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公司的资本市场梦

谷枫 北京报道
2014-10-25 07:00

【编者按】融资难题,是8000多家小贷公司挥之不去的梦魇。如今,一批小贷公司探路新三板,今年有10家小贷公司挂牌或...

【编者按】融资难题,是8000多家小贷公司挥之不去的梦魇。

如今,一批小贷公司探路新三板,今年有10家小贷公司挂牌或拟挂牌新三板,他们正试图为小贷行业打通一条通向资本市场的金光大道。而市场有理由相信,在这批小贷公司之后,将有无数的跟随者前赴后继。

资本市场,小贷公司来了!

小贷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正在迎来曙光。

10月21日,浏阳市通源小额贷款股份公司出现在股转系统拟挂牌企业在审名单当中。这是自6月17日鑫庄农贷(830958)亮相新三板在审名单以来,第10家将要登陆新三板的小额贷款公司。

实际上,早在2013年下半年,江苏吴江鲈乡小贷一鸣惊人,以借壳方式登陆纳斯达克,它催生了小额贷款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野心,也让8000多家小贷公司看到了通过资本市场打破自身融资渠道受限的可能性。

距离小贷公司IPO还有一段遥远的距离,而作为门槛低、挂牌快、包容度高的新三板,目前也许是比A股市场更加适合小贷公司生存的土壤。

而一旦这群小贷公司的“先锋队”打通新三板的融资道路,其示范效应下,全国8000多家小贷公司或前赴后继踏上这条金光大道。

挂牌为“正名”

一位国泰君安承做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尚无行业统一的管理办法。银监会已于2014年5月下发《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而待征求意见完成并下发实施后,其将为小额贷款公司管理的框架性办法,具体的实施细则仍将由各地方政府指定的监管部门制定。”

该人士表示:“小额贷款公司与一般工商企业不同,其从事与商业银行类似的信贷业务,但银监会不向小额贷款公司颁发《金融许可证》,未明确其金融属性。银监会2014年5月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中仍未对小额贷款公司属于一般性工商企业或金融企业做出明确定位。由于小额贷款公司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定位,因此无法享受金融机构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同业拆借利率优惠等一系列政策。”

由此便可以理解为什么一些小贷公司急切的想要登陆资本市场了。华东地区一家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小贷现在属于‘黑户口’,没名分,这些小贷公司需要找机会正名,如能挂牌全国交易所,就说明从资本市场到监管层对其有初步认可,这很重要。”

拓宽融资渠道

通利农贷(831098)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政策监管的限制,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存款,贷款的资金来源只能为自有资金、捐赠资金、不超过两家的银行贷款、股东定向借款和同业之间的资金调剂拆借,其中以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股东定向借款为主。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资金的需求量也大幅增加。”

该人士表示,小贷公司挂牌新三板的首要目的便是解决资金规模的问题。

但是,目前三家已经挂牌的小贷公司——鑫庄农贷、海博小贷(831199)和通利农贷——暂时都没有很活跃的交易,也没有定增。事实上,小贷公司想要解决的并非眼前的“快钱”。

上述券商人士分析告诉记者:“小贷公司现在挂牌新三板的目的并不是寻求短期资金。现在排队和挂牌的小贷公司里,有好几家盈利在3000万以上,而我接触的其他小贷公司中,利润在7000万以上的也有好几家,这些小贷公司不缺钱,他们是想把新三板当做平台,预备后期融资,想要做大。”

另一方面,银监会针对小贷公司的监管文件当中,除了对资金来源进行了限制以外,也对融资比例,即融资杠杆,制定严格限定。文件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资本净额的50%。

然而,银监会并未对小贷公司股权融资进行比例限制,因此未来小贷公司在新三板这个平台上的股权融资具备很强的操作空间。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各地金融办的政策中,部分对股权融资比例或是定增发股票的比例进行限制。

湖南省金融办针对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的政策指出,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小额贷款公司提供融资。在经湖南省政府金融办批准、探索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国家认可的金融交易所或股权交易所等机构进行融资试点。但小额贷款公司获得的上述两类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100%。

而江苏省金融办则规定,挂牌小贷公司定向增发,其增发股份每次不得超过增发后总股本的25%,前后定向增发间隔时间不得少于半年。

尽管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上述金融办对小贷公司的股权融资做了一些限制,但对于挂牌新三板的小贷公司来说,挂牌后利好是接踵而至。近期股转系统公司一再表态会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新三板的优先股,小贷公司可以结合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丰富自身的资金来源渠道,扩大资金规模。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发行优先股以补充资本金对小贷公司这样的企业很有吸引力。

至于私募债,此前浦东浩大小贷公司私募债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发行。据记者了解,浩大小贷私募债发行总金额3000万元,期限1年,票面利率8%,由上海银行主承销,上海再担保公司提供担保。

事实上,小贷公司未来在新三板上或可依样画葫芦,利用私募债补充资本。(编辑 卜坚 庞华玮)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