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寻找新经济形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14-11-25 07:00

在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浙江迎来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期3天的考察,同一时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正在浙江进行,浙江的互联网经济发展由此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在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浙江迎来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期3天的考察,同一时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正在浙江进行,浙江的互联网经济发展由此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李克强的考察行程紧张而集中,而无论是首站到达的义乌“网店第一村”,还是义乌国际商贸城,随后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参会大佬座谈后,走访浙江大学,参观中国企业500强的吉利控股集团、民营银行的代表浙江泰隆银行,都明确指向了浙江的互联网经济和草根创业新趋势。

多位受访专家对李克强此次浙江行大致总结为四大看点:一、义乌的线上线下联动发展;二、寻找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经济型态;三、从泰隆商业银行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四、新态势下浙江市场机制运行。

互联网经济新业态

义乌青岩刘村——中国网店第一村——一个在册人口不到1500人,却有1.5万人在这里从事电商工作,2014年成交额已达40亿元的小村庄。这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业态已被提到中国发展“新发动机”的高度。

李克强在青岩刘村停留的一个多小时期间,到访3家商铺,从B2B,到C2C,再到物流派送,正好是电子商务的一条产业链。

义乌国际商贸城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市场,其线上线下联动、推动商品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亦获肯定。

据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全市集贸市场总成交额达715.14亿元,其中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576.7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目前,义乌共有从事电子商务的各类企业近8000家,个体户1.36万户,电子商务园区6个。今年上半年,义乌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47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外贸零售交易额60亿元,同比增长56%,外贸B2B交易额138亿元,同比增长15%。跨境快递日均出货30万票,同比增长45%。

浙江省长李强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言指出,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既能够规避浙江人多地少、自然资源匮乏的不足,又能放大浙江在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的一些发展优势,加快经济转型。

浙江互联网领域创新创业的氛围也非常浓厚。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浙江千千万万的淘宝店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创业群体,过去需要建设工厂、办实体商店才能推动经济的发展,现在完全可以发展电商,成本低、进入门槛低、不用占用厂房和土地。“这样的调整转型,对于全国许多地区都是一种借鉴和启示。”杨建华说。

目前,浙江省政府正在打造一批有浙江特色的创业平台,比如互联网创业小镇、天使基金小镇、云计算小镇等,进一步集聚风投、基金和创业人才。

新常态下的草根经济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新常态下要有新思路,以市场起决定作用的方式来发展新经济,浙江经验不容小觑。”浙江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

浙江是全国信息经济的先行者,开创了很多全国第一,是全国首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国家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20个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网络销售额全国占比第一。

浙江省两化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金如介绍示范区情况时指出,浙江65%的中小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业务,全省工业企业劳动生产力年均提高9%以上,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占全国的15%,“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已经成为浙江省许多行业新的增长点。”

除了互联网经济,浙江民营经济新常态也是李克强此次浙江行的另一个关注点。考察对象包括连续11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的吉利控股集团,以及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杭州分行。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是浙江最早的7家民营银行之一。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表示,“泰隆商业银行算是到目前为止最成功的一家,在杭州、台州等地都有分行,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较大,算是一个典型。”

杨建华认为,“尽管温州是浙江省首批民间融资管理创新试点区,但是其实在体制、机制和制度安排上还是存在一些障碍。”高层考察浙江民营企业和民营银行传递出鼓励民间融资创新、为经济转型创造良好环境的信号。

(编辑:肖欣欣;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yaojl@21cbh.com;xiaoxx@21cbh.com)(编辑 肖欣欣 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