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同方股份10亿受让海康人寿50%股份

21世纪经济报道 邓雄鹰 上海报道
2014-10-22 07:00

中海油退出海康人寿几成定局。

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下称“荷兰全球人寿”)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方股份”)21日宣布,双方签署《关于成立合资公司的出资协议》,共同经营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海康人寿”)。这项交易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复,一旦获准,同方股份将替代中海油成为新合资公司的中方股东,与荷兰全球人寿各持该人寿保险公司50%的股份。这也是不到3个月内第四起合资寿险公司股权转让。

海康人寿成立于2003年,荷兰全球人寿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各持股50%,总部位于上海,目前注册资本为18亿元人民币。迄今在北京、江苏、山东、浙江、广东、天津、青岛、河北、湖北、福建与四川等地建立了分公司。

根据财报,成立11年的海康人寿2013年保费收入14.49亿元,在70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39位,偿付能力充足率187%。虽然海康人寿在2012年一度实现了208万元的利润,但截至2013年末,海康人寿资产总计约82.19亿元,负债总计约75.75亿元,净资产6.44亿元,累计未弥补亏损11.35亿元。

中海油并未公开退股原因是否因为业绩不达预期,不过,在大型国企回归主业的大背景下,一项多年难以回报利润的投资看来难以让中海油继续驻足。

根据公开信息,此次转让交易价格为10亿元,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7.88亿元。以净资产来看这样的交易价格并不算低,但考虑到寿险牌照的稀缺性,加上海康人寿已在多个省市完成布局,在分公司批筹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较为完备的网点资源对投资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事实上,中海油退出海康人寿只是众多合资保险公司离婚案的一例。由于中外方股东经营理念不同、本土化运营业绩不佳等多种原因,合资保险公司要顺利发展并不容易。9月份,中国邮政分两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中法人寿股权;9月19日,保监会批准荷兰ING保险将其持有的中荷人寿50%股权转让给法国巴黎保险集团。国泰人寿也因为股东变化在9月份更名为陆家嘴人寿。

新股东同方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由清华大学发起设立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3年,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超过425亿元,年营业收入近230亿元。

对于新的合资公司前景,同方股份董事长陆致成表示,“收购海康人寿50%的股权是公司布局金融产业的关键一步。同方股份建立了‘以信息、安防、节能环保等三大科技产业为主业,以金融投资和科技园建设为两翼’的‘一主两翼’产业架构,并一直积极寻求机会布局金融产业。”

荷兰全球人寿进入中国已经逾十年,中国的人寿保险市场对其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在签约仪式上,新的合资公司双方股东表示海康人寿的业务运营不会受到股权变动的影响。(编辑 王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