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驰援尼泊尔 中国“国家队”、“民间队”共赴灾区


2015-04-28 07:00

编者按跨过喜马拉雅山, 那一边就是尼泊尔。这个宁静、安详的小国,是许多中国年轻游客的向往之地。而今,宁静不再...

编者按

跨过喜马拉雅山, 那一边就是尼泊尔。这个宁静、安详的小国,是许多中国年轻游客的向往之地。而今,宁静不再。在25日下午的那一刻巨痛之后,数千人失去生命,数万人无家可归或在户外躲避余震。而恰在震后,震区还下起了雨,给灾民生活和救援都更带来不便。

我们曾遭受过汶川大地震的伤痛,7周年的纪念日即将到来。在西藏日喀则地区,中国同胞也正在遭受地震的创伤,恶劣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更加剧了救援的难度。我们关心受灾的中国人,无论是在尼泊尔,还是在西藏,我们也关心正处于灾难之中的尼泊尔人,希望他们都平安。

目前,还在地震救援的黄金72小时之内,在废墟中被掩盖的灾民生存的希望仍然很大,希望救援快一些,更快一些。

核心摘要

“尼泊尔本就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很低,政府救灾能力差,而且喜马拉雅山地区地质结构疏松,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九桓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本报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截至发稿时间,已造成至少3617人遇难。尼泊尔政府已宣布境内29个地区为地震重灾区,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展开自救,并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紧急援助。

“尼泊尔本就是一个相对贫穷的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较低,政府救灾能力有限,而且喜马拉雅山地区地质结构疏松,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九桓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样大的地震会重创当地社会,尼泊尔亟需来自国际社会方方面面的援助,包括资金、物资、医疗、技术等。

4月25日当天,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在第一时间分别致电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总理柯伊拉腊表达慰问。随后,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物资,帮助尼方开展救灾安置工作。

27日上午,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相关单位58人组成的中国政府医疗队抵达尼泊尔。队员均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黎巴嫩维和、援非抗击埃博拉等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

“中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对尼实施紧急救援。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应珍惜每一分钟每一秒钟,我愿在此呼吁国际社会更多更快向尼伸出援手,帮助尼泊尔人民渡过难关。”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7日这样呼吁道。

除了政府力量,中国民间救灾组织蓝天救援队和蓝豹救援队也已派出首批救援力量。同时,国航、东航、南航、川航已接回超过1000名中国公民,并继续向尼泊尔调机。

联合国支持尼泊尔政府协调国际搜救行动,并正在准备为此次地震发起一次主要援助救济行动。

随后,正在赶赴尼泊尔的联合国发言人Orla Fagan表示,阻止疾病传播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之一。“有14个国际医疗团队,十四五个搜救团队正在奔赴尼泊尔。他们需要尽快前往那里。他们将会搭乘军用飞机抵达尼泊尔。”

作为邻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是最先向尼泊尔伸出援手的国家。

印度外部事务部发言人Vikas Swarup表示, 第一批来自印度空军的5架米-17直升机已于26日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另外一架C-17运输机也将飞往加德满都参与救援。印度26日用军机向尼泊尔运送了43吨救援物资和近200名搜救人员。

巴基斯坦26日出动四架C-130飞机运送一个30个床位的临时医院,包括所需的军医、外科医生和专家,以及食物、水瓶、药品、帐篷和毯子等物资。另外,一个配有探地雷达、混凝土切割机和搜救犬的城市搜救队已经出发。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26日称,将向尼泊尔提供500万美元的援助,并派遣危机应对小组及2名人道主义专家前往尼泊尔。

日本政府26日决定派出约70人组成的国际紧急救援队赶赴尼泊尔。韩国政府27日决定向尼泊尔派遣40人规模的救援队,其中10名搜救人员当日晚先行前往灾区。韩国政府还决定向尼泊尔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五角大楼26日表示,一架军用飞机已从特拉华州多佛空军基地起飞,飞机搭载了70名搜救人员和45吨援助物资,预计将于周一抵达尼泊尔灾区。白宫表示,已部署救灾团队前往尼泊尔,并将提供100万美元的救灾捐助。

欧盟委员会宣布提供300万紧急援助,以解决灾区对清洁用水、医药、临时居所和通讯等最紧迫的需求。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瑞士、比利时、瑞士、荷兰、瑞典等国家也表示要伸出援助之手。(编辑 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