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共体成立由23家直保公司及中再财组建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萍 北京报道
2014-11-22 07:00

11月21日,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以下简称“农共体”)正式成立。

11月21日,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以下简称“农共体”)正式成立。

农共体由中国人保等23家具有农业保险经营资质的保险公司和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共同发起组建。

设立农共体,主要是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通过制度化安排和市场化模式,整合国内保险行业资源,提升农业保险整体的风险管理水平,为农业保险提供持续稳定的再保险保障。

受全球变暖的影响,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概率在不断增加,区域性、流域性风险正在逐步暴露。2013年黑龙江特大洪涝灾害、2014年辽宁特大旱灾和海南两次台风,相关省份均出现了巨额超赔。其中,在黑龙江特大洪涝灾害中,农业保险支付的赔款达到27.16亿元,户均赔款5000元,占到当年地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11月20日,中国保险学会年会上,保监会财险监管部主任刘峰提供了一组数据显示,2007年农业保险试点以来,农业保险已经提供的风险保障,从最初的1126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39万亿元,年均增速52%,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07万亿元,向1.47亿户次的受灾农户支付赔款744亿元。

2013年主要农作物承保农业保险的面积达到11.6亿亩,约占全国种植业播种面积的45%,占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60%以上。

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我国农业保险仍处在发展初级阶段,还存在着保障水平有限、服务能力不足、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需要努力予以解决。而成立农共体标志着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编辑 赵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