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震:复杂高原上的艰难救援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成都报道
2015-04-28 07:00

在尼泊尔发生强震的当天下午17时17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26日1时42分,日喀则...

在尼泊尔发生强震的当天下午17时17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26日1时42分,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又发生5.3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8.2度、东经85.9度,震源深度10千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日喀则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此次尼泊尔地震以及日喀则的地震,日喀则的聂拉木、吉隆、定日、萨嘎、仲巴、亚东、拉孜、普兰等县受灾较重,

拉萨蓝天救援队队长文强昨晚十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聂拉木县城停电,应急电源仅供搜救人员使用。

部分乡镇损毁严重

从地理位置上观察,日喀则地区的聂拉木县距离尼泊尔最近,而吉隆、定结县则靠近发生5.9级地震的定日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日喀则救灾指挥部了解到,初步探明聂拉木县受损较为严重,大面积房屋受损,部分道路彻底毁坏,而吉隆镇、萨勒乡60%房屋倒塌。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说,随着当地抗震救灾和灾情核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地震对西藏造成的灾害损失比预想的更严重,救援的难度也更大。

事实上,在4月25日地震发生后,西藏自治区便启动应急预案二级响应。但由于强震导致通往各个县城的道路山体塌方,救援队伍的行进速度非常缓慢。

基于此情况考虑,4月27日7时30分,成都军区某陆航旅9架运输型直升机分别从成都和林芝起飞,驰援日喀则地震灾区,执行空投物资、救助伤员、转运设备等任务。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据西藏自治区民政厅报告,截至4月27日,地震已经造成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吉隆、定日、萨嘎、仲巴、定结、亚东、拉孜等8县和阿里地区普兰县30余万人受灾,20人死亡,4人失踪,58人受伤,1263户房屋和1座寺庙倒塌。

此外,由于日喀则受灾地区的乡镇,并未实行居民集中居住,村落之间的距离较远,也影响了对受灾情况的统计。

西藏边防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二大队副队长罗永建表示,“吉隆镇各村落之间相隔较远,有的村子要翻山越岭才能到。”

除了地势因素外,气候原因也对救援工作产生影响。据拉萨蓝天救援队称,从日喀则前往樟木的路上,“能见度非常低,暗冰极其多,且夜间下大雪”。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最新发布消息显示,4月28日西藏地震灾区将继续出现有小雨或雨夹雪,夜间温度将会降到零下,高海拔路段有中雪,对交通运输和救灾工作不利。

文强说,目前前往灾区的道路处于全封闭状态,仅允许救援车辆通行。社会车辆和民间救援组织的车辆都不被允许前往灾区,“但我们获得了政府许可,可以进入灾区参与救灾工作,从吉隆到聂拉木的路上,随处可见塌方,很多巨石就在路边。晚上灾区的气温会降到零度以下,救灾棉被仍然缺乏。”

来自拉萨蓝天救援队的消息称,聂拉木全县附近的村落,已经全部搬到救灾帐篷里,全县有77个安置点,安置群众13907名。其中樟木镇9个,聂拉木县城10个,县城以北58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受尼泊尔强震影响,由吉隆镇通往尼泊尔边防热索口岸公路的山体发生滑坡,造成道路完全中断。同时,在峡谷中形成了一条700米的堰塞体,经过勘查后发现,国道216热索村段道路约200米被阻断,滑坡形成的约105万方山体完全阻断河流,形成了深15米至20米,宽30米,总长700多米的堰塞湖。

但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巩同梁在27日下午表示,堰塞湖险情已经基本解除,水位正在下降。

西藏地震监测能力逐步增强

日喀则地区连续发生的地震,增加了外界对该地区是否会继续发生地震的忧虑。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陈会忠认为,日喀则地震的性质和尼泊尔8.1级地震不一样,尼泊尔地震是逆冲型地震,东西方向破裂,日喀则地震是正断型地震,属于南北方向。其并非尼泊尔地震的余震,而是由于震后地质调整造成的触发型地震。

陈会忠说,目前不能确定日喀则附近是否将继续发生地震,但是基于尼泊尔8.1级地震的考虑,该地区继续发生强震的可能性很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地震局的监测分布图中观察到,西藏几乎全境都被划分为“监测能力低的地区”。

对此,陈会忠称,西藏地形多属于高海拔地区,人员稀少不通电,在那里缺少架设地质监测平台的条件,造成了目前对西藏地震监测能力的弱势。尽管现在中国地震局在新疆和田和西藏那曲都建立了地震监测台站,利用类似雷达电波的方式,监测地下的活动情况。但是由于距离较远,并不能对西藏实现全面覆盖。

陈会忠表示,在国家十五计划以前,西藏只能监测4级及以上地震。现在西藏的地震监测水平提高很多,可以监测3级或者更小地震发生。(编辑 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