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100:20多家公司承诺100%可再生能源电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东 北京报道
2015-07-06 08:56

6月30日,中国向联合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方案,承诺到2030年实现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60-65%,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同时,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不低于20%。上述承诺无疑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7月2日,由气候组织发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协助的中国RE100...

6月30日,中国向联合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方案,承诺到2030年实现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60-65%,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同时,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不低于20%。

上述承诺无疑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7月2日,由气候组织发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协助的中国RE100项目正式启动。

RE100是一项全球行动,它鼓励并支持有影响力的企业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分享真实可信的可再生能源商业案例、解决大规模采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制定透明的报告机制,并探究必要的制度改革。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在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有二十多家公司加入RE100行动,并公开承诺向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转型。

其中,作为RE100全球行动的发起方之一,宜家已承诺到2020年100%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并已在12个中国地区的宜家零售店和工厂上安装了能提供7.8MW的光伏板。

亿利资源集团是首个加入RE100全球行动的中国企业,已承诺截止至 2030 年实现 100% 可再生能源用电。目前已在库布其沙漠地区投资9.2亿人民币建设安装了110MW的并网太阳能光伏电站,于此同时,当地很多设施亦已使用生物质燃气。

作为中国RE100项目参与方,风电技术设备研发和制造企业金风科技通过技术创新,布局智能微电网领域,已分别在北京和江苏投资建设了两个智能微电网项目,并实现上网售电。

再生能源项目的财务可持续性不容忽视,宜家可再生能源项目实施“都会做财务评估,如果能够在8-10年收回成本宜家就会做”。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苏欣表示。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唐文倩认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需要金融机构的参与。金融机构可以在信贷政策方面制定相应的绿色标准,推动融资的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

此外,企业还需要从绿色供应链的角度考虑,衡量整个供应链的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考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苏欣表示,宜家对供应商进行技术支持,并跟他们探讨各种各样的创新和理念,同时对供应商设立淘汰机制,希望供应商在治理环境以及碳排放和污染排放方面都能达到宜家的要求。

作为制造业的代表,老板电器也参与到中国RE100项目中。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从产品生命周期来的角度表示,除了在生产过程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和提高产品的能效外,“我们将通过产品创新降低厨房油烟对于空气的污染,从而为气候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编辑:李雪玉)

X

分享成功