的边界”。

小微金融集团副总裁俞胜法表示,小微金融集团自筹备以来一直定位于做平台和生态,致力于用金融云技术、大数据去支撑互联网金融的战略未来。网商银行作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生态的一部分,会采取全网络化营运,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小微企业和草根消费者提供有网络特色、适合网络操作、结构相对简单的金融服务和产品。

据俞胜法介绍,“网商银行会坚持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主要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投融资需求,具体来说是指主要提供20万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以下的贷款产品”。

至于网商银行未来是否会有实体网点,以及经营区域是否受限的问题。小微金融集团相关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些都还不明确,还要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一步步去落实。筹备工作还在推进,很多都还停留在构想阶段。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是互联网的,对于互联网的银行来说,设定区域和是否跨区经营已没有意义”。

前述人士还透露,目前网商银行上报的方案是一个纯互联网的银行。基于现行的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能否最终获批还需要和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至于网商银行是否会取代阿里小贷。该人士表示,“网商银行的筹建会吸取阿里小贷这么多年在数据、风控等环节所积累的丰富能力;同时,在服务理念、体验上,也会依循阿里小贷所提供的小微企业信贷服务的经验,希望能呈现互联网化、便捷的服务。民营银行筹备完成,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也会保持两者的并行,以维持我们服务小微企业、消费者的各种服务,这两者中间并没有冲突”。

自贸区民营银行的遐想

华瑞银行将注册在上海自贸区。该行筹建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监管部门的要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民营机制的优势,为金融改革探索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特色,形成面向自贸区的、涵盖“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成为先行先试的窗口。

根据此前自贸区的政策,自贸区首家民营银行也给市场无限的猜想。人民银行此前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中表示,先行先试,着力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等领域改革试点。

前述意见中还表示,上海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在“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和“尽职审查”三原则基础上,凭区内机构和个人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下、直接投资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编辑 王芳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