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飞行中驾驶舱不得少于2名机组成员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夏 上海报道
2015-03-28 07:00

德国之翼(Germanwings)客机坠毁的调查进展让航空界进一步严格安全规定。

德国之翼(Germanwings)客机坠毁的调查进展让航空界进一步严格安全规定。

3月2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消息显示,民航局禁止航班飞行中驾驶舱少于2名机组成员,已于3月26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管理局及监管局严格检查各航空公司执行情况。

民航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民航早已对航班飞行中的驾驶舱机组成员保持数量做出了不少于2人的规定,各航空公司已将该规定纳入《运行手册》,民航局也将此规定的执行情况纳入日常安全监管。

对于只有两名飞行员配置的单通道飞机,民航局要求,如因工作需要或者生理需要其中一人必须离开驾驶舱时,舱内必须再同时增加另一名机组成员,包括乘务员或者安全员,以保持舱内互相监督,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而早在去年马航370事故后,中国民航局就着手规定,要求驾驶舱内必须留有最少飞行员的人数。

与此同时,民航局还在积极研究驾驶舱从内部封闭时,可从外部强制打开的可行性。美国“9·11”事件之后,民航客机的驾驶舱通常从内部锁闭,外部人员通过电话和内部取得联系,在输入正确密码后,飞行员通过监视器在30秒内识别外部人员,然后打开驾驶舱门。如果过了30秒,则驾驶舱门无法打开。民航局正在研究飞机的适航性是否允许: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从外部打开。

法国和德国调查机构近日先后确认,来自黑匣子的信息表明,3月24日德国之翼的一架客机坠毁前,其客舱仅有副驾驶一人,驾驶舱门也无法打开。尽管还未做出最终结论,目前官方调查机构已经倾向认为副驾驶是造成客机失事的原因。

这一最新调查结果引起外界对驾驶舱安全的担忧。从3月25日开始,陆续有航空公司宣布新的规定,要求驾驶舱内任何时间都要有两人在场,以避免出现飞行员蓄意撞毁客机的危险。

截至3月27日,已经有挪威穿梭航空、新西兰航空、加拿大航空、阿联酋航空、易捷航空(EasyJet)、柏林航空等7家欧美的航空公司宣布了这一新规,其中一些已经宣布立即生效。德国之翼所属的汉莎航空也表示有计划尽快宣布类似措施。目前民航客机的驾驶舱基本都采用两名飞行员(机长+副驾驶)的配置。不过为了保证飞行员的飞行状态,对于很多远程航线,航空公司会采取安排三名飞行员同班轮替的办法。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根据机型的不同,一些机型上除了两名飞行员还可能会有一名监察员,其目的主要是评估和考核,但不参与直接的驾驶。

按照新西兰航空的新规定,当两名飞行员其中之一需要短暂离开时,也要保证驾驶舱中有一名机组人员(乘务员)填补其不在场的空缺。英国民航管理局也已经在询问英国航空公司在面临仅有一名驾驶员在驾驶舱时的操作流程。一般情况下,飞行员只会在去卫生间或处理后舱紧急情况等情况下短暂离开驾驶室。

但包括中国在内,国际民航界普遍都不允许飞行员长时间离开驾驶舱。

目前全球只有美国的航空公司遵循了最严格的安保程序设计应对方案,以确保驾驶舱总是多于一个人,这一新规是9·11后为应对潜在的恐怖袭击出现的。除了乘务员顶替离开驾驶舱飞行员的位置外,一些美国的航空公司还要求一名驾驶员离开驾驶舱时要用餐车挡住前往驾驶舱的通道,避免来自客舱的安全隐患。事实上,目前驾驶舱门无法从客舱一方打开的设计,正是9·11恐怖袭击后所做出的改进。

在非洲,埃塞俄比亚航空去年也出台了空乘人员陪同的政策。这也是因为去年该国发生过一起副驾驶试图劫机的事件。马来西亚航空也在去年MH370飞机失踪后将安保级别提升至最高,要求乘务员顶替暂时离开的飞行员。(编辑 王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