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表态:愿积极参与组建亚投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慕丽洁 上海报道
2014-11-22 07:00

当地时间11月21日傍晚,正在南太平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离开新西兰,抵达楠迪,开始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在斐济,习近平主席还将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当地时间11月21日傍晚,正在南太平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离开新西兰,抵达楠迪,开始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在斐济,习近平主席还将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习近平的新西兰之行硕果累累。中新两国不但在贸易、旅游、农业、文化等多个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与安排,在中国倡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方面,新西兰亦可能再次创造一个“第一”(新西兰曾创造了多个中国与西方国家合作的“第一”)。与正在观望的日美澳韩等国不同,新西兰可能成为首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新西兰总理约翰·基20日与习近平主席会谈时表示,愿意参与建立亚投行。

据中国外交部透露,约翰·基称“新西兰重视亚投行作用,今后希望积极参与组建该行”。

中新多领域合作生硕果

在抵达斐济之前,习近平主席于11月19日至21日对新西兰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新签署了若干协议与安排,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新进展。

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和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旅游事务对话与合作安排》(简称《安排》),旨在通过中新双方的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旅游业的交流,并在政策层面加以扶持,并对若干行业课题提出应对方案和措施。

《安排》包括:“公民出境游目的国”谅解备忘录持续有效;旅游业相关法律法规信息共享与合作;简化签证流程;提升航空便利性;劳务与技术供应,等等。

当日,新西兰旅游局与中国南航签署了“2014/15中国南方航空与新西兰旅游局战略合作协议”,新西兰航空公司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奥克兰共同签署合作意向书,为结成战略联盟铺平道路。

此外,新西兰移民局也与中国银联签署合作协议,大幅简化了在国内申请新西兰个人签证(包括旅游签证、探亲签证及3个月内短期工作签证)的申请手续。

11月2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约翰·基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新在惠灵顿签署电视合拍协议。这是中国政府同外国政府签署的首个电视合拍协议。

习近平主席在新西兰《新西兰先驱报》发表的题为《共同描绘中新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中写道,越来越多中国影视作品把在海外取景地点选在新西兰,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纯朴民风给中国观众留下美好印象,相信将带动更多中国民众前来新西兰旅游。电视合拍协议的签署将为两国人文交流注入新的动力。

农牧业方面,中新两国之间也达成了多项协议。

1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奥克兰参观了新西兰农牧业技术展。其间,习近平主席与约翰·基共同见证了两国多家企业的合作协议交换,涉及金融、乳制品、航空、通信等多个领域。

其中,伊利集团总体投资额达到30亿人民币的乳业项目尤为引人瞩目。这一金额不但创下了中新两国有史以来投资规模的历史记录;由于其同时覆盖包装,生产、深加工、科研等多个领域,一旦完工即将成为全球目前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

“永远做太平洋岛国人民

的真诚朋友”

在对斐济进行访问之际,习近平主席在《斐济时报》和《斐济太阳报》发表题为《永远做太平洋岛国人民的真诚朋友》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斐济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中斐拥有深厚的传统友好基础。建交以来,两国各层级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果显著,在多边事务中相互支持。

“我期待着通过这次访问,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农林渔业、旅游等领域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深化多边协调和配合,把中斐传统友谊提升到新水平。”习近平在文章中写道。

习近平还指出,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太平洋岛国的投资合作,协助岛国把自身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人力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共同繁荣之路;同时,中国也欢迎更多太平洋岛国朋友到中国旅游观光、留学深造、投资经商、访问交流,并不断扩大与各方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中一直把环保作为重要前提。以在斐济承建南德瑞瓦图可再生能源项目、在萨摩亚承建光伏电站项目等为代表,中国向太平洋岛国援建了一批小水电、太阳能、沼气等绿色能源项目,并为岛国捐助了一批节能环保设施和用品。(编辑 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