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五年总额140亿美元投向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上海报道
2015-04-25 07:00

根据通用汽车预测,从今年到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仍将保持每年6%至7%的增长速度。而到2020年,再次购车和车辆置换的消费者比例在乘用车购买中将有望高达70%。

重点提示

根据通用汽车预测,从今年到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仍将保持每年6%至7%的增长速度。而到2020年,再次购车和车辆置换的消费者比例在乘用车购买中将有望高达70%。

中国市场已经势不可挡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全球汽车大佬纷至沓来。4月20日,上海车展开幕式上,包括大众、通用、福特、宝马、奔驰、日产、本田、丰田等全球车企老大悉数出席。

其中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作为世界汽车业首位执掌大型企业集团的女性领导者,自从去年1月接任通用全球CEO以来已不止一次来华,并表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博拉常称自己是一个结果导向的人。她认为成功不仅仅是简单地完成任务,还拥有更深层的内涵。而在中国市场,与竞争对手相比,通用在利润方面仍需进一步赶超,所以在其中国战略中,博拉多次提到凯迪拉克的复兴,以及如何保持长久的竞争力。

“中国市场仍将保持6%以上增长”

《21世纪》:自从去年1月份上任后,你频繁来到中国,是否说明中国市场在通用全球的地位在提升?

博拉:的确,中国市场为通用汽车全球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销量。在过去六年中,中国一直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并已连续五年成为了通用汽车的最大市场。

截至4月9日,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2015年在华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这使得今年成为通用汽车连续突破百万销量的第九年,亦是有史以来最早实现百万销量的一年。

《21世纪》:有人说,中国市场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已经进入平稳增长期,甚至有人说“拐点”将至,对此你如何看待?

博拉:我认为中国市场仍是具有增长潜力的市场。根据通用汽车的预测,从今年到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仍将保持每年6%至7%的增长速度。

下一轮汽车消费与之前相比,再次购车和车辆置换的消费者数量也在不断攀升。此类消费者在乘用车购买者总数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大约30%。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有望高达70%。

五年140亿美元投向中国

《21世纪》:中国消费市场在升级,那通用将采取何种措施保持住市场地位?

博拉:通用汽车旗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别克三大品牌拥有丰富的产品线,车型涵盖各类尺寸、风格及价位,能够满足消费者购买第二辆车或者“升级置换”到更宽敞、更豪华车型的需求。

而为继续保持住中国市场份额,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40亿美元。

《21世纪》:主要投向哪些领域?

博拉: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新产品、生产设施和其它关键业务领域,包含三个方面:第一,继续扩大我们在中国的产能,支持在华进一步成长;第二,继续推出更多更好的新产品,并且实现本地化生产;第三,继续在新技术方面的投入。

通用汽车在中国已经有很成熟的研发体系和实力,并建立了泛亚技术中心。在已经推出的产品中,泛亚技术中心的工程技术及设计实力已经有相当的体现。

《21世纪》:能具体透露一下投资计划吗?

博拉:在产品方面,2015年,别克品牌将在其最大的市场中国推出两款新车型。同时,中国市场也是雪佛兰品牌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预计在未来数年内,雪佛兰品牌将在中国陆续推出10款新车。作为中国市场上增速最快的汽车品牌之一,凯迪拉克品牌则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推出新车型。而作为通用汽车旗下在华最年轻的品牌,宝骏正在推出一款全新的SUV车型宝骏560,进一步丰富乘用车产品线。

同时,通用汽车和合作伙伴在提升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方面投入显著。仅今年一年,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整体产能就将提升24%。预计到2018年,通用汽车在华总产能将达到年产500万辆。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亦在不断拓展旗下各品牌的经销商网络,并将重点放在快速增长的中西部地区。

规划凯迪拉克CT6国产

《21世纪》:在我看来,过去一年凯迪拉克相比其他豪华品牌在中国的发声并不大,你对于凯迪拉克在中国去年一年的表现满意吗?

博拉:2014年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增长达47%,符合我们的预期。

《21世纪》:下一步如何推进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的“双十战略”(2015年销量突破10万辆,2020年豪华车占有率10%)?

博拉:凯迪拉克品牌坚持将业内领先技术与优秀产品相融合。凯迪拉克全新CT6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我们是以技术为导向,然后把技术完美融合于设计出色的产品之中。新车型将进一步拓展凯迪拉克在华产品线。

此外,还有两点非常重要。我们会继续加强在豪华车市场,也就是凯迪拉克品牌方面的投入,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凯迪拉克作为全球豪华车品牌的风范与格调。同时我认为我们的目标不仅是销售最好的汽车,而要全面提升车主在用车过程当中的体验,以达到为客户提供终身服务的理念。

《21世纪》:新车型都会以本土化生产的方式引入中国市场吗?

博拉:当然,本地生产会使产品更具竞争性,有利于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通用汽车在中国会持续投入,以推进凯迪拉克品牌本地化生产的战略。目前XTS和ATS-L等车型已实现国产,未来CT6也将加入。

开拓全新业务应战

《21世纪》:业内消息称GM可能会和谷歌合作研发无人驾驶的汽车技术,这属实吗?

博拉: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通用汽车已经实现业界领先。在强有力的技术工程团队支持下,我们已经推出了“V2I”(车辆与基础设施)和“V2V”(车与车)互联等新技术,并将于明年在凯迪拉克车型上推出。在未来的无人驾驶技术实现方面,通用汽车也会继续保持领先科技。

《21世纪》:在中国现在也掀起了跨界造车,阿里巴巴、百度、乐视等都表示他们要造汽车。请问你对此如何看待?

博拉:当下的汽车行业是一个不断演变的行业。很多新兴的行业及公司也涉足了汽车领域。新竞争者的出现令我们更加清楚地知道,推出消费者真正喜欢,并且技术先进的车型是最重要的。

在新技术研发及应用方面,通用汽车拥有很丰富的历史,也有这个实力继续做到技术领先。我们希望做到产品零缺陷,并且百分之一百地推行以客户至上的信念和承诺,加快将新技术及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推广到市场上。

《21世纪》:消费者对于未来汽车的一大期待,就是通过车辆互联技术改善行车安全并带来交通便利,这也是此次车展很重要的主题,通用在这方面的规划是什么?

博拉:通用汽车一直致力于在互联汽车领域做出成就,引领行业发展。

作为互联技术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的4G LTE技术在美国已经推出,也将推广到欧洲及中国市场。在中国,4G LTE技术将率先在一款凯迪拉克车型上搭载应用。

“V2I”(车辆与基础设施)和“V2V”(车与车)互联技术,在2016年将先于凯迪拉克车型上推行。我们认为搭载互联技术的实车测试将更有助于我们加强对这些技术的理解和应用。

我们也已经在与不同的机构及大学开展合作,推动行业标准化的建立。(编辑 王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