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武汉调研 长江经济带建设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武汉报道
2015-04-28 07:00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近期在武汉调研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并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张高丽在此次会议中提出,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要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加快重大工程建设,为全国稳增长作贡献。

核心提示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近期在武汉调研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并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张高丽在此次会议中提出,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要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加快重大工程建设,为全国稳增长作贡献。

4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至此,国家级新区有一半布局在长江经济带,湘江新区成为沿线第六个国家级新区,也是成为全国第十二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

另外,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近期在武汉调研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并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研究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工作,推动建立沿江地方政府协商合作机制。

颇受关注的是,张高丽在此次会议中提出,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要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加快重大工程建设,为全国稳增长作贡献。

事实上,今年以来沿线省份也均在积极储备和谋划新项目,力争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

湘江新区获批

湖南湘江新区位于湘江西岸,包括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区和宁乡县部分区域,面积490平方公里。

国务院批复称,设立湖南湘江新区,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重要举措。

从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布局来看, 全国十二个国家级新区,有一半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包括上海浦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湘江新区被定位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也是沿线第六个国家级新区。

据官方人士透露,获批方案中,湘江新区主要是定位“三区一高地”,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长沙市政府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是对新区产业布局的一个新定位,值得关注。

他分析,新区有大中专院校30多所、40多家部(省)属科研机构,科教优势集聚;另外新区拥有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园区,长沙移动互联网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都布局在新区,产业特点明显。

目前武汉东湖高新区、江西昌九新区和河南郑东新区等也在积极争取上升为国家级新区。长沙市官方人士透露,获批文件提到湘江新区的优势在于——区位交通条件优越,科教创新实力雄厚,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两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以及区域综合承载能力较强。

对于长沙来说,近期国家层面政策利好密集。4月26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长沙正式启动。

全国两会期间,长沙市长胡衡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经济带建设关键在于自主创新,离开自主创新,长江经济带经济增长潜能很难发挥,发展质量也不可能上去,示范带动作用更不可能彰显。长沙的下一步要用好用活政策,争取形成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面可复制的经验。

沿线储备谋划一批大项目

长江经济带建设一方面正在地方落子;另外国家层面也在从顶层设计上推进布局。

地方层面,除了长沙的国家级新区的布局,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启动,长江中游城市发展规划也于今年4月份获批,湘鄂赣三省正在全面落实中。

4月27日,安徽发布《关于贯彻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称《意见》),安排了一批重大项目,包括建成以合肥为中心的快速客运铁路网、建成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的“四纵八横”高速公路网、建成覆盖全省、通达全国的航空网络等。

国家层面统筹也在加快推进。4月23日到24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武汉主持召开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并调研武汉新港以及长江航道疏浚整治等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会议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研究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工作,推动建立沿江地方政府协商合作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沿线省份发改委获悉,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是针对《意见》在操作层面的进一步具体化,其中或将涉及长江经济带沿线十一省区市的一批新增地方项目。纲要最快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较受关注的是,张高丽在此次会议中提出,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要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加快重大工程建设,为全国稳增长作贡献。

事实上,2015年以来,地方均在积极储备项目。在全国两会期间,沿线多地市呼吁相关项目纳入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

张高丽还强调,必须搞好规划,引导长江经济带科学有序发展,防止圈地重复搞码头和其他项目建设,防止污染破坏黄金水道。要全面推进干线航道治理,抓紧解决下游“卡脖子”、中游“梗阻”、上游“瓶颈”、支流“不畅”等问题。

(编辑 吴红缨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 zhouhui@21cbh.com;wuhy@21cbh.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