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系新公司开曼注册 李嘉诚称“非变相迁册海外”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文文 香港综合报道
2015-01-09 18:20

1月9日下午香港收市后,李嘉诚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市值达到6600亿港元的长江实业(0001.HK)与和记黄埔(0013.HK)两家公司进行合并重组。香港媒体将此评价为“香港历来最大规模内部重组方案”。未来长实、和黄将合并成为两家新公司,取名为“长和”及“长地”。其中长和将接手旧公司的非地产业务,而长地将负责房地产业务。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李嘉诚提问,新公司长和与长地均在开曼群岛注册,是否意味着李嘉诚将集团业务从香港变相迁册海外?对此,李嘉诚详细解答:人家说什么都行。我(集团)注册在香港、上市又在香港。过去十年或是十几年,有75%以上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在开曼群岛等海外注册,并不是这些公司对香港没信心,一样都是为了做生意方便,其中很多民企、(内地)国企,不能因为他们在海外注册就是迁册。

李嘉诚还说,我们是家国际性公司,在52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共有28万位同事;他继尔开玩笑,请海外媒体(将此事)写得正面一些。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嘉诚照例回答了香港人都关注的长江系接班人问题。李嘉诚否认有退休时间表,他说:“有一日我终会退休,路轨已给大家铺好了”,他指了指一同出席发布会的李泽钜、霍建宁等旧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查询相关公告注意到,长和与长地提名董事会成员中,李嘉诚均为两新公司董事会主席,其长子李泽钜均为两公司的副主席及(联席)董事总经理,而香港“打工皇帝”霍建宁任长和联席董事总经理。(编辑:于晓娜)

Snip20150109_3.png

(作者:郑文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