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迹:游学电商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5-04-18 07:00

2014年,毕业于名牌高校,曾在知名银行供职,并有成功写书和创业经历的曾敏敏拉着曾在腾讯工作近10年,在腾讯搜搜项目的初始团队负责人之一杨海松,开始了新的创业之旅,而方向定位在游学市场。

2014年,毕业于名牌高校,曾在知名银行供职,并有成功写书和创业经历的曾敏敏拉着曾在腾讯工作近10年,在腾讯搜搜项目的初始团队负责人之一杨海松,开始了新的创业之旅,而方向定位在游学市场。

对于并无太多品牌积累的初创企业新足迹来说,曾敏敏的经历和第一次创业经验则是最好的背书。“游学市场正在快速的增长。2010年签证的全面放开让出国越来越容易;低龄化留学热潮下,更多家长希望让孩子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曾敏敏看好游学业务行业机会,并开始了她的探索之旅。

小行业的大机会

留学机构涉及游学业务可谓常态,但游学体验对于留学客户而言往往是“预备役”,游学业务对于留学机构而言,也往往只是带流量的方式之一。

零中介留学倡导者、360教育集团董事长罗成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们公司,游学主要作为留学产品的一个补充。我们做这个业务不是为了盈利,主要是为了品牌宣传和为未来留学业务的爆发寻找更多的爆发点。”这也是留学行业负责人的普遍观点。

曾敏敏对此表示认同。她认为,大部分做游学业务的机构,都是以旅行社的心态来开展业务。“旅行社往往是一锤子买卖,难以关注学生群体的教育需求、服务标准也比较低。对于很多线下机构来说,如留学机构,游学不是核心业务,往往是为留学导一些客户,所以大家不会放太多的精力在这。”

据此,她认为,这正是游学企业的机会所在,而因此决定二次创业。“流量大平台的机会未必可怕,专业机构更有发展空间。”清流资本执行董事彭创指出,携程、去哪儿平台上的游学产品和服务中,旅游属性往往强过教育属性。这样,有教育背景的团队去参与课程设计、帮助学生进行自我提升、加强学生间的社交和游学完成后的经验分享与后续交流,将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

新足迹在成立之初即获得清流资本的投资。这家新锐投资机构的LP包括高瓴资本掌门人张磊、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以及多位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投资负责人王梦秋此前则为百度技术副总裁。

从品类电商到人群电商

互联网正在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曾敏敏的计划中,希望通过引入更多高质量的教育产品、打造一个游学行业的互联网垂直电商平台。

她与杨海松都已分别成家,并都是两个孩子的父母,深知父母对孩子前途的期许;而多年的留学领域创业经历,让曾敏敏积累了大量的海外院校资源和国内客户渠道;加之杨海松深厚的技术积累,两人“线上+线下”的组合让新模式的实现成为可能。

对于并无太多品牌基础的新足迹来说,华英的知名度是其建立品牌信任度的基础。

申请结果是衡量留学机构能力的核心标准,据曾敏敏介绍,在向美国排名前50名的寄宿高中递交的就读申请中,有1%为华英教育的学生,但最终成功申请的中国学生中,则有30%为华英教育的学生。

然而,良好的品牌背书只是让新足迹得以迅速获得学生和家长的关注,而要留住用户的核心,则需要优质的产品。

在产品类型上,新足迹为买手模式:通过向游学项目供应商采购及定制的方式,筛选和整合游学市场的优质产品资源。其供应商包括:海外大中学院校、提供游学项目的海外商业机构和国内提供游学产品的商业机构。

新足迹并不会止于跟团游学和夏令营这样狭窄的游学定义。在游学行业的创业者们看来,跟团游学仅仅是游学产品和服务中一个很小的类别,尽管这一类别的产品占到目前市场上产品和服务的70%。

淘游学联合创始人柴运光认为,从游学的角度,很多旅游行业的产品,从某种角度都属于游学产品,如,亲子游、户外拓展、兴趣爱好,甚至海外和国内的志愿者工作,都可以算作游学范畴。

从发展的趋势看,垂直品类电商在聚集了一类消费群体后,会发展成为人群电商。围绕这一群体提供服务,就要把其可能涉及的多品类消费加入到平台上。新足迹正在做着类似的工作。

据了解,新足迹正在计划进行A轮融资,融资所得将主要用在建设团队、拓展供应商、优化用户体验和产品营销等方面。未来,新足迹将放开保险、签证、酒店、租车等游学相关服务的接口,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一站式游学服务。(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