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炼:人民币已成第七大储备货币

21世纪经济报道 钟迪 广州
2014-10-20 18:58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五周年座谈会上称,一些央行或货币当局已经或者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已成为第七大储备货币。胡晓炼说,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从2009年的35.8亿元,到今年前三季度已超过4.8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接近25%,货物贸...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五周年座谈会上称,一些央行或货币当局已经或者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已成为第七大储备货币。

胡晓炼说,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从2009年的35.8亿元,到今年前三季度已超过4.8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接近25%,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则超过15%。与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达到174个。

2009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与26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将近2.9万亿元。一些央行或货币当局已经或者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已成为第七大储备货币。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10月13日,英国财政部发行的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正式进入路演阶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研究院副教授何青认为,伦敦拥有全球最大的金融、外汇交易中心,英国此次将人民币主权债券纳入外汇储备,意味着国际金融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在快速提升,“规模虽小,但意义重大”。

胡晓炼认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迅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推进,另外国内金融市场发展以及金融监管加强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宏微观管理政策的支持,大大降低了依法合规经营企业和银行跨境交易的成本,极大增强了人民币的吸引力。

200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大方向下向均衡水平靠近,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2012年扩大至1%,2014年3月再次扩大至2%。胡晓炼称,人民币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稳步扩大,汇率预期开始分化。人民币汇率更趋均衡、更加富有弹性。(编辑 付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