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亏损等离子 四川长虹豪掷22亿重返军工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璐 北京报道
2014-11-04 07:00

上市20年的四川长虹(600839.SH)近期转攻军工领域,剥离亏损的等离子业务,并继续发展其老本行家电业务。这三项业务大调整,对四川长虹今后的运营将产生巨大影响。

上市20年的四川长虹(600839.SH)近期转攻军工领域,剥离亏损的等离子业务,并继续发展其老本行家电业务。这三项业务大调整,对四川长虹今后的运营将产生巨大影响。

11月1日,四川长虹公告宣布,将募资40亿元发展业务,其中拟投资22亿元收购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8.5亿元做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4.5亿元用于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及体系建设项目,其余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同一天,四川长虹决意作价6420万元,剥离连续四年亏损超20亿元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简称“虹欧”)61.48%股权。

长虹痛砍等离子

“虹欧亏损确实比较大,拉我们公司后腿。”11月3日,四川长虹一位证券事务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虹欧每年大约造成7-8个亿的亏损。下一步具体处置方案会再发公告。”

2007年长虹为破解平板电视上游关键部件供应瓶颈,以虹欧为平台投资建设等离子屏和模组项目,当时规划总投资为6.75亿美元,年产模组达216万片。截至2013年期末,对虹欧的投资达到17.2亿元。随着等离子前端配套供应链资源短缺,等离子屏及模组产品成本上涨压力巨大,虹欧亏损日益严重,以2013年为例,营收17.4亿元,净利润亏损3.47亿元。剥离虹欧,长虹的期许是“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上述四川长虹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等离子败阵主要是“市场趋势问题”,他认为等离子的确存在一些“成本控制”,包括“发热、耗电”方面的问题,但这些均非大问题,虹欧遭遇之痛在于无法与众人“结盟一样”摈弃等离子做抗衡。

奥维咨询(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说,曾在大屏领域发挥过明显优势的等离子“由于缺乏上下游的全力推动和互相协同,没有形成产业规模,最终造成三星、LG、松下、长虹等知名企业放弃等离子,等离子输在产业规模上,而非技术先进性上”。

11月3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等离子投资失败重要原因在于企业未能意识到“标准比技术的先进更重要”。长虹砍掉等离子,发展智能化,意味着将跟随一个新的标准,“长虹不能被自己曾失败的方向套住,用自己的技术积累再去适应新的标准”。其次,长虹采取了市场导向的商业模式,找到市场上强有力的稳定的购买者才去进一步发展业务,反思过去拼命先把业务发展好再去寻找市场,从而造成严重产能过剩的问题。

重返军工领域

零八一集团隶属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长虹在公告中称,此次收购有利于激发军工企业经营活力,发挥上市公司人员、品牌、渠道的协同效应,加速零八一集团军民融合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转换,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

“长虹看到了中国强有力的军工发展需求所可能带来的巨大商机,跟对现在的标准。”孙立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在电子军工产品中,有很多民用和军用产品是可以跨界经营生产的,去做军工产品可以互相弥补。当民间商用需求下降时,政府需求会填补现在的空缺,现在还是民间需求不旺盛的时候,利用政府需求发展军工产品,等到未来经济复苏,又看到了大数据新标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开始做民间智能电子产品,等民间需求起来之后,政府力量相对会调整,于是将迎接市场繁荣时代的到来。”

孙立坚认为,做军工需要更多财力支撑,如果国家有刚性需求,会有财政补贴。“任何国家在军工这块都有非常稳定的需求,军工产品涉及国家安全,在发达国家也一样,军工产品的国家采购行为中,一定不会是对等开放的。军工产品应该会给企业带来非常稳定的收入。”

四川长虹证券事务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明确表示,投资做军工拥有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军工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并非竞争行业,“订单都是军部给的,(收益)将相对稳定,不会有太大波动,也不会受市场太大影响。”该人士透露,建厂于1958年的长虹,“本来就是军转民,最原始(的身份)就是军工企业,当年是做雷达的”。未来四川长虹的主要精力将会放在家电、军工上,家电除了电视机,还一如既往包括空调、冰箱,“长虹的业务相对单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四川长虹对智能化投资亦不遗余力,如何解读上述提及的对智能化交易平台、管理平台的投资?按上述长虹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解读,长虹要做的事是,把旗下销售渠道整合在一起,筹谋O2O。“以后可能京东和苏宁会成为我们其中的服务平台,我们有合作的电商,同时利用自己的渠道做这件事。我们只针对自己的产品,货物也会供给它们。这只是大概方向,具体情况以后会发公告。”(编辑 杨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