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雷如何参与国企私有化改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慕丽洁 昆山报道
2015-04-28 07:00

鲁宾斯坦表示,高速发展的中国是他十分重要的募资地之一,但更为重要的是,他对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而给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带来的投资机遇感到欣喜。

导读

鲁宾斯坦表示,高速发展的中国是他十分重要的募资地之一,但更为重要的是,他对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而给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带来的投资机遇感到欣喜。

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 Rubenstein)说,他每年至少要来中国6-7次。

作为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凯雷集团的联合创始人兼联合首席执行官,大多数时候,鲁宾斯坦要负责与中国的政府官员及企业家们会面商谈业务,但这次,他是以昆山杜克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的身份来参加4月25-26日昆山杜克大学顾问委员会会议和“2015杜克国际金融论坛”。

在成为投资家之前,鲁宾斯坦曾任美国前总统卡特内阁国内政策顾问助理。创办凯雷之后,在短短二十几年间,他与合作伙伴运用背景深厚的顾问团关系网将凯雷的业务扩展到全球。

4月26日,大卫·鲁宾斯坦在昆山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

鲁宾斯坦表示,高速发展的中国是他十分重要的募资地之一,但更为重要的是,他对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而给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带来的投资机遇感到欣喜。

鲁宾斯坦称,对私募股权基金(PE)来说,最有吸引力的市场是美国,而排在第二位的市场就是中国。他认为,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政府也很欢迎外国资本并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经济十分开放并且富有活力。同时,中国的中产阶级也在迅速崛起,与之相关的金融服务业、健康产业、休闲娱乐产业、消费品、食品供应以及制造业等领域蕴藏着大量的投资机会。他指出,凯雷在中国的投资就主要集中在上述领域。

“PE在中国的竞争还不是非常激烈,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发展时机。现在凯雷是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大外资PE,而我们未来也坚定地看好中国市场。”鲁宾斯坦说。

调低收益率预期但不改来华投资意愿

《21世纪》:中国经济现在已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增速下降。你认为这将对中国投资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变化?在这种大环境下,私募股权基金应当采取何种策略进行投资?

鲁宾斯坦: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经济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这是在其他任何国家从未出现的现象。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的确有所下降,今年的增速会达到7%左右,这是可以预期到的。尽管想要在中国进行投资的美国公司看到了中国公司的增长将不如往年,但他们仍看到了在中国市场仍拥有的众多投资机遇。因此,他们会调低对在中国投资的收益率预期,但不会改变来中国投资的意愿。

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投资时主要看两种类型的公司:一种是国有企业,许多国有企业正在进行私有化;另一种是民营企业。凯雷对这两种公司都进行过投资。根据我们的经验,在中国开展业务和投资必须要掌握如下几个要素:第一,要有本土的合作。我们在中国的很多本土合作伙伴都来自于中国,对中国很了解;第二,要做好详尽的尽职调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第三,要确保所开展的业务是在中国政府允许的范围内,并要了解中国不同类型的政府,比如中央政府、省政府、地方政府等,并确保所有的力量都是支持你的。

另外,我们还发现一个特点,就是要意识到中国政府对外资PE是持开放态度的,因为他们意识到私募股权机构拥有的技能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管理、创造价值,并且最终会将所持股份出售;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退出企业,企业会继续留在中国。这从更广泛的意义上使得经济更加高效。

凯雷如何参与国企私有化改制

《21世纪》:中国目前正在开启新一轮国企改革,凯雷将如何参与到这一轮国企改革?其中的哪些环节你认为最为困难?

鲁宾斯坦:中国有差不多100万家国有企业,它们中有些是允许外国投资者进行投资的,有些不允许。我认为在未来,越来越多的国企会进行私有化或者接受私营部门的投资。现在,凯雷在中国有150多人的团队负责投资,他们会对国有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在其中寻找投资机会。同时,我们的中国团队也拥有十分庞大的资源网络,可以及时获知哪些国企要进行私有化。我们已经参与过一些类似的交易,现在也不断在寻找新的投资标的。

依据我的经验,在中国参与国企私有化改制的确拥有许多困难:首先,许多国企不允许外国投资者持有,这就使得PE丧失了一部分好的投资机会;其次,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在与政府打交道,而中国政府往往拥有多个层级,因此耗时会相对较长并且过程会相对复杂;再次,国企的规模往往很大,很难让所有的员工都达成共识,你必须要能和所有的员工去沟通、让大家齐心协力。

凯雷目前在中国有专人来负责与中国政府相关的事务,而我每次来到中国也都会与中国的政府官员会面。另外,我还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担任顾问委员,而这个委员会的许多委员都与政府官员有着良好的关系,我通过他们也与许多中国的政府官员建立了良好关系。

中国投资策略

《21世纪》:凯雷目前拥有专注亚洲市场的投资基金。这些基金的表现如何?凯雷在中国采取了何种投资策略?

鲁宾斯坦:这些亚洲基金的表现都不错,目前我们的Asia Buyout Fund和Asia Growth Fund均已到了第四期,Carlyle Asia Partners IV总募资额达到了39亿美元,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投资。而之前的基金表现也都很不错。

凯雷在中国投资时所把握的原则除了之前我们谈到的拥有本土合伙人以及开展详尽的尽职调查外,还特别注意尽量避开拥有各种政府管制的公司。与此同时,我们在选择投资标的时还会尽量选择其产品和服务是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公司。现在中国已经由出口导向型经济逐渐转变为消费拉动型经济,服务对象主要为中国消费者的公司会在中产阶级崛起的潮流中获得更大发展机遇,金融服务业、健康产业、休闲娱乐产业、消费品、食品供应以及制造业等领域我们都会考虑进行投资。另外,我们还喜欢选择在某一行业拥有领先知识的公司,我们认为该类公司在未来5年左右的发展会非常迅速,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回报率。(编辑 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