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雷联合创始人鲁宾斯坦:中国市场投资机会几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4-10-25 07:00

10月,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 Rubenstein)来华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这位曾任美国前总统卡特内阁国内政策顾问助理、现任PE巨头凯雷集团掌舵人与委员会的海外委员们一起,获得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10月,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 Rubenstein)来华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这位曾任美国前总统卡特内阁国内政策顾问助理、现任PE巨头凯雷集团掌舵人与委员会的海外委员们一起,获得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一个多月之前,凯雷集团刚刚宣布,完成亚洲基金Carlyle Asia Partners IV的募集,基金规模总额39亿美元。至此,亚洲基金旗下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了136亿美元。

“这只基金的40%-50%将投资在中国市场,差不多是20亿美元,主要投资在金融服务业、通讯业、能源、消费品、制造业等领域。这只新基金已经在中国开始了投资,比如赶集网、海尔特种电器等。”鲁宾斯坦介绍,与中国中产阶级崛起有关的领域,是凯雷的主要投资主题。

他补充说,“我们正在寻找上述领域的投资机会,其中也有因为政策限制而很难投资的,但我们相信,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中国会有很多投资机会。”

在鲁宾斯坦对中国媒体说出这番话几天后,市场就传出:“凯雷将裁掉为亚洲成长基金工作的10名员工。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继去年关闭了成都办公室之后,凯雷还将关闭成长基金在上海的团队。凯雷发言人不予置评。”

几天内,凯雷对投资中国的态度陡然发生了逆转?凯雷“看多做空”背后,中国市场投资机会几何?

如何看中国PE市场

《21世纪》:中国市场近期有一种声音,中国VC阶段的投资存在较大的泡沫。您的感受是怎样的?您认为,中国市场主要面临哪方面的挑战?

鲁宾斯坦:有人认为,阿里巴巴、Facebook、Google这些公司也有泡沫。的确,当人们对一些公司过于兴奋时,就容易忽视了泡沫,但总的来说,中国公司的成长期投资非常有吸引力。中国有非常多的创业者,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中国每千人中的创业者人数是全球最高的。

有时,人们会觉得投资价格太高了,但要记得,几年前阿里巴巴曾经想以15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当时在过去百年的历史中,没有公司曾经以这样高的估值进行融资,于是人们说这是泡沫,但现在,阿里巴巴的估值已经达到了2200亿美元。所以,有些高估值是好的,有些不是。

总体来说,很多公司的估值在过去2-3个月有所下降,不过市场一直是有起伏的。2000年高科技泡沫的主要原因是,获得高估值的企业没有收入,而现在的这些成长企业他们是有收入的,要思考的是如何帮助企业持续快速成长。因此,泡沫不是现在最大的问题。

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一是,经济如何从出口拉动型经济转变为消费拉动型经济。经济转型非常复杂,期间会遇到不确定性、会有过渡期、会有人不满。二是,就业。中国每年需要提供2000万-2200万新的就业岗位,这项工作会比较艰巨。

《21世纪》:如何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市场环境?

鲁宾斯坦:在我看来,美国可能是最佳投资地,因为我在这里生活、更了解这里。第二个最好的投资地就是中国了,因为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增长非常快——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

但很多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往往并不鼓励私募股权投资,他们认为这是外资,有可能控制经济、做一些不受欢迎的事情。但中国政府对私募股权持非常欢迎的态度,他们知道私募股权机构可以为企业带来价值,并且最终会将所持股份出售;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退出企业,企业继续留在中国。中国政府对私募股权持开放的心态,凯雷也在中国市场获得了非常好的回报,这就是为什么凯雷员工中每12个人中就有一名工作在中国。

投资主题:中产阶级

《21世纪》:您认为中国消费品领域有哪些投资机会?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这会给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带来哪些机会?

鲁宾斯坦:我们在中国总的投资策略是投资那些与中国中产阶级崛起有关的领域。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的中产阶级变得更富有、中产阶级的数量也更大,他们的购买需求也会随之增长。在中国我们不喜欢投资出口导向的行业。机会在为中产阶级提供服务和产品上,这才是我们的投资主题。

我年轻时在白宫工作,美国当时医疗健康占GDP的比重是3%-4%,现在这个比例是18%-19%。现在全球都是这样的趋势,人们希望获得更好的医疗条件,随着大家越来越富裕,就希望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中国市场也是如此。

人们一般有三个基本需求,住房、食物和医疗卫生。一百万年之前,人类的平均寿命是20岁,现在是80岁左右,平均寿命的继续增长是毋庸置疑的,就需要更多的医疗条件。

美国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医疗支出都是用在人们生命的最后一年中,也就是说,人们的寿命越长,需要的医疗服务就越多。中国因为独生子女政策的原因,老龄化会比美国来得早,这就会带来更大的医疗健康需求,所以我们认为中国这方面的投资机会很多。

《21世纪》:凯雷近期和万科达成合作,请您介绍一下具体的合作方式,包括资金来源、双方分工和收益分配方式?您如何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机会?

鲁宾斯坦:随着中产阶级迅速增长,他们的购物需求会增多,到购物中心去购物的需求也在增多。通过与万科的合作,我们希望在中国建立更多的购物中心。万科是非常优秀的商业地产运营商,在我们的合作中,凯雷主要负责从海外筹集资金,万科负责购物中心的建设和管理。

在中国房地产领域我们做了一些投资,总体来说业绩还是非常不错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有一些领域现在价格没有上涨,可能还有一些下降,但是总体上,我们还是乐于投资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主要原因是:

让我们向前追溯500年的历史, 房地产几乎是最为安全的投资领域。特别一个地区的人口在增长、经济在增长,房地产行业就会不断发展,因为人们需要房屋居住、需要办公室工作,特别是中国有13亿人口,GDP增速差不多达到7.5%。如果你不做太多的杠杆的话,就可以一直通过房地产赚钱。因为如果杠杆率太高,你就要负债,还银行贷款。那些遇到问题的人,往往是因为高估了增长率而选择了高杠杆率,有些杠杆率甚至高达90%,这是很危险的。

普遍意义上说,我们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其中北京和上海的增长势头较其他地区更强劲。而现阶段,遇到问题的(公司)往往是想快进快出的投机者。

国企改制风险与机会

《21世纪》:中石化混改方案出台,很多PE基金参与了该次交易。您认为外资PE在中国的混改中有哪些机会,凯雷已经进行了哪些实践和尝试?

鲁宾斯坦:中国有差不多100万家国有企业,这个数字是很庞大的。我认为在未来的5年、10年,甚至20年时间中,越来越多的国企会私有化或者接受私营部门的投资。我们已经参与过一些类似的交易,比如中国太平洋保险。我们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标的,相信这方面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也会带来非常好的回报,因为这些公司可以借助私营部门的资源支持和管理经验。

在中石化混改交易中,我们最终没有参与竞标,而且我相信最后参与竞标的PE机构也多是中国本土的机构。我认为,中国政府会乐于吸引外资参与一些此类项目,因为这么做整体上是有助于企业的运营和发展。相信这其中会有非常好的机会,我们也会一直寻找这样的投资机会。

《21世纪》:凯雷没有参与中石化混改投资,原因是什么?

鲁宾斯坦:首先,投资人通过PE投资赚取超额回报的期待已经有所下降,能够接受回报率低于过往的现实。第二,中石化的投资是一笔交易额非常大的投资,分析起来也非常复杂,最终没有任何美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到该笔交易,主要还是中国本土的企业。第三,企业接受私营部门投资或私有化,分为多数股权投资和少数股权投资两种方式,如果投资方获得了多数股权,就能对企业有更多的影响。本次投资方对中石化的投资属于少数股权投资。

我们投资太平洋保险时,这家公司并不赚钱,状况非常糟糕,这与中石化的情况是不同的。尽管我们在太平洋保险并非持有多数股权,但我们的持股比例也比较大,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保诚集团,英国保险巨头)的持股比例达到27%,所以我们能够施加的影响比较大。我们的确有参与企业管理的权利,可以调整管理层,事实上我们也这样做了。相对的,如果你持有的是少数股权,你就无法调整管理层,没法有太多作为。

在太平洋保险的案例中,我们能有比较多的作为,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营状况不是很好,管理层希望扭转不佳的现状、愿意做出更多尝试。我们的合作伙伴——保诚在保险领域经验丰富。基于此,太平洋保险的交易最终成为众所周知的成功案例。

《21世纪》:您认为,PE参与国企改制,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鲁宾斯坦:第一,确定你获得的数据是可信的,因为有时候你看到的数据是依据你不熟悉的会计准则得出的,要确定这些数据是准确的。第二,要能够在管理中有所作为,让员工能够获得合理的激励,如果你是政府实体,可能就没有私营企业那么在乎利润了,要确保管理层是在乎企业利润的人。第三,要确认政府理解你可能会在企业做出一些改变,这样等你做出调整时,政府会支持你。第四,确认工会理解你的管理方式,因为管理私营企业和管理国营公司的方式不同。最后,国企的规模往往很大,很难让所有的员工都达成共识,你必须要能和所有的员工去沟通、让大家齐心协力。做到这些并不容易,但国企改制的吸引力也正在于,很多国企的管理不尽如人意,所以如果你能在管理上做出良好改善,就会获得非常卓越的回报。(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