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公布移民改革方案 两党斗争为2016年大选埋雷

21世纪经济报道 江玮 北京报道
2014-11-22 07:00

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公布移民改革方案。这一方案将使数百万非法移民免遭遣返,并得到工作许可。

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公布移民改革方案。这一方案将使数百万非法移民免遭遣返,并得到工作许可。

“每个人都知道,我们的移民体系已经支离破碎……而数十年来我们对此几乎无所作为。”奥巴马在讲话中说。面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奥巴马决定行使总统的合法权力。在使用行政手段推进移民改革的同时,奥巴马表示他也将继续和国会合作,希望最终能在国会通过一份全面的法案。

移民改革是奥巴马第二个任期的首要优先事项。奥巴马曾坦言,没有完成移民改革是他第一个任期“最大的失败”。去年6月,美国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了一项跨党派的移民改革方案,当时民主党在参议院还享有多数优势。但这一法案却止步于被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

“如果众议院允许对这项法案进行投票表决,得到两党支持的这份法案应该已经通过,今天已经成为法律。但如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半,众议院的共和党领导人还是拒绝对它进行表决。”奥巴马说。最终,奥巴马决定在国会就此通过法案之前,先使用行政命令推动移民改革。

移民改革方案的三项主要内容

奥巴马的移民改革方案包括三项主要内容:在边境部署更多资源阻止非法移民;让拥有高技能的移民、毕业生和企业家更容易、快速地留在美国,为美国经济做出贡献;采取负责任的措施应对数百万生活在美国的非法移民。

奥巴马表示,在过去6年,非法越境的人数已经减少超过一半。尽管这一数字在今年夏天一度有所增加,但目前试图非法穿越美国边境的人数已经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奥巴马公布的方案,那些最近穿越边境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

在遣返非法移民时,美国将把精力集中在犯罪分子上。奥巴马表示,是重犯而不是家庭,是罪犯而不是孩子,是黑帮成员而不是一个为了抚养孩子而努力工作的母亲需要被遣返。

奥巴马说:“如果你已经在美国生活超过5年;如果你的孩子是美国公民或者合法居民;如果你进行登记、通过犯罪背景审查,愿意缴纳合理的税费,你将可以申请暂时留在这个国家,而不用担心被遣返。你可以走出阴影了。”

奥巴马强调他的决定不是对非法移民的“特赦”。“我们现在的移民体系才是特赦,数百万人生活在这里却不用纳税或者遵守规则……让这样支离破碎的体系继续才是真正的特赦。”奥巴马说。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推特上感谢奥巴马面对国会的不作为采取了行动。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也表示支持奥巴马的做法。“因为共和党拒绝采取立法行动,总统是在采取他能采取的行动来保证家庭的完整和执行法律。”里德说。

与此同时,白宫方面仍然希望国会众议院就去年参议院通过的移民改革法案进行投票表决。

共和党的反对也有顾忌

但奥巴马的决定已经遭到了共和党的强烈反对。共和党方面认为这将给美国带来“混乱”和“暴力”,共和党领导人已表示将竭尽全力阻止奥巴马的方案。

美国白宫高官则表示,若共和党通过立法手段废除奥巴马移民改革政策,奥巴马将行使否决权。

共和党人试图推翻奥巴马政策的努力可能为其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埋下地雷。因为最终代表共和党出战的候选人仍然需要拉美裔选民的投票。一个支持移民改革组织的负责人Lynn Tramonte说:“共和党有什么可以提供的解决方案?大规模遣返不是一个选项,自我遣返更不现实。融合是唯一合理的解决方案。”

奥巴马预料到了共和党的反对意见。他在电视讲话中说:“对那些质疑我使用权力来使我们的移民系统能够更好运转的国会成员,或者对我就国会未能完成的事情采取的行动表示质疑的人,我只有一个回答:通过一项法案。”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表示,奥巴马越过国会的决定损害了奥巴马把事情办好的能力。“通过忽略美国人民的意愿,奥巴马总统巩固了他不受法律约束的遗产。”博纳说。

共和党指责奥巴马越权的批评也体现在民调结果中。《华尔街日报》和NBC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48%的受访者反对奥巴马针对移民改革采取行政行动,这一比例高于支持者。但当被问及移民改革的具体政策时,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如果非法移民缴纳罚款、纳税和通过背景审查,他们同意非法移民取得合法公民身份。这些正是奥巴马移民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

目前美国境内大约有1100万非法移民,其中大部分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随着拉美裔选民对美国大选影响力的扩大,移民问题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都不得不重视的问题。在上次选举中,绝大多数亚裔和拉美裔选民都把票投给了奥巴马。(编辑 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