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国企为何而改

辛继召 ,胡茜 深圳报道
2015-01-31 07:00

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在2015年进入关键时期。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达102万亿元;国企...

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在2015年进入关键时期。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达102万亿元;国企营业总收入为48万亿元,同比增长4%;利润总额达2.48万亿元,同比增长3.4%。

对于中国来说,国有资本是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可或缺的支持。国企在新常态阶段如何继续释放活力,创造更大的经济增量和社会效应,促使国企进行新一轮改革。

此前的三轮国企改革,部分解决了“两权分离”、“管理体制创新”、等问题,明确了国企市场经营主体和国有经济“抓大放小”等目标,推动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壮大和完善。

而目前,已至少有18个省市出台了新的地方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在各省市提出的改革方案中,混合所有制、组建国资运营平台、上市重组等成为共同选项。

21世纪经济报道-飞笛资讯研究员也了解到,全国性的国企改革“1+N”方案有望在春节前后出台。一旦该方案出台,即意味着全国性的国企改革进入密集爆发期。

国企为何而改

截至2013年,全国独立核算的国有法人企业15.5万户,同比增长5.8%。其中中央企业5.2万户,地方国有企业10.4万户。

21世纪经济报道-飞笛资讯研究员整理各省市国资、国企数据经营数据,发现上市国有企业2014年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已低于3%,而同期全部上市公司已达的净资产收益率为4.2%。

事实上,除2010年外,上市国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均低于全部上市公司。而其2010年回报较高,大多应归因于“四万亿”投资刺激的特殊情况。国企的该项数据延续了此前的下滑趋势,这意味着,当下的国资保值增值压力巨大。

而根据Wind资讯统计,国资总量中,工业占27%,社会服务业与批发和零售业、餐饮均分别占16%。工业部门中,“三桶油”占到26%,电力工业占到20%,此外还有12%的国资分布在冶金工业、9%的工业布局在煤炭工业。

这也就是说,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和产业转型压力下,国企目前尚缺乏在新兴产业的布局,这也是导致近期其净资产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在中国的经济体系内,国有资本保值是一项前提。因为往往在经济运行出现巨大波动的时刻,国有资本往往成为宏观调控的具体工具。国有资本结构的优化布局,已经成为撬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杠杆之一。

国企改革可行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飞笛资讯研究员统计已出台的18省市国资改革方案,发现几乎所有省市均提出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如上海、江苏、甘肃、江西、北京、四川、重庆等均提出80%左右国资集中在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或新兴产业。

但以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考察,各省市国资证券化率参差不一,最高的湖南省已超过50%,最低的四川省尚不足1%,大多数省份国资证券化率在40%以下,距离设定的资产证券化目标大多有20个百分点以上的差距。

也就是说,在重组上市的路径上,国资改革的空间依然巨大。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通过资产整合、整体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交叉持股等方式;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非公开发行股票、并购重组等方式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飞笛资讯研究员了解到,国企改革将主要在竞争类国企和特殊功能类国企的市场化相关业务板块开展。

目前,推进国企分类是政策制定的共识,但由于国企内部的复杂性,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会“一企一策”,甚至“一个业务板块一个改革策略”,具体企业具体实施。(编辑 郑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