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寻宝”:“广州国企改革”样本调查

陈静 深圳
2015-06-06 07:00

捕捉“广州国企改革”的潜藏机会,洞察“新一轮国资改革”的内在逻辑。在多位基金人士看来,随着广州国企改革方案的发布和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即将出台,“国企改革行情”将会在今年延续,市场下半年或进入“寻宝游戏”阶段。

资本市场对于国企改革主题的炒作持续升温,6月5日盘后,相关主题再迎重磅利好,当天下午中央媒体报道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两份与国企改革密切相关文件。

在国企改革即将全面铺开的时候,我们选择近日公布的,被市场公认为至今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广州地方国企改革方案作为样本进行剖析,既全方位向读者展示广州国企改革潜藏的机会,也有助于读者加深对国企改革的理解。

bantu1.png

bantu2.png

广州国资.png

国企改革再次在中央深改小组会议被提及。

6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等。

国企改革已经走在风口。市场预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在6月公布,资本市场上的国企改革主题即将迎来期待已久的催化剂。

在地方层面,随着5月29日《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的印发,广州国企改革的大幕正式开启。

这份被业内人士评价“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方国企改革方案,在改革方面作出了诸多部署,包括在广州市属企业数量上“瘦身”、竞争性领域市属企业上市规划、资产证券化率整体提升等诸多目标和要求。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广州国资委提出的目标是,资产证券化率要从目前大约20%达到70%,2017年将超过70%。

除此之外,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国发”)作为广州国资运营的重要平台的后续运作也值得期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广州市市属国企上市公司有21家,其中A股15家,H股6家。A股15家上市公司中,除了粤传媒(002181.SZ)和穗恒运A(000531.SZ)两家实际控制人分别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和广州市国有经营性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外,其余13家实际控制人均为广州市国资委。

相关个股在《意见》发布后上演涨停潮,在多位基金人士看来,随着广州国企改革方案的发布和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即将出台,“国企改革行情”将会在今年延续,市场下半年或进入“寻宝游戏”阶段。

国资运营平台角色渐显

在提高国资集中度方面,《意见》给出了明确的目标:到2017年,广州市属企业将调整至30户左右;其中,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将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并且集中到首二十户大企业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相当于早前市场流传的广州国企改革方案的“加强版”。

2014年2月17日,华泰证券分析师钱恺曾在国企改革专题研报中指出,广州方面的目标是,将市属企业由目前130多户调整至40户左右,使市属国有资产的 80%(1.2万亿)集中到前 40户大企业集团,未来通过对市政公益类、垄断行业类、高度竞争行业类等不同领域分别实行“有进有退”的政策,降低国资控股比例吸引民资,做强做大核心。

可见的是,《意见》在市属企业数量和大企业集团的数量上都大幅调低,国资集中度将更高。

“此前的方案提出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是60%,现在提高到了70%,主要是考虑到企业进入证券市场化,各方面经营管理会更加规范,运作也更加市场化。”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彭澎指出,广州国企改革的方案实际上是在产业经济的发展和总体规划的考虑基础上作出的变化和调整。“管理国企比较好的方法是建立资本运营平台,利用一个市场化的平台进行资本运作,可操作性会更强。”彭澎说,原本广州国资委的资本运营平台是要新建一个投资公司,名为穗富投资控股集团,但后来觉得新建还不如利用现有的资源和平台,于是广州国发出现了,在近期参与了广州各个国资上市公司的增发。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广州国发由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更名而来,后者前身为广州市发展集团公司、广州市经济建设发展公司,成立于1989年9月,注册资本40.26亿元。

截至目前,未有公开信息显示广州国发正式挂牌。不过近半年来,广州国发频频“公开”现身。

2014年11月11日,广州发展(600098.SH)发布公告披露,控股股东已由“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国发”。随后,广州国发参与了广州友谊(000987.SZ)的百亿定增,又作为重要战略投资者认购广州浪奇(000523.SZ)定增股份。最新的消息是,珠江啤酒(002462.SH)于2015年6月2日公告,大股东珠啤集团100%国有股权被划入广州国发,紧接着6月5日,珠江啤酒开始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上市平台遐想

就上市计划而言,《意见》提及的“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目标无疑对资本市场最具有吸引力。

2013年,媒体公开报道的广州市国资委监管的市属企业有130家(包括金融企业)。而《意见》的目标为2017年广州市属企业将调整至30户左右,也就是说,在这30户市属企业中,处在竞争性领域的企业都将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

广州市国资委官网显示,目前广州市国资委直接监管32户企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行业分类粗略判断,上述32户企业中至少有27户都处于竞争性领域。而在港口、电力等非竞争性领域,也有明确提出将上市的。

在上市平台方面,目前已有13户企业包揽了21家上市公司(A股、H股),另外暂无上市平台的19户企业中,明确提出过有上市打算的有9户。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IPO出现在证监会2015年5月29日公布的拟IPO名单中,显示为“已受理”状态。广州发展(600098.SH)董秘张雪球表示“一直在走市场化的道路,包括整体上市”。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集团十二五规划中曾提出,广州建筑股份整体上市,将1-2家专业技术与劳务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并争取在香港H股或国内创业板上市。广州万宝集团董事长在2011年曾提出,“未来五年集团将会对旗下4个公司股改,并实现一家公司上市”。广州风行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有关负责人2014年曾透露,在下一步在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将力推风行牛奶两家公司进入资本市场。

金融企业上市更是明确在计划内。2015年2月,广州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曾提出广州今年国企的上市计划,包括打造创兴银行、越秀金控、广州金控、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5个金融上市企业;选择20户左右中等企业通过IPO上市或新三板上市。如今,创兴银行(1111.HK)已经被越秀集团控股,越秀金控拟借壳广州友谊仍在证监会审核阶段。

此外,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2月IPO折戟,此前担任该公司独立董事的彭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公司上市预期未改,拟从中小板转战沪市主板。

彭澎表示,在已上市企业中,竞争性较强的市属上市公司会继续发挥优势,如白云山,前景不太好的就需要做一些调整,如珠江实业、珠江啤酒等,而未上市的企业中有的会采取独立上市或者借壳上市的方式,A股、H股都有可能,有的企业则需要在行业上整合,等梳理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打算。

实际上,广州国企改革的践行早于前述《意见》的发布。2014年以来,珠江钢琴(002678.SZ)、广日股份(600894.SH)、广电运通(002152.SZ)、白云山A(600332.SH)、广州浪奇(000523.SZ)、海格通信(002465.SZ)、广汽集团(601238.SH)均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

而广州友谊(000987.SZ)定增100亿揽入广州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越秀集团”)持有的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越秀金控”)100%股权、白云山A定增100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案更是吸足市场眼球。除此之外,还有广日股份(600894.SH)、粤传媒、东方宾馆(000524.SZ)均有外延并购动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广州市属国企上市公司改革的主要的形式包括高管薪酬改革、股权激励、资产整合、引入民资、引入广州国发等。

广州国企改革方案的出台,令相关个股受到资金的疯狂追捧。6月1日,15只广州国企改革相关个股中,广日股份、广州友谊等7只个股涨停。6月2日,仍有7只个股涨幅超过8%。

“广州的方案落地之后,市场反响非常明显,方案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个股连着涨、涨、涨。” 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公募基金对此也早有埋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终端统计,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有8只广州国企改革概念股票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但公募基金在偏好度上有明显的区别。

数据显示,广电运通和海格通信分别被38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最受亲睐;白云山A被28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广日股份(600894.SH)、广州友谊、珠江钢琴(002678.SZ)、东方宾馆(000524.SZ)、广汽集团(601238.SH)分别为7只、4只、3只、2只、1只公募基金重仓。

而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公布的时间渐近,市场上关于国企改革的基金发行也风生水起,愈演愈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终端统计,截至2015年6月5日,近三月成立的基金中,有23只名称中含“改革”,5只名称中含“国企改革”,而近一月成立的基金中,有10只名称中含“改革”,有4只含“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将会是今年下半年市场最大的风口,现在相关基金的火热其实说明,市场中的机构也在催热这一主题概念。”前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对此表示。 

(编辑 简俊东)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