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推出了“海上丝绸之路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樊殿华 ,王青 福州、北京报道
2014-11-22 07:00

一位茶叶商人、一位寿山石老板和他们的合伙人试图发起“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宣传,已引起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关注。同时,在福州闽江入海口琅岐岛上,一座“中非渔业联盟”总部基地也在同步打造。

一位茶叶商人、一位寿山石老板和他们的合伙人试图发起“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宣传,已引起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关注。同时,在福州闽江入海口琅岐岛上,一座“中非渔业联盟”总部基地也在同步打造。

一个月来,外界热议代表中国国家战略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而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相关部门正指导筹建海上丝绸之路银行”,拟注册资金将从原来的50亿元人民币进行更多追加。报道称,“多个东盟国家表示将参与该银行筹建。”境外媒体也援引了相关信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详细采访了“丝路银行”发起方背景。其筹备进程却有些“扑朔迷离”。一位接近“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筹备方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实际上海上丝绸之路银行和基金与中非渔业联盟项目是一个“联合体”,计划前者为后者提供资金支持。

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筹备方之一、北京金砖财富投资基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冯小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筹备进展顺利,正在走程序。”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记者就“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筹备事宜多次向福建省银监局求证。福建省银监局新闻部门和业务部门人士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该局对“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筹备事宜并不知情,也并未收到任何筹备文件,也不清楚是何部门正在指导筹备。上述人士称,涉及民营银行的成立,由银监会直接受理。

透过银监会相关部门人士,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回复称,民营银行设立虽可直接上报银监会,但省级分局应会同时收到通知。

海丝银行缘起

在讲清项目“故事”上,两位主要发起人表现得非常成功。这家正在筹备中的银行,原计划叫“中非海洋银行”,对外信息显示,其定位正是为中非渔业联盟主导的总部基地项目及其他中非渔业合作项目提供资金。2014年9月,第18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改以“海上丝绸之路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宣布发起。

2014年5月,上述“中非渔业合作总部基地”公布项目选址在琅岐岛。这座位于闽江入海口、距离福州市中心车程约50多公里、相当于香港本岛面积的福建省第四大岛,还是一座尚待开发的处女地,正迫切渴望引入无污染产业,成为福州新区的“桥头堡”。

琅岐经济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江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琅岐经济区管委会计划征收3700多亩土地用于建设“总部基地”项目,其中1300多亩属于建设用地。土地收储工作已于2014年9月启动,计划第一期建设“中非渔业会议中心”。

琅岐经济区计划提供琅岐岛东部沿海滩涂、海域作为中非渔业联盟总部基地项目用地用海,用于建设中非水产品加工基地、水产品交易中心以及渔业冷链物流基地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项目运作主体为海上丝绸之路中非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3日,由茶叶商人、尧山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尧山国际”)董事长薛钰,福建寿山石老板、藏天园寿山石工贸有限公司总裁陈用贵共同出资组建。工商资料显示,这家运作主体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为薛钰,董事陈用贵、谢文海,监事薛强。

接近项目的琅岐经济区管委会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尧山国际和藏天园,福州宏东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福建省连江县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美国中华总商会、美国福建同乡会等也加入这一项目,此外其听闻明石投资、华融证券也在商谈投资事宜。

上述人士称,目前一期会议中心的项目运作和资金筹措主要由尧山国际薛钰牵头。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筹备正是由薛钰负责。

茶叶基业

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筹备方之一北京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薛钰是执行事务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的信息显示,过去半年,除了海上丝绸之路中非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薛钰还密集出资成立了一系列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名号的公司,业务覆盖包括投资基金、能源、互联网技术、房地产等。

2014年6月11日,北京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立。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为薛钰、赵素平,公司股东为薛钰、林雪婷。两天之后,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互联网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股东薛钰、赵素平。7月1日,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股东同样为薛钰、赵素平。7月23日,上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和薛钰出资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1月5日,海上丝绸之路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在福州成立,股东薛钰、薛少兰。

上述机构的董事长或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薛钰。股东林雪婷、薛少兰,分别为尧山国际北京、福州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在展开她的“海上丝绸之路”事业之前,薛钰多以尧山国际董事长的身份在媒体上亮相。她常常佩戴墨镜和珠宝,出现在公开场合。

尧山国际成立于2008年12月15日,成立之初名为“福建省尧山铁观音公司”。按照尧山国际官网介绍,这是一家“集投资、能源、房地产、互联网、高科技、绿色生态产业等为一体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目前业务已拓展至海内外。

据尧山国际员工透露,公司现有业务主要分三块:茶、茶饮料和奢侈品品牌“TOP SENSE”。多位熟悉福建茶企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尧山国际是几年前“突然冒出来的”。

尧山国际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不设门店,茶叶销售主要渠道是企业大客户和政府部门。其研发的“淘我”牌茶饮料,2014年刚走出福建落地上海,目前有四家经销商。

在公司官网上,董事长薛钰的出现基本与茶叶相关,她似乎更乐于谈及自己“聘请国际著名专家团队打造”的“中国走向世界的第一个奢侈品品牌——TOP SENSE”。

其位于福州闹市区的“奢侈品展示店”陈列着“用手工将金箔一片一片”贴在雕刻图案上的沙发家具,“采用古瓷包装”、“在欧洲贵族社会广为流传”的TOP SENSE茶品,产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铁观音母树”、用金箔包裹的铁观音和“全球限量100支”的“古瓷器皿”。店员介绍,个人资产1亿元以上才能被准许成为TOP SENSE会员。

据接近项目的人士透露,薛钰在福建省外还持有葡萄酒、房地产等产业。薛钰的项目公关以薛本人“没时间”为由,拒绝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采访要求。

在成立尧山国际之前,薛钰还持有医药、地产等领域资产,至少担任过福建新纪元房地产有限公司、福建海玉投资有限公司、福州海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公开资料显示,福建海玉投资2001年时曾以1720万价格受让福州大学城附近一个占地130余亩的地产项目。

紧密合伙人

事实上,海上丝绸之路中非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谢文海亦与薛钰关系紧密。谢文海担任福建海发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亦涉足矿业投资,出资成立中奕泰和矿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

公司官网显示,海发集团创立于2002年5月份,主要以制药业、医药物流业和房地产业等集产、供、销、贸为一体。公司拥有“享誉全国的‘海发医药’、‘海玉’商标”。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前后,公司资产5.75亿元,年营业收入12.5亿元。

此前媒体报道,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主要筹备方还包括北京金砖财富投资基金管理中心的有限合伙企业。该有限合伙企业成立于2014年4月9日,主营业务为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咨询,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陈艺鑫,有限合伙人陈艺鑫、李彬、田作祥。金砖财富内部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金砖财富“所有金融产品都做”,比如信托、私募、保理等。

金砖财富相关负责人冯小平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称,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筹备“进展顺利,正在走程序”,但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赵素平是薛钰“海上丝绸之路”生意的另一重要合伙人。她不仅是北京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的有限合伙人,亦是薛钰成立的多个“海上丝绸之路”系公司的股东。

赵素平担任北京奥柏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奥柏”)法定代表人。奥柏成立于2002年6月14日,公司简介显示,多年来奥柏与中国日报网联合出版中英双语的《中国中央政府机构图》、《中国省级市级政府机构》手册和《中国中央部委机构》手册,广泛赠送给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重要官员,读者群分布于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及驻华使团之中。公司客户包括IBM、西门子、埃森哲、AMD、ABB、道达尔、上海通用汽车、奥的斯、强生等企业。

奥柏还曾推出中国首个以中英双语介绍中国政府机构的网络平台“中国政府机构指南”,展示中国政府各机构的职能和重要官员的情况,每月更新一次官员人事变动。

据奥柏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主要有两部分:运营中国政要网和印发出版物。中国政要网挂靠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旗下,赵素平担任“首席运营官”。此外,公司还做过垃圾环保处理等项目的投融资业务,“只要有好项目都可以做。”

薛钰的几个合伙人之间业务也互有交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就在北京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成立后不久,2014年6月23日,陈艺鑫、赵素平出资成立了一家医药公司——北京泰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4月1日,谢文海担任董事长的国一世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股东林雪婷(上文中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股东、尧山国际分公司法定代表人)将股权转让给陈艺鑫,董事长和董事谢文海也随之变更为陈艺鑫。

联盟主席

接近项目的知情人士透露,薛钰是通过结识陈用贵了解到这一项目并决定投入其中的。而寿山石老板陈用贵亦开始投身渔业投资。

双方似乎也进行了资金量巨大的公开合作。中证报报道,2014年10月23日,福州开幕的2014海峡渔业周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上,北京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和北京金砖财富投资基金管理中心还“分别向福建省佳非渔业有限公司贷款100亿元,支持建设中非渔业合作总部基地”。

工商资料显示,这笔“贷款”公布一周之后,2014年11月1日,福建省佳非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成立,陈用贵任董事长。陈持股90%,李长斌持股10%。

2013年8月,中非渔业联盟投资研讨会上,陈用贵当选联盟执行主席。

中非渔业联盟(China-Africa Fishery Union,简称CAFU)成立于2012年12月,是由各非洲驻华使馆支持、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推动成立,以开发中非海洋渔业资源、发展中非渔业贸易往来、促进中非海洋渔业合作交流为主旨的国际商贸平台。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亦担任中非渔业联盟主席。而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则在中国和非洲国家政府间对话平台中非合作论坛的旗帜下成立。

在当选执行主席之前,陈用贵公开可查的经历与渔业关联不深。

1998年,50岁的房地产商陈用贵创办了福建藏天园寿山石工贸有限公司(下称“藏天园”公司),并建成福州最老牌的寿山石交易市场“藏天园”,现在仍聚集着200多家商铺。除少数几家商铺自留,其余已全部出售,藏天园公司负责物业,此外公司还在市场边开设了一家寿山石石友会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陈用贵还担任福州市寿山石旅游文化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福州曾计划修建全国最大的“寿山石旅游文化城”。2011年5月31日,藏天园公司、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和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还共同出资成立福州寿山石文交所。

无法得知毫无渔业经验的陈用贵如何成为中非渔业联盟执行主席。陈用贵亦拒绝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接表示和通过公关部门表达的采访要求。

一位接近项目的政府人士说,2013年陈用贵赴非考察。陈发现非洲渔业资源广阔、商机无限。回国后,陈用贵通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中国的关系,联络非洲国家使节、渔业官员。此后福建海洋研究所对中非渔业合作进行了论证。

按照设想,中非渔业联盟将在国内设总部基地及若干分基地,非洲一些渔业资源丰富的国家也将设立基地。通过基地,将先进的养殖、捕捞技术,传授给非洲当地仍在手工作业的从业者,并获得捕捞权。渔业资源经过当地基地的粗加工,运回中国,再深加工形成渔业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在非洲,一般只有在双边或多边合作框架下的国家或相关公司,以及享有特权的非洲本国或外国公司才可以拥有渔业捕捞权。

“陈用贵在渔业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是太多,但是他有这份热心,投入大量资金做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一位接近项目的政府人士说,作为琅岐人,陈用贵在总部基地项目落户琅岐的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

按照陈用贵的设想,琅岐岛上将规划建设冷链物流码头(包括渔港万吨码头、渔业加工基地、冷链仓储物流),建设世界鱼类交易中心、世界渔都美食城、海洋生物科研基地、海员养生基地,建设总部基地(包括远洋会议中心、渔业论坛总部基地、博物馆),以及渔港千艘码头(包括海洋酒店、港湾酒店)等多个功能区。

合伙方对外公布的合作细节看,其野心不止于此。

薛钰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北京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计划私募1000亿元人民币,准备从中国到非洲沿海沿岸各国建设“中非海洋渔业合作基地”,包括在马来西亚及其马六甲海峡沿岸码头港区与城市综合体等项目。(编辑 衣鹏 张凡 申剑丽)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