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银国际入股SOLARZOOM 光伏电站突破银贷瓶颈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夏 上海报道
2015-06-26 20:35

融资是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由于分布较散,资金风险成倍上升。在此之前中国商业银行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态度也尤为谨慎。但此次招行不仅大胆地开出贷款额度,还通过旗下的招银国际入股了光伏亿家,持股比例接近20%,是招行在能源互联网企业当中投资股权的第一家。

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面临的贷款瓶颈终于出现了突破。

6月25日,招商银行和光伏产业互联网平台SOLARZOOM光伏亿家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招行的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正式敲定入股。招行将专门为通过光伏亿家平台申请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提供5亿元的贷款额度,为这一产业提供新的信贷模式。

光伏亿家创始人刘昶介绍,光伏亿家将承担一部分银行的“风控”职能,对到其平台上来申请的客户进行资质审核,通过审核就能获得招行五年期的无抵押贷款(首付30%,五年期,利率7%),单个项目的贷款额度为50万到3000万之间。

用刘昶的话说,有些类似于“按揭买房”。上述贷款的额度相当于70KW—5000KW的装机量,对应屋顶的面积约在10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

SOLARZOOM光伏亿家最初是一家2006年成立的BBS站点,在光伏重地德国起家。此后几年逐步发展后在2011年转型为行业门户网站,去年正式转型为光伏电商和分布式电站的融资交易平台。截至到目前,SOLARZOOM光伏亿家拥有18万的注册会员。

融资是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由于分布较散,资金风险成倍上升。在此之前中国商业银行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态度也尤为谨慎。招商银行战略客户二部副总经理杜毅就坦言,目前商业银行对于光伏产业仍然是限制贷款的态度为主。

不过此次招行不仅大胆地开出贷款额度,还通过旗下的招银国际入股了光伏亿家。杜毅尽管未透露具体投资额,但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招银国际持股比例接近20%,是招行在能源互联网企业当中投资股权的第一家。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双方的合作希望吸引的客户除了屋顶持有人外,另一类则是电站的运营商。当天签约的首批通过该光伏信贷模式向招行融资的分布式电站项目也进行了项目合作仪式签约,合作企业包括知名的汉能控股集团,以及浙江爱婴室、苏州航天特谱等长三角地区的公司。

刘昶表示,考虑到长三角地区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的成熟度,双方的合作初期将主要在这一地区进行开拓。

刘昶介绍,光伏亿家要做实际上是一个“一揽子计划解决方案”,具体举例来说,如果一位户主要给自己的屋顶安装光伏电站,在电站建设的建前、建中和建后维护三个阶段光伏亿家都将介入,从提供设备的采购到提供EPC厂商(设计、设备采购、施工总承包方)的推介、融资、施工监测、交易以及电站检测、后期运维等都会提供服务。

这一贷款模式如何能保证资金安全?记者了解到,整个贷款的操作流程和房贷仍然有一定差别,此项电站安装工程款并不直接支付给EPC工程公司,而是在电站完工且成功并网之后,在光伏亿家的鉴证及项目监管下才能通过银行将工程款打入EPC公司的账户,后者相当于支付宝的角色。

对于这一光伏信贷模式,合作双方似乎都有很大的信心。杜毅表示,虽然首批额度只有5亿,但今年这一合作的经营目标是达到10个亿。

谈到盈利模式,刘昶说,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光伏亿家并不希望以低价的策略吸引到客户,而是尽可能地返利客户,从而长远地开展这一业务”。

事实上,刘昶透露光伏产品仅仅是第一步,未来光伏亿家还会以第三方平台的定位涉足更多能源种类的业务,“因为有了入口和流量之后,能源领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空间还非常大”。(编辑:戴远程)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