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理访华 中法签署多项经贸合作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北京报道
2015-01-30 07:00

核心摘要1月29日当天下午,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共同见证签署了多项合作协...

核心摘要

1月29日当天下午,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共同见证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其中,能源类占了大多数。对中国来说,中法本次核能技术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加深。该举措也将有助于中国核电装备海外出口的前景。

1月29日,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ManuelValls)访华首日,中法签署了能源、航空、金融等多项合作协议。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法国驻华使馆获得的消息,1月29日当天下午,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共同见证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其中,能源类占了大多数。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核反应堆设计合作、苏伊士环能集团和北京控股集团签订向北京供应液化天然气、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和法国电力集团签署可再生能源框架协议、苏伊士环能集团和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签署协议。

法国驻华使馆提供的消息,说是签署了十几分协议,没有披露准确数字。不过,此前法国政府消息人士披露,29日,瓦尔斯将与李克强总理在北京共同见证15份协议的签署。

此外,中国银行和法国欧密斯集团签署了金融领域新合作协议。

李克强指出,中法双方要继续做大做强核能、航空航天、高铁等传统领域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瓦尔斯表示,法方愿继续与中方共同努力,巩固和推动双方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积极势头,深化航空航天、核能、金融、农业、高铁、新能源汽车、旅游等务实合作,包括在第三方市场合作。

核能深化合作

瓦尔斯此次访华的一大主题就是“经贸合作”。据披露,此次瓦尔斯随行的除了外交部长、交通部长以外,还有一支庞大的经济团。据法国媒体报道,此次伴随总理访华的有50多位法国企业家,其中包括空客总裁布雷吉埃,法国电力集团新任命总裁让-贝尔纳·列维、航天国防集团泰雷兹集团总裁凯纳,以及核工业公司阿海珐集团、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法国能源集团GDF Suez、施耐德电气集团等大企业的代表。

在多项合作中,中广核与法国电力的协议最受关注。根据本次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围绕核电技术,重点在特定领域或研究课题方面分阶段开展设计合作,以加强核安全设计改进,促进技术交流。

对法国来说,核能出口在中法贸易中已占据重要地位,而该领域与中国合作的诉求进一步加深。去年底开始担任法国电力集团新总裁的让-贝尔纳- 莱维(Jean-Bernard Lévy)表示,由于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除了中国以外,现在法国核能出口的机会并不多。而在中国,对核能的需求相对更加急迫,因为中国的核能发展还在进行当中,目前共有20多个核电站项目。

而对中国来说,本次技术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加深。在为中国核电企业提供技术提升的同时,该举措也将有助于中国核电装备海外出口的前景。

就在法国总理访华前一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议题之一是“部署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会议通报专门提到核电等重大装备国际市场,整合行业资源,并通过国际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就在去年,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签署了共同开发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HickleyPoitC),而这一项目正是通过国际合作进行第三方市场开拓的最好案例。

据报道, 中核集团、中广核将于两个月之内与法国电力公司EDF能源签订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投资协议。工程总耗资预计将达160亿英镑(约合1502亿元人民币),计划2016年初动工。EDF能源将出资40%-50%,中核集团及中广核预计可最多持有C站40%股份。

扫清中国投资阴霾

瓦尔斯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提升中国企业对在法国投资的信心。与英国和德国相比,中国企业投资法国仍然显得逊色。据彭博社统计,2014年,中国在德国的投资收购为32起,在英国为40起,分别是在法国的两倍和三倍。

对中国投资持保留态度成为中国对法投资的障碍之一。去年,中国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富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组成的中国财团,中标购入法国第四大机场图卢兹国际机场49.9%的股份,而这一项目在得到法国相关部门通过前受到了法国媒体的关注与政界持续的质疑。

“我们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复星收购地中海项目、机场项目都表明了我们的支持。”瓦尔斯在行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彭博社统计,2014年,中国企业在法国收购并购达到13笔,价值超过40亿美元,创造了至少十年以来的新纪录。

其中,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向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注资8亿欧元,并持有该集团14%的股份;全球酒店排名第13位的中国华住酒店集团与法国雅高酒店集团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并将相互持有股份。

经贸投资外,法国总理的议程还包括为年内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与中国进行沟通。他表示,中国态度将影响巴黎气候会议是否能够成功。

1月30日,瓦尔斯在北京短暂停留后将前往上海,并参观在工业创新、绿色经济、能源和交通等领域表现优秀的法国标志性企业,同时还会前往苏州的法中学院。(编辑 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