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本减排目标被评“不充足” 与G7承诺背道而驰

21世纪经济报道 陆振华 华盛顿报道
2015-06-12 07:00

在联合国新一轮气候谈判6月1日至11日于德国波恩进行之时,美德日等七国集团领导人已再次重申了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并且到2050年实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0年减少40%至70%。日本同意G7宣言,到2050年完成能源系统转型实现“去碳化”,但是在现有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下,这个目标是不可能的。

核心提要

在联合国新一轮气候谈判6月1日至11日于德国波恩进行之时,美德日等七国集团领导人已再次重申了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并且到2050年实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0年减少40%至70%。日本同意G7宣言,到2050年完成能源系统转型实现“去碳化”,但是在现有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下,这个目标是不可能的。

由四家德国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和咨询机构进行的联合分析表明,按照日本制定的国家自主减排目标草案,日本将与本周一七国集团(G7)达成的应对气候变化承诺背道而驰。

在联合国新一轮气候谈判6月1日至11日于德国波恩进行之时,美德日等七国集团领导人已再次重申了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并且到2050年实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0年减少40%至70%。

他们还承诺,支持在本世纪实现全球经济“去碳化”。通过发展和应用技术创新推动本国能源转型,至2050年努力实现全球低碳经济的目标。

而包括德国新气候研究所、气候分析研究院、波兹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和爱可菲斯咨询公司在内的四家机构当地时间6月9日指出,日本并不在达到G7目标的轨道上。

日本的减排目标“不充足”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创办人尼克勒斯·汉纳(Niklas Hohne)说:“日本同意G7宣言,到2050年完成能源系统转型实现‘去碳化’,但是在现有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INDC)下,这个目标是不可能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的缔约方计划在今年底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全球统一的新减排协议,各谈判方则需公开提交各自在2020年后的自主减排目标,这被称为“国家自主决定贡献”。将欧盟算作一个整体,目前只有11个缔约方提交了此项自主目标。

日本计划7月正式提交的国家自主决定减排贡献目标包括,到2030年、在2013年基础上减排26%(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18%)。

而如果按照日本计划的将土地和森林对减排作用考虑入内,那么上述26%的减排目标将降至23.3%(相当于1990年基础上的15%)。

日本还打算使用促进低碳技术应用的日本信用机制(JCM)来抵消减排量。如此,日本的减排目标将进一步降低至16%-23%(1990年基础上的7%-11%)。

四家机构的研究人员说,日本只要执行现有政策,就几乎可以达到其INDC目标。“如果所有国家的减排目标都在这个水平线上,那么全球将可能在21世纪就升温3-4摄氏度。”

上述四家气候科研和咨询机构还分析说,日本政府还计划到2030年时用燃煤或核电提供其46%-48%的电力,这将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目标相悖。

而在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日本已对核电扩张按下了暂停键,转而采用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燃煤来填补电力空缺。未来核电将只占20%-22%。

根据美联社6月5日的报道,日本已经计划或在建大约40座新的燃煤电厂,而这些燃煤电厂直接由政府投资建造。

由此,日本的减排目标评定为“不充足”的。新气候研究所尼克勒斯·汉纳说,日本提出的能源战略不仅将延误其向低碳经济的转型,还将使日本工业处于低碳转型的竞争劣势。

气候分析研究院的CEO哈瑞(Bill Hare)说,日本在国内建造燃煤电厂的计划会削弱其能源系统低碳转型的努力,“我们建议日本重审,并修改其国家自主决定贡献预案,以达到G7宣言的承诺”。

G7和欧盟国家自身努力不够

四家机构的研究人员还在七国集团峰会开始前的6月4日说,将G7和欧盟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全部统计在内之后发现,这确实有助于实现温控2度的目标,但是仍然存在一个巨大的减排缺口。

目前“G7+欧盟”到2030年的减排目标,只能为实现全球温控2度的目标提供20%-30%的减排量,到2020年和2030年的减排缺口分别是每年6.5亿吨和7.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1990年排放基础上的21%和25%。

七国集团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其中德英法意是欧盟国家,减排贡献统一计算在欧盟目标中。

新华社6月9日引用非政府组织的话报道说,七国集团虽为全球减排提出目标,但其自身努力并不够。

美国没有加入目前唯一对发达国家量化减排做出强制规定的《京都议定书》,加拿大2011年退出《议定书》,日本拒绝加入《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欧盟也没有完成对第二承诺期的批准程序。

在6月11日结束的最新一轮联合国气候谈判上,欧盟也拒绝增强其2020年前的减排力度。欧盟承诺至2020年较1990年减排20%。虽然欧盟2013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就已经比1990年低了19%,但其依然坚持在随后7年内只将减排目标推进一个百分点。

国际乐施会发言人约恩·卡林斯基6月8日表示,七国集团示意化石能源正走向终结,但人们在七国集团自身的减排承诺中并没看到这种迹象,七国集团应用实际行动自圆其说。(编辑 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