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出让收入3.12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4-10-22 07:00

与其他宏观指标类似,财政数据也进入了“新常态”。

10月21日,财政部公布9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953亿元,同比增长6.3%,延续8月份的趋势,增速偏低。

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来看,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0.6万亿,同比增长8.1%,比同期GDP的7.4%增速要高。其中,跟经济密切相关的税收收入实现9.06万亿,同比增长7.4%,与GDP增速相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9月份大部分省份财政收入增速有所下滑,其中,辽宁前三季度公共财政收入下降3.2%。

房地产行业税费收入贡献度也在下滑。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3.12万亿,同比增长16.6%;但增速在逐月下滑,其中,9月份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下降21.1%。

展望四季度,财政部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营改增扩大、去年同期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仍较困难,地方部分省份财政收入增幅有可能回落,收支矛盾突出。

1-9月财政收入超10万亿

财政收入增速长期高于GDP增速、政府收入在国民经济初次分配中占比过高的趋势有望逆转。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增速回调幅度似乎更大。与8月份类似,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仅增长6.3%。其中,当月税收收入8007亿元,同比仅微弱增长2.3%。具体而言,中央财政收入4482亿元,同比增长5.9%;地方财政收入5471亿元,同比增长6.6%。

财政部表示,9月份中央财政收入主要受出口退税增加、国内增值税和进口环节税收增幅偏低影响;地方财政收入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主要受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回落等因素的影响。

多位财税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月度财政收入数据,跟入库进度有关,单月数据偏低,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

累计来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数据相对稳健。1-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同比增长8.1%,增速有所回落。其中,中央财政实现4.95万亿,同比增长6%,比年初预计7%的增速低1个百分点;地方财政实现5.67万亿,同比增长10.1%。

房地产相关收入增速回落,是拉低财政收入增速的重要原因。前三季度相关税收均保持较低的增速,如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长3.8%,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增长5.4%。近几个月相关税收还出现负增长,9月份房地产营业税下降4.7%,契税下降11.1%。

地方收支矛盾扩大

就目前公开数据来看,大部分省份的财政收入增速也有所回落。

如东部发达省份上海,1-9月份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721.7亿元,同比增长13.2%;延续今年以来逐月下滑的趋势。

西部省份,如重庆,累计到9月份实现公共财政收入1389亿元,同比增长12.1%,相比前8个月12.6%的速度要低。

上述省份财政收入增速相对稳健,那些今年以来增收困难的省份,有部分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

如传统资源省份内蒙古。1-9月份内蒙古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352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相比8月份略有回升。但仍主要依靠非税收入,收入质量不高。具体而言,税收收入898亿元,同比下降0.2%;非税收入454亿元,同比增长17.4%。

再如辽宁。前三季度辽宁实现公共财政收入2512亿元,同比下降3.2%。其中,税收收入实现1849亿元,下降4.3%;非税收入实现662亿元,增长0.3%。由财政部门组织的非税收入占比达到24.8%,比例偏高。

辽宁支柱行业税收贡献全面下滑。房地产业税收占税收比重回落2.8个百分点,自今年2月份以来,已经连续八个月负增长,累计降幅比上月扩大5.4个百分点。建筑业税收比重回落1.1个百分点,自今年6月份以来持续为负,累计降幅比上月扩大5.4个百分点。采矿业税收比重回落0.6个百分点,自去年11月份以来,除今年2月份小幅增长外,其他月份均为负增长。

辽宁省财政厅表示,后续要继续落实中央支持东北振兴,以及省内稳增长政策;在确保不收过头税的基础上,加强财政收入征管。

东北三省辽宁、黑龙江、吉林前8个月的财政收入增速均较低,全国排名靠后。

今年8月8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出多个铁路、公路、机场、轨道交通等项目;加快棚户区改造;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东北地区转移支付,中央预算内投资,将比照西部地区补助标准执行等优惠政策。

(编辑:肖欣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ouxx@21cbh.com;xiaoxx@21cbh.com)(编辑 肖欣欣 卜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