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启动全国首个政府环境审计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5-06-06 07:00

6月5日,兰州市正式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政府环境审计试点,这是我国开展的首个政府环境审计试点。

6月5日,兰州市正式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政府环境审计试点,这是我国开展的首个政府环境审计试点。

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在启动会上介绍,所谓政府环境审计,不是在传统财务审计基础上增加环境审计的内容,而是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运用审计学方法,对环境立法、规划、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鉴证,是对地方政府和各类产污主体环境质量保护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的全面系统的监督和评价。

兰州市市长袁占亭在启动会上指出,这两年,兰州市已经稳步退出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行列。兰州计划开展的为期一年的环境审计主要是对《兰州市2013-2014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实施审计,包括合规性审计、绩效审计和重点项目审计。试点从今年1月开始至今年12月结束。

赵华林透露,“十三五”期间,国家将考虑建立环境审计制度,对地方政府环境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建立行之有效的环境管理纠偏机制,突破当前环境管理困局。

为什么选兰州做试点

赵华林分析,选择兰州作为试点主要是基于四个原因。首先兰州市位于西北内陆经济欠发达区域,从发展阶段上看,正处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矛盾突出时期,在西北地区具有代表性。

“其次,兰州市近几年环境保护成效明显,尤其是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月4日在甘肃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说到了兰州市就像到了天然氧吧。”赵华林介绍。

赵华林认为,第三个原因是兰州市在大气污染治理中,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形成了“兰州经验”,兰州市围绕大气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建立的“部门联动”、“群防群治”、“城市网格化信息管理”和“考核问责”等机制,能够为政府环境审计制度设计提供经验借鉴。

“再者。兰州市高度重视此次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讨论政府环境审计试点问题。2014年兰州市政府主动向环境保护部提出申请自愿开展政府环境审计试点,获得环保部批复后又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推进试点工作。”赵华林透露。

5月11日,兰州市政府成立了由袁占亭市长任组长、各市属机构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兰州市将实施《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政府环境审计试点工作方案》。

兰州如何开展试点

袁占亭介绍,兰州试点有三项重要内容。首先是明确审计重点和范围。按照环保部的要求,这次试点工作的范围主要是《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3-2017)》中涉及的重点工作任务和相关部门,考虑到这次审计时间短、范围广、任务重,审计部门可选取典型区域、典型项目、重点切块资金,采用抽样审计方法开展工作。

“其次要明确审计对象和内容。这次审计的对象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3-2014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有关指标、重点项目,各有关部门、企业的环境履责和绩效情况,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燃煤锅炉改造、空气清新工程、扬尘管控、黄标车淘汰等方面的重点项目,审计内容涉及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环保重点项目实施、专项资金投入使用管理、项目绩效管理等多个方面。”袁占亭解释。

袁占亭指出,试点还要明确审计程序和步骤。这次政府环境审计试点工作为1年,分准备、实施、报告、反馈四个阶段实施。今天的启动会是第一阶段准备工作,会后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迅速开展各个环节的工作。

袁占亭指出,政府环境审计在实践上尚属空白,还缺乏专门的标准,评价的量化指标也不全,存在难以进行定量分析的问题,因此,主管部门应参与编制和完善资源环境审计准则和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建立环境审计的程序规则与报告标准,推动环境审计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赵华林强调,兰州试点应将对政府环境审计的程序、方法,包括工作进展等应及时公开,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也便于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和完善。

根据《通知》的要求,兰州市应按进度完成试点工作,并建立试点工作简报制度,及时向环保部和甘肃省环保厅报送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今年年底试点工作结束后,兰州市将统一向社会公开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编辑 李雪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