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涨薪调查:结构性上调、涨幅有限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明 ,段倩 ,徐维翰 北京
2015-01-22 15:02

本次实施公务员工资改革,只是职务和级别工资上调,但是津贴要求下降,考虑到增加车补和实施养老金保险缴纳的情况,公务员工资是结构性上涨,但涨幅有限,未达到传说的200%,原因是,各地津贴占到工资的50%以上,最高的达到70%,而这部分国家要求进行规范并下调。

河北某县发改委一名公务员一头雾水。

尽管外边传说基层公务员涨薪幅度60-210%,但是自己感到是个笑话。

“能不降低就不错了。”1月2日,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根据了解,目前她本人目前每月全部工资加起来只有2000多元,其中工资细分有职务工资、级别工资、绩效工资,另外还有奖励性绩效。其中奖励工资每半年发一次。其中前3项目每月只有1700元,奖励性绩效每月420元。

所以外界传说的涨工资错误,是因为本次涨的是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但是其他作为津贴的部分,其实是下降的。此外,实施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每月还得缴纳工资的8%,因此实际工资上涨没有传说的那么高。

她的感叹不无道理。

1月19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国新办的一场新闻会上提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务员工资调整的文件已经下发到各单位。不过,根据了解,国家出台的《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方案》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开始, 调整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同时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

调整之后,公务员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340元至4000元,分别提高到510元至5250元;级别工资各级别起点标准,由现行的290元至3020元,分别提高到810元至6135元,其他各级别工资档次标准相应提高。

不过,由于本次改革配套的,公务员津贴也进行了调整,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后,规范津贴补贴标准相应减少。比如省部级正职到办事员,津贴减少幅度从220元到650元不能。

“所以这次改革并不是传说的那么涨工资,像津贴乱发放的情况要规范,一直是公务员工资改革的方向。”一位熟悉工资改革的专家对记者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一直以来全国公务员的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都一样,但是所以最终各地公务员全部工资差别极大,比如本次未改革前国家部委厅级干部工资只有北京处级干部的水平,主要原因是,各地发的津贴占比太大,很多地方都超过了总工资的60%,甚至70%。

职务工资、级别工资上涨

在河北省某市国税局某分局上班的郭湘(化名)告诉记者,的确改革后工资有所上调。1996年入职的她,现在是股长职务。她的工资在12月上涨,为3967.23元。比之前的2800元左右涨了1000多。

她的工资上涨,主要是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

根据了解,本次科员职务工资从过去的380元涨到每月600元,对应的级别工资,分别涨531-820元不等,比如以第十八级第一档来看,其级别工资从过去的659元,涨到1478元,上涨820元。 该一个十八级第一档科员的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总体上涨1040元。

不过,实际工资变化的还有别的,这包括每月发放车补,比如为400元左右等。另外其每月开始扣除工资8%作为养老金等。

此前1月19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提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务员工资调整的文件已经下发到各单位。当时下达了3个实施方案,即 公务员基本工资的调整方案,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调整方案,三是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本次调整之后,公务员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340元至4000元,分别提高到510元至5250元;级别工资各级别起点标准,由现行的290元至3020元,分别提高到810元至6135元,其他各级别工资档次标准相应提高。

公务员工资标准上次调整是在2006年7月,并一直沿用至此次。按照此次调整方案,办事员的基本工资(级别工资和职务工资)将由过去的630元涨为1320元;科员将由过去的700变为1451。基层公务员的基本工资收入,超过了以前的两倍。

不过,为什么包括郭湘在内,没有感到整个工资实现2倍呢?这主要的原因是,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只是占到整个工资很少的一部分。

比如记者拿到一个某公务员未涨前的工资单,其职务工资为每月800元左右,级别工资为587元左右,津贴为2300多元,税务征收津贴、手机补贴、燃料补贴、房租补贴分别有300元、80元、10元、48元左右。按此看,这位乡科级(级别工资为第二十一级第三档)总工资收入中,各种补贴收入,是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之和的2倍。

“这次涨得是职务和级别工资,但是各种津贴是要规范的,过去各地工资差别大,主要原因是各地的补贴不一样,本次改革,是要解决各地差异大的问题。”一位收入改革专家说。

 

部分公务员感叹未达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公务员抱怨本次改革工资未达预期,是因为津贴实际上下降了。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县国税局的一名科员告诉记者。2014年8月,他领到的薪水是2679.5元。他的工资表上,写着级别工资685元、职别小计685元,其余为各种津贴和补贴。

该科员领到的2014年11月的工资是2500元,月减少了100多元,其他的人也有所下降,从科员到科长,幅度为100多到500元。“同事们相传是‘规范津贴补贴’。”

上述说法没错。

根据了解,本次实施《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方案》,已经要求减少各种津贴。该方案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开始,调整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同时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后,规范津贴补贴标准相应减少。

据悉,本次规范津贴补贴减少额度分别是省部级正职减少650元,省部级副职590元,厅局级正职530元,厅局级副职480元,县处级正职430元,县处级副职380元,乡科级正职330元,乡科级副职290元,科员250元,办事员220元。

而上述科员本次职务和级别工资上涨后,预计会增加1900元的收入,但是其还有几百元的车补,最后的收入还要扣除工资总额的8%,这样最后拿到的只有4000多元左右,比原先只增加1000多元。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很多公务员的工资中各种津贴补贴占了大头。各地各种津贴是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级别)的数倍情况,非常常见。

比如未涨工资之前,某直辖市下属县文化局工作的龚女士(化名),48岁的她现在是科长职务。她告诉记者,如果上班期间不犯错误(迟到早退、上网购物)等,她一个月的工资有4666元。其中职务工资510元,级别工资847元,其余为各种津贴补贴,比如艰苦边缘津贴,保留津贴,工作性津贴,生活补贴,少数民族地区补贴和技术津贴。按此看,未调工资钱,其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之和,只有总工资的29%。

本次工资改革后,其基本工资和职务工资上调,但是其津贴也要下降,同时还要承担养老金缴纳,这是下一步改革后龚女士总工资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原因。

某部司局级干部告诉记者,过去部委厅局级未改革前,全部工资加起来只有8000元左右,处级干部工资为6000元左右,但是2003年北京市就实施了3581的工资改革,即科长3000、处长5000,厅长8000,部长1万。未改革前,北京厅级干部工资只相当于北京处级干部工资的水平。

“本次改革的目的是要拉低这个区别,早几年前就传工资改革要在3年内解决地方和中央部委工资差别大的问题。”他说。

根据了解,本次改革后,科级干部每月车补500元,处级干部每月800元,厅级干部1300元。本次改革配套的是公车改革,各部委机关大批的公车将被拍卖,招聘的司机将被辞退,这会节约大量的资金,为整个工资改革提供财政帮助。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本次工资改革和养老金改革相互配套,这意味着公务员工资改革是职务、级别工资上涨,津贴下降,但是会增加车补、缴纳养老金。下一步公务员医疗实施社会统筹的话,每月要缴纳医保, 可能也会实施类似有增有减的工资改革。(编辑 孙小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