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开展闲置土地专项督察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睿坤 北京报道
2014-10-31 07:00

国土部盘活存量用地再出重拳。10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国土部获悉,自2014年10月起,国土部将在全国开展以清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为主要内容的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

国土部盘活存量用地再出重拳。

10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国土部获悉,自2014年10月起,国土部将在全国开展以清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为主要内容的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在国土部召开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动员部署视频会上指出,目前,一些地方土地供需矛盾突出,粗放浪费现象严重,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问题大量存在,影响了用地效率提高和用地方式转变。

“此次专项要以问题为导向”,姜大明强调,要通过此次专项督察,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强化措施、加强监管,促进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落实。

摸清底数

根据国土部的调研,闲置、低效是当前土地利用形势的一大问题。

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在解读“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时特别提到,目前,城镇工矿建设用地中,低效用地约5000平方公里,占全国城市建成区的11%;农村居民点空闲和闲置用地面积达3000万亩左右,相当于现有城镇用地规模的1/4,低效用地达9000万亩以上,相当于现有城镇用地规模的3/4。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结构失衡,工业用地比例偏高。工业用地低效利用,容积率平均仅为0.3~0.6。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最新的全国闲置土地公开数据为截止到2004年年底的调查。截止到2004年底,全国城镇规划范围内共有闲置土地107.93万亩,空闲土地82.24万亩,批而未供土地203.44万亩,以上三类土地总量近400万亩,相当于现有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的7.8%。

在数据未曾刷新的这十年里,各类工业园区蓬勃发展,粗放利用土地、乃至闲置用地的情况依然非常普遍。

姜大明要求,要通过此次的专项督查,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强化措施。

国土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进一步解释,专项督查要摸清2009-2013年国务院、省级政府批准的城市分批次建设用地、单独选址项目用地供地实施和利用情况,重在掌握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情况。且对发现的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清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弄虚作假和数据不准确等问题,督促地方及时整改纠正

实际上,早在国土部专项督查之前,部分省市已经初步对本地的土地闲置情况进行了调研、统计。

以安徽为例,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数据显示,2007年-2013年,全省累计批准新增建设用地201.85万亩,其中批而未供土地面积占26.4%。

海南省截止到2013年“供而未用”的土地有13万亩,几乎与海南省近两年的土地供应量相当。

另根据国土督察济南局统计,2007年以来,山东“批而未供”土地亦高达60万亩左右。

国土、国税联手完善监管

摸清底数的下一步是完善监管。

张德霖表示,专项督查的前提是以问题为导向,在了解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情况之时,也要了解闲置的原因,并将就此强化建设用地批后实施监管。

挖掘存量是未来国土部解决土地供需矛盾的重要路径。

2013年以来,国土部配套出台了挖掘存量用地的一系列文件,包括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鼓励工业仓储等存量用地建影院、养老设施、旅游、铁路、服务等。

“挖掘存量用地,除了出台鼓励存量用地入市的政策;也需要完善相关制度倒逼闲置用地尽快开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严金明介绍。

国土系统的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闲置和批而未供的一大原因是土地的闲置成本较低,监管较难。

在上述国土系统的人士看来,强化建设用地批后实施监管一个有效路径即是以地控税、以税节地。

去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土部联合在全国开展“以地控税、以税节地”试点,即是税务部门依托国土部门提供的地籍信息全面控管土地税源,国土部门以税务部门提供的税源信息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试点的核心就是增加闲置成本,此前开发商在取得土地后,因为缺少税收的成本压力,觉得土地可以慢慢开发,现在开发越慢,税收成本越高,就会想各种办法尽快开发土地。”严金明表示,这也是减少闲置用地的长效机制。

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国家税务总局与国土部总结试点情况,并将研究部门配合、信息共享、联合控管长效机制,尽快将“以地控税、以税节地”在全国推广。

上述国土系统的人士表示,国土部在掌握闲置用地数据之后分享给地税部门,国土和税务部门联合管控,也可以弥补建设用地批后实施监管。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jrk@21cbh.com;wuhy@21cbh.com)(编辑 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