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900亿 恒大跨界光伏发电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 ,蒋卓颖 广州、上海报道
2014-09-30 07:00

9月29日晚,21世纪经济报道从恒大集团获悉,恒大已与张家口市政府签署太阳能光伏发电重大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恒大将投建中国规模最大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张家口投资约900亿元,建设92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9月29日晚,21世纪经济报道从恒大集团获悉,恒大已与张家口市政府签署太阳能光伏发电重大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恒大将投建中国规模最大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张家口投资约900亿元,建设92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明确表示,恒大要坚定不移实施多元化战略。8月28日,恒大集团对外曝光其快消投资布局,拟通过恒大粮油、乳业和畜牧业三大产业,在大兴安岭打造绿色生态圈,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而对于此次恒大宣布进军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业内人士意见不一。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认为,无论是恒大还是其它集团,最终肯定要出现几家规模大、品牌硬的系统集成商。“大财团进入光伏电站领域,将推动电站资产证券化,加速政府出台更给力的政策。”

许家印三访张家口

许家印说,他5年内去考察过三次的城市,唯有张家口。6月26日,许家印一行先后到张家口新区、察北管理区、张北县、崇礼县,对各地发展规划、区位、交通、产业及城市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解。

当地媒体报道,同在6月,恒大副总裁徐文带领高管团队对张家口的张北县馒头营草场、奶牛养殖示范区以及张北伊利乳业有限公司等进行考察,同时与张家口市当地政府拟在乳业项目建设等事宜进行商讨。这让外界一直以为恒大在张家口考察的只是乳业项目。

据了解,此次合作的恒大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为中国规模最大。根据协议,恒大将在张家口投资约900亿,投资建设92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3年以内,恒大将完成20MW分布式项目,3GW农业光伏项目,6GW地面项目。

对于在河北建设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有光伏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张家口属于光照资源二类地区,是河北省光照资源最好的地区,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光伏电站。“我认为这只是一个框架性协议,最后能完成的难度很大。其中最容易完成的是20MW屋顶项目,6GW地面项目占地大约18万亩地也可以解决,但是农业大棚3GW项目,几乎不可能完成。”

此外记者获悉,今年是分布式光伏的元年,很多立志于做分布式光伏的业内企业,其实很早就想到和房地产开发商合作,也有很多人年初就去找过恒大。“但是恒大的优势很明显在于开发分布式项目,而不是农业大棚和地面项目,不知道为什么要报那么大的一个目标。”上述人士表示。

恒大的意图

近年来,受国内房地产行业调整影响,恒大迫切希望发展多元化以抵消单一地产业务带来的风险。据恒大地产中报披露,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同比上升51.0%至633.4亿元,实现毛利181.0亿元,同比增长58.0%,但与此同时公司上半年净负债也同比上升77.1个百分点至190.6%。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如果把永久资本工具以负债计算,恒大地产净负债率高达287.3%,是一个极其高的水平。“如公司销售减慢,流动性将会是个问题。”

去年11月,恒大表示计划投资百亿发展高端矿泉水,欲打造千亿矿泉水帝国;今年8月,恒大投资千亿进军粮油、乳业和畜牧业,目前已投入70亿元建立恒大粮油22个生产基地;如今,恒大再次宣布豪掷900亿元图谋光伏发电。粗略统计,恒大在多元化路上投入资金已超过百亿,拟投入资本更高达两千亿元。

但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恒大在制造销售奶粉方面没有经验,奶粉行业对技术、配套设备的规范要求是恒大的一个挑战,其次奶粉渠道高度专业化,恒大在母婴店渠道一直空白,未来如何将产品渗透到终端仍然是未知指数。

一位熟悉恒大的人士认为,许家印是一个善于利用资本杠杆的人,恒大的投资逻辑更大程度上是受当前政策驱动。据了解,随着乳业新政的落地,尽管恒大尚未公布乳业投资的具体规划,但在资本市场上已赚得足够眼球多的,而此次“突然”跨界投资光伏发电,就连许家印本身也坦言是跟着政策走。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国家正大力鼓励相关产业发展,恒大对双方合作非常有信心,一定会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项目进展。”许家印坦言,从地产进入粮油、光伏等新产业,恒大都得到了张家口市的大力支持。(编辑 王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