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学家的忧虑:尼泊尔是个危险地带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成都报道
2015-04-28 07:00

“搞地震研究的都知道尼泊尔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带”,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陈会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搞地震研究的都知道尼泊尔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带”,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陈会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是没有任何人能够准确预知发生的时间”。

事实上,自2000年后,国内外已经有多名地质学家对位于印度板块和亚欧板块交界处的尼泊尔表达忧虑,认为从历史经验推测,该地区已经积累了足够爆发一次高等级地震的“能量”。

4月25日,地质学界担忧的“能量”最终爆发——尼泊尔旅游胜地博克拉发生8.1级左右强烈地震,目前遇难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

两大板块的挤压

在近15年的时间,尼泊尔不断被世界各地的地质学界警告。

美国《科学》周刊在2001年8月24日曾刊文警告说,喜马拉雅山脉将发生一次、甚至数次特大地震,震级将超过里氏8级。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教授、地震研究者嵇少丞也一直对尼泊尔有所担忧。

2010年,嵇少丞在美国探索发现频道的一档科普片《大陆苦旅:地质与生命的内在联系》中担任解说嘉宾,他在里面称,“尼泊尔将有发生巨大地震的危险性,因为那里的逆断层已经超期服役很久了。”

逆断层是一个地质构成的专有名词,是主要由两个断裂的地质板块水平挤压与重力作用而形成。

在尼泊尔附近,由于印度板块不断向亚欧板块挤压,存在着一个绵延数千公里的巨大逆断层带。

进一步讲,印度次大陆和亚洲大陆曾经是两个完全分离的板块,但随着板块的漂移,4千万年前这两个板块碰撞在一起,印度板块开始不断地向亚洲板块挤压,每年的挤压速度大约在3毫米-45毫米左右。这两大板块的挤压,不仅诞生了喜马拉雅山脉,而且随着板块持续挤压,所产生的压力会不断集聚,当板块断裂带无法承受压力时,便会出现一次大规模的释放,而地震便是这种压力释放的最主要表象。

而在中国西藏和尼泊尔交界处,即喜马拉雅山南麓,发育着三条主要的断裂,分别是从南向北依次是主中央断裂(MCT,Main Central Thrust)、主边界断裂(MBT,Main Boundary Thrust)和主前断裂(MFT,Main Frontal Thrust)。

嵇少丞说,“尼泊尔东部1934年1月15里发生过大地震,造成10600人死亡,这次地震断裂发生在上次的西边,估计是主边界断裂带上”。

对于此次地震的性质,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计算得出的震源机制解,表现为低角度逆冲断层(走向约290,倾角10°) 推覆方向由北到南,当地东西向山脉(属于喜马拉雅山脉)一下子长高了几米, 引发一系列地表破裂过程及其喜马拉雅山南坡的雪崩。

事实上,印度板块对亚洲板块不断的挤压,其作用不仅表现在中尼交界地带,“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以及云南持续的地震,都和印度板块对亚洲板块的挤压有关系”,陈会忠说。

“没有人知道何时发生”

即使现在的地质科学已经对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断裂带有了充分的了解,依然无法准确判断地震何时会发生。

在本次地震发生的一周前,加德满都曾经召开过一次地质灾害的研讨会,有消息指出:该会议对尼泊尔可能发生的地震做出了预告,但被忽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加德满都的研讨会并不是针对尼泊尔这次地震的问题,而是一个非政府组织的研讨会,目的是为了提高当地的防震减灾意识。

“地震预测在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难题”,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说。他的机构从2008年汶川地震后便致力于地震预警的研究,但亦是基于地震发生后的地震波比电波传输慢的原理,王暾认为基于现有科技条件,无法准确对一个地区即将发生的地震做出判断。

比如,中国地震局每年亦会在年底召开下一年度的地震趋势研讨会,列出每一年地震重点关注的区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2014年和2015年的“中国大陆地区地震重点危险区”,发现其中存在70%左右的重合。

中国地震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称,“我们可以给出中国的地震重点监测区域名单,但这些区域今年会不会发生地震,何时发生,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

进一步讲,上述学者称,“即使我们可以预知某个区域将发生大的地震,也不能贸然告知社会公众,在时间、地点、等级三要素不确定的情况下,盲目发布信息不仅会引发民众恐慌,据此所产生的经济损失也无力承担”。

比如在芦山地震前57天,四川省地震局测绘工程院根据一系列实地考察数据预测:雅安一带将发生6-6.9级地震。但他们预测的发生时间范围是2月25日至5月10日之间,而可能发生强震的区域仅能精确到一个南北跨度大于100公里的区域。

陈会忠说,根据中国政府发布的《防震减灾法》,只有省级以上的政府部门才有发布地震预报的权力,“但中国真正依靠政府发布地震预报,只有1975年的辽宁海城,而对地震预报,更多的是地震研究员依靠填写内部的地震预报卡来反映情况。”

而王暾正计划在尼泊尔铺设地震预警装置,“目的是通过地震预警,使得部分民众能在地震波到达前获得逃生机会”,他说。(编辑 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