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政策落地难题 中小企业结盟设创业创新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15-04-01 21:20

“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不是没有,而是没有落实好。”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4月1日在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直言,2008年至今政府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达140多个,但执行效果不佳,中小企业发展仍旧困难重重,现实原因复杂多样。为了敦促政策落地,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透露,国务院已完成国发14号文的督查工作,很快...

“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不是没有,而是没有落实好。”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4月1日在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直言,2008年至今政府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达140多个,但执行效果不佳,中小企业发展仍旧困难重重,现实原因复杂多样。

为了敦促政策落地,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透露,国务院已完成国发14号文的督查工作,很快将进行国发52号文的督查。

除了政府层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外,郑昕认为中小企业发展更需要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形成“政府支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良性循环局面。4月1日,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产业联盟成立,这是国务院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之后,中小企业成立的第一个产业联盟。

郑昕表示,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创新活力最强的企业群体,在促进经济、推动创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统计数据显示,

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到157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发明专利、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均由中小企业所创造。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粗放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已经是中小企业的必然选择。

对此,工信部在2013年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结合技术、管理创新,在产业链或者细分领域、细分市场占据制高点,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3月2日,国务院

办公厅再度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集成、强化开放共享、创新服务模式,计划到2020年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要解决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诸多问题,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除了政策、财税金融扶持还不够,我们要创新思路,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促进服务资源与企业需求对接。”郑昕认为,“政府支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是更为成熟合理的模式,应鼓励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大学和科研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实效的服务,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企业管理、市场开拓、投资融资、人才培训和信息咨询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据悉,首个产业联盟成立后,将对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建立起质量标准体系、评价认证体系和服务支持体系,通过这三大体系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据悉,“专精特新”产业联盟已经获得多地政府和经信委的支持,今年将在30多个省市成立分盟组织。其中,浙江、四川、重庆、福建、山东、河北等首批10个省份的分盟已经陆续开展工作。(编辑:杨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