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人”敲门频现:A股控制权争夺硝烟四起

彭小东 上海报道
2014-10-25 07:00

【编者按】近来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之争可谓此起彼伏。今天这个公司被举牌,明天那个公司改选董事会,中间还参杂着借...

【编者按】近来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之争可谓此起彼伏。今天这个公司被举牌,明天那个公司改选董事会,中间还参杂着借力打力、占领舆论阵地、引入外援等种种手段,令人目不暇给。

从种种案例都可以看到,几乎每一起控制权争夺背后,都有监管层的关注,有的争夺双方甚至直接向监管层求助,如同引入裁判。而监管的表态,从目前看来基本可以归为一条:请守规矩。

毕竟,一个成熟的市场,最重要的就是规矩。

 

以往商业书籍中描述的资本大戏,正在A股市场激烈上演。

2014年上半年来,A股上市公司频现“野蛮人”敲门,甚至发生激烈的控制权争夺大戏,上海新梅(600732.SH)、东方银星(600753.SH)、长园集团(600525.SH)、新黄浦(600638.SH)等上市公司都成为了资本猎物。

“他们共同的特点是股权分散。”10月24日,北京一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公司发生的控制权争夺更容易成功。

分析上海新梅、长园集团、新黄浦等上市公司争夺战的样本,可发现争战双方博弈的手段各异,既有拖延战,又有舆论战。但又有共性,如你追我赶的增持,通过修改章程狙击等。

A股市场上最新的一则举牌公告,是沃尔核材(002130.SZ)举牌长园集团。10月21日,沃尔核材一致行动人继续增持长园集团,总持股比例达到16.716%。

这是沃尔核材第三次举牌长园集团,目前其已坐上大股东位置。同样地处深圳的深圳市中科创财富通网络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创”)及其一致行动人,也通过数次举牌新黄浦,一度夺得大股东席位。

梳理公告可知,3月5日至5月27日,中科创总共四次举牌新黄浦。新黄浦现任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也不断增持,双方相互较劲,新黄浦的大股东位置数次易主。

而地产股上海新梅则是被股东“结盟”袭击。股东兰州鸿祥、上海开南、上海升创、上海腾京投资、甘肃力行、兰州瑞邦6月6日突然联合,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

由此,他们将总共持有公司股份 63523486股,占总股本的14.23%,超过公司现任大股东的11.19%,成为新的大股东。

尽管都是夺得大股东位置的举牌,但各位举牌者的目的或说辞不尽相同。沃尔核材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说,增持长园集团是看好其长期发展,他们此前也一直表示是财务投资。

中科创未在公开场合表示投资新黄浦的原因,但是他们在官网刊发《中科创成为新黄浦第一大股东》,表示有意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基金等多种模式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这篇文章还提到,上市地产公司被产业资本看重而不断被增持或收购的首要因素是:其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其次则是国资改革背景下的整合趋势。而新黄浦正是一家处于国资改革前沿阵地上海的地产公司。

至于上海新梅,由于一致行动人中至少有两位明确与瑞南集团紧密相连,一位投资者在雪球撰文称,瑞南集团可能在后期借壳上海新梅,并注入资产。

举牌者的真正目的还需时间检验。但显而易见的是,这些不速之客在获得大股东或者二股东席位后,都要求改选董事会。

中科创10月21日向新黄浦发函,再次提请召开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出对董事会、监事会进行换届改选并推荐人选的议案。兰州鸿祥及其一致行动人更是在7月25日向上海新梅提交16份提议,要求罢免现任董事会全部成员,改选董事会。

长园集团则是管理层对举牌者沃尔核材进行狙击,终因沃尔核材“错失”投票机会,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终获出席股东大会并有表决权股份的89.15%赞成票通过。由此,他们便可在董事会增设两位职工代表董事,加强对董事会的控制。

改选董事会为普遍诉求

“八仙过海”狙击举牌者

通过举牌成为第一大股东或第二大股东后,原来大股东与举牌者、管理层与举牌者之间的争夺战就日益激烈。这其中,既有拖延战术,又有舆论战,还有通过修改公司章程狙击对手。

上海新梅董事会7月25日晚间公告称,收到兰州鸿祥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交的16份提案,提议罢免现任董事会全部成员,并要求改选董事会。

上海新梅现任董事会称,经董事会办公室审核,一致行动人方面的提案材料内容不充分、完备,要求补正。

实际上,一个月前,一致行动人方面提出罢免董事长张静静时,现任董事会就对罢免张静静的议案予以暂时搁置,理由是,证监会已对相关股东涉嫌超比例持股未按照规定履行报告、披露义务等违法违规事项正式立案调查。

“我们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公司后期的应对情况与此密切相关。”当时,上海新梅董秘何婧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一致行动人取得14.23%股份已是既成事实,但可能在取得过程中存在违规。

上海新梅现任董事会还试图通过修改章程狙击举牌者。原章程规定,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公司提出提案。上海新梅董事会建议修改后的章程,加上“连续12个月”持有的限定——这对一致行动人来说,有明显的拦路嫌疑。

最终,上海交易所出面调停,双方各退一步,分别撤回董事会提出的《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及“一致行动人”提出的《关于免去张静静公司董事的议案》。

与上海新梅类似,长园集团现任管理层也采取修改章程的方式狙击举牌者沃尔核材。修改后的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中将增加两名职工代表董事,而且对“与公司具有同业竞争关系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出售资产等议案,要由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通过。

相关规定条文显示,特别决议是指“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而长园集团的股东中与之有竞争关系的,正是大股东沃尔核材。10月20日,这场巅峰之战因沃尔核材手续不全,以缺席落幕。现任管理层修改公司章程的愿望成为现实。

此前,长园集团现任管理层还与沃尔核材分别通过公告、媒体隔空喊话,各自声明充满火药味,可谓一场舆论大战。中科创争夺新黄浦控制权中,也有舆论战的味道。

他们在官网称,未来十二个月内无计划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但有意通过以下四项措施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比如开拓项目资源;推进“上市公司+PE模式”,发起设立并购基金;推动地产与互联网融合;推动新黄浦管理团队股权激励计划等。这被视为中科创举牌后向中小投资者的表态。(编辑 卜坚 陈昊旻)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