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正回购缩量至50亿 中标利率下降20BP

21世纪经济报道 柳灯 北京报道
2014-11-26 07:00

如市场普遍预期,公开市场正回购中标利率下降了。11月25日,央行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天期正回购操作,但是操作规模再度缩小至仅50亿元。

如市场普遍预期,公开市场正回购中标利率下降了。

11月25日,央行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天期正回购操作,但是操作规模再度缩小至仅50亿元。

在连续五周通过中性对冲策略,实现公开市场零投放/回笼之后,11月20日正回购由200亿元缩小至100亿元规模,使得上周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100亿元(加上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共计净回笼400亿元)。

由于本周11月25日、27日,分别有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到期,所以今日(11月25日)共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同时,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11月2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4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十期)招投标,中标规模600亿元,期限91天,起息日为11月25日,中标利率为4.56%,高于最近一期(8月28日)相同操作的利率4.1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开市场14天期正回购利率再度下调至3.20%。今年10月9日,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从3.50%下降至3.40%,而此次进一步下调了20BP。

随着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市场普遍预计公开市场利率有望调整。中信证券指出,从过去降息周期的政策配套来看,降息常与公开市场利率调降相互同时推出。

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显示了政策强压利率的短期意愿仍强,中央政府和央行可能确实对于高融资成本问题会保持高强压,不达目标便作不罢休状,那么市场的乐观情绪还会进一步催化,应当还会对短中期的利率有良好的促进影响。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继续发挥公开市场操作的预调微调功能,结合各阶段流动性供求变化合理把握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的力度和频率,有效应对多种因素引起的短期流动性波动。”

今年三季度中,根据短期流动性供求复杂多变的特点,央行适时将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期限由28天期缩短至14天期,同时14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先后两次分别下行10个基点和20个基点,既实现了对市场预期的有效引导,也有助于促进货币市场的平稳运行。(编辑 韩瑞芸 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