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王子首次访华 英国创意产业推销员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5-03-03 07:00

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3月1日抵达北京展开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3月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威廉王子,威廉王子向习近平转交了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的邀请信,称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他年内访问英国。威廉王子的首次访华行程还包括上海和云南,为英国品牌站台,并呼吁关注非法野生动物贸易。

核心提要

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3月1日抵达北京展开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3月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威廉王子,威廉王子向习近平转交了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的邀请信,称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他年内访问英国。威廉王子的首次访华行程还包括上海和云南,为英国品牌站台,并呼吁关注非法野生动物贸易。

有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今年下半年访问英国的消息落到实处。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周一(3月2日)早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习近平主席转交了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的邀请信,称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他年内访问英国。

习近平说他期待可以年内访问英国,与英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中英关系未来发展。他评价目前中英关系很好,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驶入发展快车道,双方贸易额已超过800亿美元,英国也是中国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国,两国在金融、核电、高铁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并称赞英国王室在英国和世界上都很有影响力,欢迎英国王室成员多到中国访问。

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威廉王子和中国国家主席之间的会晤标志着两国关系的改善。行前英国媒体纷纷在报道中叮嘱王子到访中国时应该比他的爷爷和父亲更谨言慎行。

周一上午威廉王子还参观了故宫和位于北京东城区的史家胡同博物馆。博物馆是威廉父亲查尔斯皇储的基金会资助的,关注中国传统建筑和文化保护方面的公益项目。

威廉王子是在该国新任驻华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和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陪同下,自周日(3月1日)抵达北京展开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他的首次访华行程还包括上海和云南,为英国品牌站台,并呼吁关注非法野生动物贸易。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贾维德也随同出访。

为英国创意产业站台

吴百纳在中国春节前飞往北京上任,比原计划提前数日,并因此未能出席一个和中国驻英媒体记者的非正式午餐会,相信是为王子访华做前期筹备。作为此次访华的预热,威廉王子还专门录制视频,在农历大年三十向华人发表羊年春节贺词,并用中文拜年。该段视频在微信等中国社交媒体上被广泛传播,很有人气,王子被赞“中文很萌”。

自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访华以来,还没有其他英国王室成员正式到访过中国大陆,曾多次来华的英女王次子安德鲁王子均是以英国国际贸易与投资特别代表的身份访华。

周一下午威廉王子转往上海,启动英国官方在上海龙美术馆举办的“创意英伦”盛典开幕礼。 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这是去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英期间与英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上半年在华举办英国文化季,下半年在英举办中国文化季,“创意英伦”就是其中重头戏之一。

英国的创意产业规模在全球仅次于美国,在该国经济中贡献价值近800亿英镑,“创意英伦”盛典活动将展示英国在时尚、高端零售、健康、技术与娱乐产业领域内世界领先的商业创意能力,除了扩大英国创意产业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还会举办中英政商人士对话及研讨会,探讨中英商业合作。

威廉王子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和已在伦敦有多项投资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会面。近两年中国对英投资热潮正一浪高过一浪,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

聚焦文化交流和

动物保护

周二(3日)威廉王子将与“熊孩子”一起现身上海电影博物馆,出席在那里举行的英国电影《帕丁顿熊》中国首映礼,该片将于本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在中国上映。“帕丁顿熊”是英国知名度很高、深受喜爱的童话故事人物。

英国未来的王室继承人在中国最后一站是云南西双版纳的一个大象保护区“野象谷”,据了解到访该地是威廉王子本人的选择。他长期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尤其是非法大象贸易。对象牙的需求让更多非洲大象遭屠杀。

剑桥公爵夫人凯特王妃因怀孕未陪同威廉王子一同访华,他们的第二个孩子预计将在下月出生。

在访华之前,威廉王子还访问了日本,在那里的4天,他前往2020年东京奥运会址参观、出席英国在东京举办的先进技术推介会、参观NHK电视剧拍摄场地,还访问了2011年因地震引起核电站泄露辐射的灾区福岛县和宫城县。

访问灾区行程是在威廉本人强烈要求下安排的,这为他赢得民间广泛好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专门陪同威廉访问了福岛,日本王室也超规格接待,日本天皇、皇后不单特设午宴款待,还亲自到门外迎接,饭后皇太子夫妇与威廉举行会谈。各大日媒纷纷开设威廉访日专辑,报道其每日行程,相关文章点击率总是高居榜首,显示威廉深受日本民众喜爱。(编辑 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