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金融卡位:安心de利获人人、真格千万美元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坤 北京报道
2015-06-16 12:59

近日,网贷金融“新兵”安心de利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第二轮融资,美国上市公司人人公司(NYSE:RENN)领投,真格基金跟投。此时,距离2014年7月末平台上线运营,不到一年时间。据了解,这是真格基金迄今为止投资的第一个网贷金融公司。而真格之所以投资,首先就是看到安心de利的高管团队。CEO刘延锋毕业于斯坦福,拥有十年境内外一线金融机构从业经...

近日,网贷金融“新兵”安心de利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第二轮融资,美国上市公司人人公司(NYSE:RENN)领投,真格基金跟投。此时,距离2014年7月末平台上线运营,不到一年时间。

据了解,这是真格基金迄今为止投资的第一个网贷金融公司。而真格之所以投资,首先就是看到安心de利的高管团队。CEO刘延锋毕业于斯坦福,拥有十年境内外一线金融机构从业经历,并曾参与中国最早的资产证券化项目等。

其实,过往成功的学业和工作履历,只为安心de利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打开了一扇窗,而能够持续获得以真格基金为代表的资本关注,则是依靠其对于产业链金融的深刻理解和专注。安心de利会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剩者吗?

 

产业链金融“卡位”

其实,产业链金融,在商业银行圈并不是个新鲜词,银行关于产业链金融的成功案例也不胜枚举。但当产业链金融跳出银行业务范畴过渡到互联网金融领域,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实力、经验是否足以支撑?这也是安心de利曾遭遇过的质疑。

而对刘延锋来说,外界的质疑也正是团队的机遇。银行都在沸沸扬扬寻找下一个蓝海,P2P行业更面临精细化转型,盘子虽然很大,但任何一个平台想要在大浪淘沙中站稳脚跟,既要专业化也要差异化才行,刘延锋解释。

安心de利将产业链金融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突破口。在他看来,金融需要以产业为基础,也应服务于产业,没有产业基础的互联网金融是无源之水。同时,成熟的产业链条也能提升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保障。

“以前银行向小微商户发放贷款受限很多,P2P的兴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刘延锋告诉记者,因为信用体系不健全,单纯靠信用评估或抵押物代偿并不能彻底解决风控的难题,此时,产业链金融就显现出了优势——通过将整条产业链上单个企业的潜在风险相关联,形成了一个背靠产业整体的风险逻辑,用科学的手段精准评估,实现资金更有效配置。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企业做产业链金融就是要找到产业的核心企业,与其建立更深度的合作伙伴关系,对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进行深度梳理,为整条产业集群提供资金支持服务。

与简单的资金配对、信息平台不同,这些前期产业研究与开发工作更像是专业的咨询服务,需要平台背后强大的专业实力支持,凭借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打破信息不对称,建立有针对性的交易结构与风控体系,也让这个模式必须是强强联手,只有专业的金融班底才敢挑起重任,行业相关人士透露。

 

深耕农业产业链

既然选择产业链金融,那就要切实改变,把创新服务带到最需要金融支持的产业里去。因此,安心de利首先将产业聚焦在农业。

7亿的农业人口决定了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的资金需求比其他产业更大。但由于偏远地区存贷比失衡,农村抵押担保制度有待健全,农村征信、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有待完善,向这些农户或个人提供资金支持并不容易。

年初,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战略,同时政府在金改中提到金融要回归扶持实体经济的本质,延伸到产业上,就是将整条产业链上的金融服务交给专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与此同时,近年来农业产业化水平稳步提升,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互联网金融向农业产业输送资金搭建了外部环境。刘延锋觉得自己的判断正对时机。

安心de利首席风控官霍晨辉举例子说,“以我们现在合作的科尔沁牛业产业链为例,我们需要将包括冻精、饲料种植加工、肉牛经纪贸易、屠宰加工、熟食品生产和牛肉经销等环节的情况研究清楚,科尔沁则为我们提供具有参考意义的数据,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设计出具有实操性的新型融资方式,方便个人、农户融资,带动全产业链条资金盘活,助力农牧业发展。”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