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协同救援 寻找更多生者


2015-04-28 07:00

尼泊尔地震救援,已在最短时间内成了国际社会的最大焦点。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尼泊尔警方一名官员4月27日说,目前已确认有3218人遇难。

尼泊尔地震救援,已在最短时间内成了国际社会的最大焦点。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尼泊尔警方一名官员4月27日说,目前已确认有3218人遇难。

尼泊尔地震带来了许多的不幸与遗憾。要么是处于柴米油盐日常生活的当地居民,要么是正在古迹里兴致勃勃游览的游客,还有勇攀珠峰的各国登山者们,都被突如其来的地震改变了人生。尼泊尔旅游业发达,使得这场地震中的伤亡者比较复杂,他们可能来自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此外,与尼泊尔临近的我国西藏樟木镇房屋损坏也非常严重。以上情况决定了这场救援的国际性。我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向尼泊尔总统亚达夫致慰问电表示,在此危急时刻,中国人民坚定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中方愿向尼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灾援助。

从近年的几次大地震来看,震前预测有限,这是基于人类对地震认识的自限性;日常的地震演练也是有限的,除了日本等多震国家以外,演练的数量和质量都十分有限;因此,要想将伤亡降至最低,震后的救援就非常关键。但是,救援中也是各种风险互相交织,比如对救援黄金期的把握、对物资的有序派发,救援队伍之间的互相协同,以及救援中信息的准确性,等等。

自汶川、玉树地震以来,我国已积累了很好的救灾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形成政府与民间的合力。我国多个机构已经积极地投入了救援之中。在黄金救援期内,我国的搜救队伍迅速赶至尼泊尔。同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将先前启动的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提升至Ⅲ级。民航局也要求国航、东航、南航和川航优先保障救灾人员、物资的运输。中国政府医疗队27日也抵达加德满都参加医学救援。

民间也在努力,而且越来越显成熟。比如震后,壹基金救援联盟队伍西藏蔓峰救援队已赶往通讯中断的樟木地区,同时也在积极通过政府及国际机构渠道沟通进一步对尼援助。一些基金会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协同合作。我国政府与民间的这种合力,在这次救援中产生了积极的外溢效应,成为尼泊尔地震救援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逝者安息,但生者更应吸取教训。所有的地震都是一种警示。对地震破坏性的每一份惊诧的背后,都提示着未来还应该多一份准备与积累。相关专家认为,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碰撞,隆起了世界屋脊。这种碰撞至今没有停止。在过去几个世纪内,那里很少发生大地震。地质学家因此认为那里的地下可能积蓄了巨大应力。因此,对处于板块碰撞活跃的国家和地区们来说,日常的地震演练是必不可少的,这种演练既可以是一国之内的,也可以是邻国之间的协同演练,目的都是为了积累更好的应对经验。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